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31

杜明拍了两下掌,那两个乾兵将匣盖揭开,只见左边盒子中是一支乌沉沉的千年灵芝,右边盒子中则是一支已成了形的人参。叶修向来识货,知道这两样大补药物有起死回生之效,异常珍贵,价比十万金,钱倒在其次,关键是可遇而不可求,皇宫宝库也未必有,便是周泽楷,要寻到也是费了一番力气的。

叶修只看了一眼便道:“这可多谢了,只是你收回去吧,我如今也用它不到了。”

周泽楷知叶修意思,那便是说自己身子已经好了,这些吊气救命的东西自也用不着了。周泽楷道:“我知道。”他自是知道,叶修甫一现身,他的目光便牢牢附在叶修身上,见他不仅面色红润,已无一丝一毫的弱质之态,更兼净若无尘,莹似美玉,神貌葳蕤犹胜从前,仿若脱胎换骨一般,便知他身上八阳掌的掌力已全数化去。仍温言道:“收着吧。”他这两样物事都是给叶修备下的,哪怕现已无用,仍希望物归其主。 

叶修见周泽楷执意如此,笑道:“我倒忘了,圣上送人的东西自是没有再拿回去的道理。”向那两个乾兵道:“放下罢。”那两个乾兵关上匣盖,将两个木匣放在地上,退了回去。 

叶修又道:“闲话叙完了,该说正事了,我来找你,为的是两件事,这第一件嘛,其实是我自己一个未了的心愿……”他一向无论碰到天大的难事仍嬉皮笑脸,这一次却显得十分郑重,不仅如此,望向周泽楷的目光忽而变得如水般轻软,说不尽的温柔,叶修道:“现下这么多人做见证,那也好得很那……小周,我问你,你愿不愿意同我结拜?”

周泽楷原本心想:究竟是何事,连他都吞吞吐吐说不出口,这可倒奇了……听到最后几个字,霎时间心下震动非常,五味杂陈猛地涌上来,既有说不出得痛快,又有说不出的难受,他二人虽互相倾心已久,但叶修从未将对他的情意宣于口,因此他绝料不到叶修会在众人向他前表明心迹。

原来其时汉人中南风盛行已久,常有结成一对相伴的,但这等关系,终究不若男女之间可以婚配,往往假托结拜为异姓骨肉,实则与男女成婚无异,只是没有明媒正娶的世人名分罢了。他二人是那样的关系,叶修口中的结拜自然不是义结金兰,而是要与他成婚了。

四周所聚乾兵连叶修说的话都听不懂,更不明白个中深意了,只是十分不解,何以皇上与这大仇人间的气氛如此怪异。只有吴启和杜明自幼学习汉文汉制,了解不少汉人习俗,才模模糊糊地想到这一层含义,杜明想:皇上八成会答应,不,何止如此,简直十分欢喜。吴启想:众目睽睽,那可成甚么体统?传了出去面上也不好看。只是大气也不敢出。

叶修的目光坦坦荡荡,直迎向周泽楷,似乎在问:怎么,你怕了么?周泽楷暗道:我怎会怕?嘴唇轻轻拨动几下。只有叶修能看到,他在用唇语向自己说话,那是在说:求之不得。

跟着周泽楷提高声音以蒙语道:“拿酒和羊奶来。”自有贴身伺候的人领命而去,吴启跟着周泽楷久了,自能揣摩上意,心说:皇上自是要与叶修“结拜”了,所以要酒,不知要马奶做什么,不过结拜时相互敬酒,一人一碗也就够了,那定是要一碗酒一碗羊奶了。他喝住那人,自己进账去,取两只镶金白玉碗,倒了一碗酒一碗羊奶,端了出来,呈给周泽楷,不敢久留,又远远退开。

周泽楷两只碗都接了,手腕一抖,将盛着羊奶的碗推向叶修,叶修接过来,顾盼之际又恢复嬉笑本色,道:“你好体贴,知道我不能喝酒。”

周泽楷空中掷碗,那碗平平飞向叶修,碗中羊奶如同凝结一般,未曾洒出半点,叶修随手一抄将他劲力化去,接碗时碗中羊奶同样是纹丝不动。二人这一推一挡中所包含的上乘武功,直令人叹为观止。

叶修举着那玉碗道:“皇上不怕我以此为交换要你退兵么?”他笑着说到,声音不免大了几分,吴启闻言心想:说得好不轻巧,你要退便能退么?

周泽楷摇一摇头,道:“你不会的。”叶修嗤得一笑,反问道:“你怎知我不会,天下间有甚么事是姓叶的做不出来的?”说得理直气壮,好不自豪。周泽楷凝眸望向他,缓缓道:“你知道我定不会答应。”

叶修一怔,未几溶溶一笑,好似听不懂一般,道:“嗯,你这两句话说得可大有禅机。”

周泽楷默默无言,呆了会道:“我不能跪。”叶修想了一想才明白他的意思,结拜之人须得同跪皇天后土,以示赤诚之心,周泽楷如今贵为皇帝,又非是祭宗祭祖,怎能在臣下面前跪下与人结拜,便道:“ 跪不跪也没什么分别,你我心意至此,一些繁文缛节省了干净,干脆甚么‘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废话也不用叙了,浮一大白便罢了。”周泽楷不跪,自没有叶修一人跪拜的道理,周泽楷定不会老老实实说那结拜祝词,那也没有他一个人说的道理。

周泽楷道:“好。”举起盛酒的玉碗。

叶修本要他走过来,见他不动,只好自己向前走了几步,在他身前堪堪站定,提起盛着羊奶的玉碗,道:“来,做哥哥的先干为敬。”

二人持碗轻轻一撞,周泽楷见叶修仰头将一碗羊奶饮尽,随之也将碗中酒一饮而尽,蓦然想起当日在苏沐橙住处,叶修不胜酒力,满腮桃红、眼波流转、喁喁细语的模样……

叶修却也在这时想到一件往事:那是在二人第二次相携前往成都府的船上,他身上八阳掌的阴阳掌力发作,一霎冷一霎热,备受煎熬,周泽楷不敢催发内力为他镇痛,便从背后贴上来,抱住他,将手指一根根嵌进指缝中,紧紧握住他的手,要与他分担一般,那时他在朦朦胧胧中确实想到,得此人倾心至此,人生有恨却无憾……

就在叶修分神之际,周泽楷手中玉碗飞出,直击向叶修的玉碗,周泽楷出手快速无伦,便是叶修在电光石火之间也不及防备,两只玉碗相撞,碎落一地,周泽楷一个箭步上前,左手用力掐住叶修下颏,当着数万双眼睛,低头狠狠吻住叶修嘴唇。

叶修怔忪片刻,便即热切回应,二人不顾身份,纵情长吻,大有直到地老天荒之日,日月无光之时。

吴启和杜明一在周叶二人左侧,一在二人右侧,见此荒唐情形,难以相信,忍不住齐声惊呼。一呼未落,一呼又起,且比前一声要大得多、惊惶恐惧得多。

那是因为二人皆见叶修不知何时手上已多了把明晃晃的峨嵋钢刺,径往周泽楷小腹刺去。


评论(63)

热度(5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