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34

吻他的同时,周泽楷心道该死,我怎的把持不住?

要道他自幼在荒芜苦寒之地习武,练就一番坚毅心智与高深定力,对男女之事向来看得很淡,蒙人大多十三四岁便婚配娶妻,贵族男子在他这个年纪更是妻妾环绕,而周泽楷莫说尚未纳妃,连大汗赐给他的姬妾也极少招来伺候。这当儿却不知怎的,许是月下烛前对影成双,又见叶修只在寸许处,神态惫懒面如含春,他胸口如遭了一击,一时心神颠倒,竟甚么也忘了,满心只想尝尝那嘴唇是否如那附着在上的花瓣一般柔软甜香。

叶修显也颇为吃惊,才见周泽楷眸光闪烁,不知有何变数,心生防备,万未料到他会将唇覆上。叶修要躲开如何不能,只因全未防备此一着,自打出娘胎以来又是初次被人亲了嘴唇,兼之周泽楷只如蜂子采蜜般沾之即走,他直到唇上一软一热时方才察觉,为时晚矣。情迷深处难以自持时有肌肤之亲,原属常事,叶修也明此理,但他见周泽楷此时已板正了身子,虽凝眸看向自己,神貌却非深情如许,反有些许暗自戒持,怎也不像对己倾心,便显得那吻莫名异常。

周泽楷不说话,叶修便也不说,一时间只有烛火轻晃,哔剥燃烧,照着一双影子。那影子映在墙壁之上,放大倍余,便如亲密挨着一般。二人这般你瞧我我望你地对视一阵,竟各自去睡了,如同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翌日清晨用过早饭,苏沐橙叫叶修出来说话。二人沿屋后小路缓缓走到溪边卵石遍布处,苏沐橙才道:“我先前在岭南住了一阵,见过喻阀主……“

叶修笑道:“那真是巧,我先前也见过他。”

苏沐橙抿嘴一笑,她之所以见喻文州,便是叶修托喻文州代为告知己身近况,叶修佯作不知,自是为逗她发笑。苏沐橙道:”喻阀主在我那处盘桓半日,谈些江湖见闻,倒也有趣。听他说来,那陶轩多年来却一直隐忍不发,韬光养晦,直到如今北方几个小朝廷斗得两败俱伤才出来收拾残局,第一桩事便是打着抗乾的旗号,请天下英雄齐聚巴蜀,隐有当自己是这天下英雄头儿的意思,显是野心极大,不知他接下来有何谋划。”

叶修心道,喻文州怎会与你说这些,定是你主动问询,他知苏沐橙其意在担心自己,便不说破,只淡淡地道:“时势使然,自认有能力做这天下共主的人,谁也不肯甘于寂寞。”

苏沐橙道:“我担心他会对你有所不利,毕竟你……”她顿了顿,又不以为意地道:“原本谁要做这天下的主人,做去便是,与我也没甚么关系。”她祖上本为诗礼簪缨之族,历代出仕为官,曾官至三公,烜赫一时,二百余年前为奸党所害,三族被夷,勉强逃出来的旁支对小人当道的朝廷心灰意冷,择一山谷隐居,从此偏安不理世事,并为后代定下永不可出谷的规矩。既有这规矩,便不可与外族通婚,苏家人丁于是益发单薄,世事沉沦朝代更替,到得苏沐橙这代,只得一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儿。这女孩儿便是苏沐橙,她原本有个哥哥,叫苏沐秋,乃不出世之奇才,身兼鲁班之才与锻造兵刃之能,她这一身技艺,便传自她哥哥,她哥哥还教她读书写字,作诗填词,那时她在谷中的日子真如神仙一般,不知愁不知苦也不知人世险恶。可惜天妒英才,苏沐秋自幼疾病缠身,在苏沐橙那年便故去了。苏沐秋临去世前一年,谷中误打误撞进来一个少年,与他兄妹二人一见如故,无话不谈,三人成了好朋友。那少年便是叶修,苏家兄妹终生未出谷,听叶修讲了许多外面的有趣物事,心生向往,苏沐秋想自己命不久矣,有心破了规矩,带妹子出谷游历一番见世间繁华,也算不枉此生,还少年心起,特为此做了一双人皮面具供自己和妹子使用,然尚未成行,他便病重离世。他死前不忍见妹子孤苦无靠,让她出谷生活,并托付给叶修代为照顾,叶修承此一诺,将蜀中一处处所让了出来,给苏沐橙居住,一年间总花些日子过来陪伴。苏沐橙既已出谷,那种种规矩也不用守了,她有心以铸造兵刃为生,为的便是让哥哥的技艺传世,以告慰忘兄在天之灵,江湖上才有了“苏大家”这号人物。但她毕竟自幼在与尘世隔绝的山谷中长大,于人情世情十分淡泊,家仇国恨也不怎么看重,世道变化均不挂碍,因此她见到周泽楷,既不热情,也不如其他人那般憎恶,她所关心的,天下间惟剩叶修耳。她知晓叶修身世,自是担心陶轩会对叶修不利。

其实陶轩这几年中曾差人给叶修送了几次信,都叫叶修命道童挡了回去,这其中牵涉他身上另一桩隐秘大事,连苏沐橙也未曾对她提过,当下便也不提,只是出言宽慰。

苏沐橙本就认定天底下能奈何叶修的人还没从娘肚子里出来,得他宽慰几句,即也转忧为喜。叶修跟她告别,与周泽楷二人并骑出谷,向城内驰去。驰到半路,叶修突发心思,谓周泽楷道,此不远处有一座镇甸,他昔日路过时曾吃过一味熏蒸兔腿很是美味,要去买了来。说罢不待周泽楷如何作答,调转驴头径往西去。

或许是叶修想到即将到口的美味心情大好,见周泽楷随后而来,滔滔不绝与他大谈食经:“先哲有云,天下至味往在山野之间,皆因保留其本味。”周泽楷心想,哪位先哲?怕是你这位贪嘴的“先哲”罢。叶修继续道:“我听人说乾朝皇帝的宫里有一味菜叫做福禄寿,做法嘛,嗯……据说先以羊入鱼肚炖汤,汤成后鱼羊弃去不食,单拿那汤去烩小鹿胸脯……单是这般听来也没甚么稀奇,想是那厨子另有不传之秘入菜……这味菜,你吃过没?”

周泽楷与他并骑,不答反问道:“你想吃?”

叶修道:“想自然是想的,待得哪日我去那皇帝家里住上十天半月,想必定能吃上,到时我躲在横梁之上,说不定见到哪个官儿与你长得极像,我一看,咦,这不是我那周贤弟么?嘿嘿,哈哈。”

叶修自管去说,周泽楷也不接口,二骑沿镇上大路走过,已来到一家店门口。这间店子店面不大,外间罩了竹棚,棚底下并无桌椅凳子,只在店门口摆有一件长木桌,桌上却不见蒸屉盘碟等物,店门也紧紧闭住,显是今日未开张做生意,但店门未锁,店家想必在家。

入得宝山空手而归,叫叶修如何能忍,当即跳下驴子,在店门前连拍带叫,非要把店家叫出来理论一番不可。

评论(48)

热度(10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