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洛阳王39

※防雷说明见1



“这个人吧,以前让朝廷公派出去,留过洋,本事绝对是有的,只是他老爷子是前清的大学士,满门忠烈啊,不准他到推翻旗人朝廷的衙门里坐班,他干脆就放羊了,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京剧戏班子里,写写曲拉拉琴。之前他给我来了信,说跟着这个戏班子,到处跑,不久会来洛阳……唔,难道是我眼神不好,看错了?”叶修刮着自己光洁的下巴说道。

叶修爱瞎说八道不假,但正事上向来不含糊,断不会编这种事来骗周泽楷玩。江波涛几乎毫不迟疑地问道,“这人叫什么?”

“田森。”

江波涛和周泽楷对视一眼,均没听过这个名字,不过照叶修的说法,没听过也不稀奇,乱世动荡,散落在民间的能人多了,他们久居庙堂,这方面倒不如老江湖叶修了。

他还想多了解一点,便说,“叶先生交游甚广……”

“怎么认识的?”周泽楷截断江波涛的话。江波涛要问的也正是这层意思,只是前头有用的话还没铺垫完,就被周泽楷单刀直入了。

“这个嘛……”叶修还卖关子,怕人把他的人脉偷走了似的,“我以前住京城的时候,他从王大眼那儿听说了我,哭着喊着来找我鉴宝,一来二去就认识了。”

周江已经知道王大眼是叶修给微草堂老板王杰希起的绰号,可是,好坦荡啊,毫不尴尬地就把曾化来骗周泽楷的名字叫出来了!

叶修的口气轻快,都快飞起来了,顺路怀念了下在京城暂居的日子,落到周泽楷的耳朵里,一来二去好像眉来眼去。

“你们很熟?”还互相通信?还约在洛阳相见?

“是啊”,江波涛也听不管周泽楷是借机钻研叶修早年的人际关系,还是借此打探这个叫田森的可靠程度,还是兼而有之,搭腔道,“你不是说,他家老爷子要为旧主守节么,这样一个人,愿意为周家效力?”

“那有什么不愿意的,知道他为什么找我鉴宝么?”叶修装了一袋烟,笑着把关子卖得更大。

江波涛说不知道,却在想,莫不是人家欠了你大人情或打赌输了,不得已还债吧,要是这样,心不甘情不愿的,他愿意出几分力都不好说。

而周泽楷呢,看着在发呆,脑子里更是转得天花乱坠。

周江齐齐望向叶修,等解答。

叶修吧嗒吧嗒抽了半袋烟,意犹未尽,忽然笑脸一老,想起什么要紧事情似的,一横烟杆,“哎,都快晌午了,厨王张回来了没?”

周泽楷表情缺缺地改看江波涛,江波涛不明白其中枝节,茫然了,怎么,厨王张也是关键人物?

“这得问问管家。”他深吸口气,谨慎地说道。

“行,那先说完正事吧。刚才说哪了来着?”

“……”

“你俩的关系。”周泽楷接口。

“哦,说到他找我鉴宝。那是因为他家里坐吃山空,要卖古董换钱。所以他也想谋一份体面的差事周转下去,只是他爹去世了,一直在服孝,才没出山。那天跟小江聊了聊,我想着吧,你有需他有要,正好给你俩牵牵线。还没见着人,也就没跟你说。”最后这几句,叶修是对周泽楷说的。

周泽楷双手交叠手搁在桌子上,右手走出来,往前走了两步,握住叶修的手腕,使劲捏了捏。

那你用得着把我铐在床上么?

叶修的手腕在周泽楷手里翻了个身,仰面躺着,长指一勾,挠进周泽楷的手心,刮了刮,似笑非笑地道,“还耿耿于怀呢,我那不是一顺手么,哎,反正你什么仇都报了。”昨晚上,还是棍棒伺候呢。

经他提醒,周泽楷不知是想到了“报仇”的哪个细节,神情略一恍惚,面上微红。

好在江波涛背着手在屋里转悠,没有瞧见他俩手上的小秘密——就是瞧见了,也见怪不怪了,不管是对叶修,还是对和叶修在一起的周泽楷。他问叶修怎么找这个人,不用叶修去,他派人去找。

叶修抽回手,一本正经,“我问过顺义和的人了,说田森先去了温县,后天他们演最后一场之前回来。”

周泽楷被他挠得手心发痒,握了握拳,道,“一起去。”

说到底是他要用的人,他要亲自相了才做决定。

 

一天后,傍晚时分,周江叶三人乘车来到丹桂戏院,直奔后台。离开场还有个把小时,正是后台最忙的时候,走路都用跑的,说话都用喊的,行头扔得左一件右一件,后台成了菜市场。

丹桂戏院的老板侧着身走在前面,用瘦小的身体为周少帅开路。三人越过高高低低的声墙,来到一处略微安静的角落,几位琴师正坐成一个圈排练。

周泽楷见到了被他污蔑为“小白脸”的田森,典型的北方壮汉体格,一把京胡窝在魁梧的身体上,显得尤为玲珑。

还不等叶修介绍双方认识,道明来意,田森就跳起来奔到他跟前,双眼冒光,一把拉过他的手,举到胸前,紧紧攥住,那份他乡遇故知的情分,不由得人不动容。

田森语无伦次地道,“你!……有了有了!”然后拽着叶修就走。

周江看的是一头雾水,江波涛还惊讶地转向周泽楷,他也知道叶修有了?你们怎么好意思把脸丢到外人面前。周泽楷不想做任何解释。

但叶修被人拽走,他们不能不跟着走。只见田森在前面急行军,叶修被他捉住腕子,拖在身后,不情不愿踉踉跄跄,打老远一看,田森像拖了口布袋子在走。

“你急什么,谁有了也不关我的事。”叶修挣扎着,想把自己的手救出来。

田森大喊,“虞姬有了!”

“那更不关我的事了!我都不认识她!”叶修道,还回头东瞅西看找周泽楷,“小周你说,是不是?”

“……是。”别的不好说,这个周泽楷可以作证。

江波涛则在想这个田森到底靠不靠得住。

田森挟着叶修,叶修吊着周泽楷,江波涛坠在最后,一行四人风一样刮进最里面那间屋,撞上一个急得团团转做老板打扮的中年人,五人打了个照面,才把前因后果解释清楚。

原来今晚上的这场戏是霸王别姬,临到要登台了,扮虞姬的花衫得了急病,连床都起不来,更不要说连唱带舞了,戏班里倒是能额外挑出两个“虞姬”来,可惜学艺未精,老板怕砸了自家金字招牌,不到万不得已,不想让他们上,正犹豫未决呢,田森把叶修送上来了,大力推介,说以前和他玩票过,别看叶修是个票友,但唱腔扮相都不输正角,就……身姿可能差点事,那也比赶鸭子上架强,而且他和躺床上那个“虞姬”身材相仿,戏服合身,不用他用谁。

评论(49)

热度(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