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他的他的他 14

这件事,周泽楷依稀听说过,他们学校的学生也有参与其中的,还搞了罢工。因为事不关己,他只听了只言片语,没有深入关注过。后来再也没听说过下文,想必是不了了之了。

时过境迁,完全想不到他如今竟然跟当时的幕后主角睡了。应该怎么说……地球是圆的?

江波涛又学着中年人的沧桑样道,华人无论漂泊到哪里,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那一套,后来被人收买了两个参与闹事的骨干成员,从内部瓦解了……哦,人家的副总监当然不会这么说,是我总结的意思,反正还把锅往叶秋身上甩了甩,搞得他挺被动的。他是很有才华,但是有才华的又不止他一个,公司说让他走就让他走了,找了个理由,大家心知肚明,遣散费都不用给那么多……这个也是我根据那副总监的意思猜的,你出去别乱说哦!

周泽楷其实很能理解,他妈年轻时是市话剧团的演员,话剧团改制后分配到一个普通的工作岗位,就这样平平庸庸地过了半辈子。大明星风光,制作发行公司比大明星还风光,底下却倒了一片尸体,有的人为一张红遍全球的热门唱片贡献了力量,却有可能被压榨勒他应得的部分。所以不论叶修为什么发起这种运动,周泽楷心里都是有些佩服的,要知道明哲保身易,以叶修当时在JS的地位,这明明也可以不关叶修的事。

周泽楷也是这么跟江波涛说的,江波涛说,可能吧,理想主义者不是没有,不过也很有可能早叶秋对公司不满了,借机搞事。我听说他写的歌,版权全是JS的,他连一毛钱也不会多分。

江波涛讲得不咸不淡,还没有提醒周泽楷别出去乱说话有情绪。周泽楷同样也能理解,家庭的原因让他确实如叶修所说——有些早熟。对错的前提是立场,江波涛的背景让他生来就拥有很多隐性资源,他自然没办法跟那些需要多一点生活保障的底层从业人员一条心。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里给叶修的人品提了咖位的原因,周泽楷一收到那本同志杂志打过来的劳务费,就请叶修出去吃饭了,去的是宝格丽的西餐厅,提前一周定位子,不加服务费也要人均一千好几,不可谓不下了血本。

周泽楷定的是午餐,西餐厅在酒店的顶层,这一天的天空难得得蓝和深远,像是把高原搬过来了,坐在落地窗旁,耳边是服务生温声细语介绍每一道菜,眼里望江面岸边的熙熙攘攘,很有人生赢家的幻觉。

但是叶修在人生赢家的头上抡了一锤,他问周泽楷,为啥要请他吃这么贵的饭,古话怎么说的来着,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真是好心没好报,但周泽楷决定不跟他计较。他告诉叶修,因为拿到了劳务费,而且,他快回美国了。

不知道叶修是怎么理解的,是不是把这顿饭当成了两人关系的告一段落的标记,笑着说,那不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他的眼角挑一下,让周泽楷感觉这个“吃了上顿没下顿”,不单指饭这么简单,还指他,并且后面跟着“你有没有认识的、好用的,介绍给我”这样的潜台词。这一瞬间周泽楷觉得自己实在太会联想了。

周泽楷开车来的,就没喝酒,问叶修喝不喝,叶修说我一个人喝多没意思,两人都没点酒。一餐快结束了,上来甜点,周泽楷去了趟洗手间,回来看到叶修已经站在餐厅外面了,在可以抽烟的区域对着垃圾桶抽烟,很无聊似的,右手食指在垃圾桶上面铺着的细沙上划着什么。

周泽楷进餐厅结账,服务生正在收盘子,告诉周泽楷另一位先生已经结过账了。周泽楷心里有点不舒服,不是说了我请么?他走出来,叶修在细砂里把烟掀灭,看着他说:“行了吧,我按电梯了?”

周泽楷说:“你怎么……”

叶修打断他,“我怎么了?我把钱付了么?你还是学生呢,我请你吧,算给你送行,你要觉得不好意思,等下房费你付。”

“……”

他们说着话,走到电梯前,一声清响,面前的电梯到站,门开了,不是叶修按的,门自己开了。周泽楷和叶修各向左右一侧,让开路,让出电梯的人先过去,三个人走出来,两人在前,一人在后。

来这里吃饭的,都穿得十分板正,不够板正的,就显得有些扎眼,至少走在后面的那个人是这样的,他穿得偏向休闲,还带了一个大口罩,搞得跟明星似的,让人想不多看他一眼都难。

周泽楷和叶修都下意识地向他看去。周泽楷眼角的余光注意到,叶修愣住了。

实际上是那个人先愣住的,愣在叶修之前。

因为叶修没动,周泽楷也没动,电梯在他们面前关上,又被楼下某层的人叫走了。

那人左右看了看,见四下无人,摘下口罩,露出一张脸来。

周泽楷心里跳了一下,竟然是他那挂名表哥,夏仲天。要不然近来看了些他的新闻,周泽楷未必第一眼就能将他认出。他跟周泽楷印象中前年见面时的样子差不多,就是换了个发型,把彩色的头发又染回了黑色。

周泽楷想夏仲天肯定在电梯打开的瞬间就发现叶修了,因为他面前燃起了一束光,眼神都被点亮了。

而夏仲天只看了周泽楷一眼,眼神里也没打招呼的迹象,就不再看他,仿佛不认识他。

叶修和夏仲天互相看着点点头,夏仲天问叶修,“来吃饭?一个人?”

叶修拿下巴指一指周泽楷,说:“什么眼神啊,这还有一个呢。你也来吃饭?和朋友?”

“我一个人。”

夏仲天笑一笑,掏出烟盒,点出一根烟递给叶修。那烟盒不是叶修常抽的牌子。叶修的手把这支烟拦在夏仲天那半边,说:“不用了,我刚抽过一支。”

周泽楷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对一些事反而看得更清楚,他目睹夏仲天的神情,心说:虽然你说的是事实,但是他一定会认为你在他面前做姿态的。

叶修才不管谁在想啥,他的胳膊绕过夏仲天重新按电梯,夏仲天没有要挪步的意思,还杵在原地。周泽楷能感觉这短暂的沉默,却包含了很多不为外人道的东西。

直到电梯再度升上来,叶修招呼了一声“走了”。又用眼神把周泽楷牵过来,马上要进电梯,夏仲天才说:“等下!”冲口而出的感觉。

叶修回过头来,夏仲天说:“有时间么,能不能谈一谈?之前给你留言,你也没回我。”

周泽楷去看叶修,叶修的表情很平静,平静到周泽楷以为叶修会说“算了吧”,然而叶修说,“哦好的。”还向周泽楷飞了个眼神。他跟周泽楷一起来的,被人叫走了,当然要跟周泽楷交代一下。浑不知在夏仲天看来,仿佛叶修要干什么,需要征得周泽楷的同意。

要换了别人,知道夏仲天和叶修曾经的关系,这种场合少不了有些尴尬,可周泽楷完全不尴尬,还点了点头,一副当家做主的派头。

评论(52)

热度(12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