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他的他的他 31

过后周泽楷去楼下电箱取电、叶修先去洗澡。等周泽楷一身水汽的出来,叶修已经把作案现场归置好了,正在洗水果。

周泽楷进了厨房,从冰箱里揪出瓶苏打水,拧开盖子,仰头猛灌,叶修关上水龙头,转身倚在料理台上,手里多了根胡萝卜,一大口一大口咬着吃,声音清脆。周泽楷的眼神从苏打水瓶中间穿过去,导向叶修,总觉得那根胡萝卜被叶修赋予了象征意义,比如说,叶修把它当他了,正在泄愤……

周泽楷拎了瓶子挨到叶修身边默默站了会儿,说,“……我一直没跟你联系。”他没有说“抱歉”,那种踟蹰,却是有些抱歉的意思在里面的。

“没联系就没联系呗,那有什么……”叶修很干脆,甚至有些满不在乎,似乎对手里半截胡萝卜的重视都多过对周泽楷这句话。等他吃完胡萝卜,才抬起眼看了周泽楷一眼,说,“想得出啊,你想始终保持那种状态,所以有意把自己封闭起来。”

周泽楷笑一笑。但在他的笑下面,他很难说明一瞬间自己那种跌宕的心情。既希望叶修理解,又不希望叶修理解。像攒够了钱要买一件很贵的东西,既希望还有的卖,又希望早卖光了。

叶修去工作室干活了,周泽楷去卧室整理自己的行礼,晚上屋子里没有电视的响动,就显得十分宁静。

整理完周泽楷跟江波涛聊了会儿天,确认了明天去轮回的时间,他就没事干了,又发了两条微博。他微博用的不多,更新的内容也都很严肃,主要是记录自己的行程。现在当然是对着空气记录了。

然后周泽楷起身推开了叶修工作室的门,他不是去捣乱的,就是无聊,逛逛。他看到的画面定格,叶修面朝着门口,坐在转椅上沉思,宛如雕像,嘴里还咬着一支笔。周泽楷想在那只笔末端弹一下,忍住了,从墙边提了把民谣吉他,在琴凳上坐下。

周泽楷知道叶修身上最值钱的东西都在这间屋子里了,就拿他抱着的这把吉他来说,外行人来看不出门道,大概觉得没什么了不起,其实这把吉他少说也要四五万美金,还是因为琴头琴桥没有哗众取宠的装饰,有了更贵。这把琴出自世界级钢弦吉他大师之手,纯手工制作,要买下它,花钱还是其次,主要是花面子,排队定琴的人比排队定爱马仕的还多。

周泽楷为什么能看出来?因为吉他面板靠近琴桥的位置有个小小的签名,就是那位老爷子的。他仔仔细细地观摩,发现老爷子签名旁边,还有一个签名,“edge.D”。

周泽楷“咦”了一声。这名字属于一位世界知名的吉他大师。

叶修像卡通人物一样,全身不动,只有眼神移向周泽楷,把笔摘下来,问他怎么了。

周泽楷说,我喜欢他。

叶修问,谁?见周泽楷指着琴身上的签名,说哦,他呀。

叶修的口气引起了周泽楷的怀疑,那个签名,一看便知,先用油笔签上,再做了不会掉色的特殊处理。并且,大写的“D”写法很独特,绝对出自本人之手,身为粉丝,周泽楷不可能认错。但周泽楷什么也没说。

虽然如此,叶修还是莫名其妙地从周泽楷看向他的目光中产生了解读,周泽楷(的眼神)说:他不会跟你也有一腿吧?叶修顺着往下想,搞不懂周泽楷一天到晚都在想啥,怎么谁都跟我有一腿哦,edge.D还比我大不少岁呢……

空气中仿佛有一台虹膜扫描仪,来回转动,自动生成对话。两人没说一句话,靠眼神互相传达的意思却已经够凑一套电视剧了。电视剧的最后,叶修说,当年他教过我几天吉他。

原来是这样……周泽楷眼中流露出了神往。

叶修说,看来他真是你偶像了,这么说你会弹吉他?其实他看周泽楷抱吉他的姿势、按指板琴弦的架势,就看出来了。

周泽楷用拇指奏了个琶音,算是回答叶修。

叶修身子微微后仰,靠在桌子上说,给你个班门弄斧的机会,来一曲听听。姿势特别像酒楼里点曲儿的大爷。

班门弄斧就班门弄斧,周泽楷也没扭捏,用的还是指弹的方式,表演了一曲《波莱罗舞曲》。叶修看着他拨扫、打板、颤音、切音……他没有用专业的眼光去审视什么,只是让音乐归入音乐。

音乐从周泽楷的手中跳动,如雨时滚滚的落珠,集成涓涓细流,汇入主干,最终东流入海……渐渐地,只有周泽楷的一双手在动,那音乐却消失了,似有微风涌入,将一个想法拂进叶修脑中,新歌可以采样一首名曲啊……叶修表面平静如常,脑中却像周末人满为患的旱冰场,很多念头来回穿梭……采样哪首呢,一定要耳熟能详……

周泽楷的弹奏早停了,吉他也放回原来的位置了,叶修太过沉浸,根本没有察觉,他是被周泽楷无间断的注视叫过来的。叶修看向周泽楷,但思维还没过河,直到他听到周泽楷说,“跟我回趟家吧。”

“啊?”叶修瞪着眼。

他的惊讶让周泽楷看不懂了。

周泽楷因看不懂产生的茫然瞬间又让叶修明白,是他想多了,周泽楷叫他“回家”,应该是“去做客”,而不是“见家长”。但是真的不能怪他想歪,谁让现场充满了“我有三个字(或四个字)要对你说”的气氛。

周泽楷还解释了一下,这件事就更清楚了,经过叶修的添补提炼,周泽楷的意思是,已经到了学校放假的时间,理论上他该回国了,可是他住在家里很不方便,也容易露馅,他打算跟他妈说去实习,实习很辛苦,来回跑不方便,这期间暂时住在叶修家里,叶修是他学校里的前辈。周泽楷的年纪正是不知天高地厚爱闯祸的年纪,他要独自在外面生活,当妈的自然要看看暂时保管她儿子的人才能放心,所以周泽楷就叫叶修陪他一起回家。

叶修差点就要鼓掌了,他觉得周泽楷真是安排型人才,最神奇的是,如果把周泽楷的“实习”换成“拍戏”,这段话居然是成立的事实。

周泽楷动机不纯地去厨房,切了盘哈密瓜,摆到叶修面前。

可这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叶修才不会有享用了周泽楷的瓜,就要帮周泽楷办事的心理,他想办事就办事,不想办事就不办事,办与不办,都不妨碍他用瓜。

于是叶修双手托着一牙哈密瓜,咬着果肉,含含糊糊地说,“我勉为其难吧,我知道你就是赖上我了。”

这下轮到周泽楷了。轮到周泽楷乱了。虽然只有眨眼的功夫。

他把叶修那句话听成“我知道你就是爱上我了。”

评论(60)

热度(11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