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洛阳王43

※防雷说明见1

※注意避雷设定(



大帅坐镇洛阳,表面看起来一切如故,军政大权还归周泽楷掌,但所有政令军令,除了周泽楷的章子外,还要盖上大帅的官印,才能下发。除此之外,周泽楷的左膀右臂,江波涛,也被派到外省督军去了。洛阳的文官武将,不乏在官场上摸爬滚打半生的精明人,政治敏感度高,一下就嗅出周家父子间不寻常的气息。看样子是儿子翅膀硬了,老子拿着鞭子管教来了。

一时间,虽不至于人心惶惶,但每日拜访周泽楷的人明显得少了,大家都没忘了自己到底是吃谁的饭的,生怕对少帅过于殷勤,被归到少帅党去,引起老帅的不满,做了祭旗的倒霉鬼。

也有少数洋派新派人士支持周泽楷,他们不清楚周家父子那点隐秘,只道周泽楷年轻气盛雄才大略,受了新思想的影响,要改革,触犯了守旧的大帅,纷纷上门劝他忍一时之气,周家的天下,早晚不还是他的么?

周泽楷照旧是来见者不拒,也照旧让来见者搞不懂他到底在想什么。

他不是安等着坐以待毙之人,只是还没到需要破釜沉舟的时刻而已。

实际上,周泽楷远比看上去得要平静,也比看上去得要痛苦。他的平静,平静地做着自己分内之事,多少带了些固执又悲壮的味道,仿佛不言不语地抗////议与示////威。他的痛苦,倒不是为了叶修的处境,大帅留着叶修有用呢,自不会杀他,还得好生供着他。他为的是裂痕渐深的父子关系,为的是父亲对他生出的许多猜忌。这关系并非无法修补,但要以他的全面妥协为奠基,这一项,他是万万做不出的。不管是为了叶修,还是为了他心中周家的利益。

倒是大帅,或许是想缓和下父子关系,训诫完了慈爱一下,连日带着周泽楷看戏吃饭会老友,人前力撑周泽楷。可周泽楷心里清楚,只要他不低头不认错,这些不过是安抚人心的假象罢了。

那日,叶修被拿走后,大帅在他面前摔了杯子,对自己的儿子没必要伪作,憋了许久的火气一道一道降下来。

“你长本事了,让你找玉玺,你推三阻四,对我登基一事,也诸多推搪……”

“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你去了,结果呢,你不仅背着我养私兵,还擅收盐税统税,和普鲁士人打交道,搞军需,嫌我这个老东西活得太久,碍你的事了是不是……”

“……你敢让来路不明且不正的人插手指点我们周家的江山……别以为我看不出来你安的什么心……”

“……你还搞到男人床上去,生怕人不知道似的,到处嚷嚷,就算你修十座院子,把全洛阳城的婊///子都养进去,我也不管你……玩男人?那是什么东西干的事,不阴不阳!”

“……你好本事,让你从姓叶的身上拿到宝藏,还了得?”

坐到他们这个位置,即使是父亲和儿子,话也不会说得太白,但大帅尚委婉的数落,落到周泽楷耳朵里,清清楚楚地向他传递了父亲的实意——他怀疑周泽楷有不臣之心,内笼络新派,外联手叶修,培植自己的势力,意图与他分庭抗礼。

周泽楷不是善辩之人,有理也说不清。儿子的沉默,看在原来的父亲眼里,是持重,看在现在的父亲眼里,便是无礼与顽固。何况大帅所言,除结果是他的曲解外,事例例例属实,而他的曲解,也正代表着他对周泽楷的态度,芥蒂已在,哪怕周泽楷解释,也会成为不知悔改和狡辩。

骂到最后,父亲也给了儿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收收心,把安排好的婚事结了。军阀之间互结姻亲再正常不过,周泽楷到了婚龄还没大婚,无非一个挑字——不是他挑,是家族挑。这样挑来的小姐,非同小可,娘家称雄关外,与周泽楷实乃天造地设的良配。

周泽楷对这飞来的良配的反应,勉强合了大帅的心意——他的瞳孔一瞬间放大,惊讶出来的,而后恢复了淡淡的、不反抗也不期待的漠然。

 

派去审问叶修的人叫张益伟,是大帅的心腹之一,警卫队队长,早年还教授过周泽楷枪法。

结果这个张益伟,叫叶修指着天放空炮的本事折腾得够呛,玉玺和宝藏的下落半点没搞明白不说,还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见了叶修就眼皮跳。张益伟不想在大帅面前落个办事不力的名头,更想邀功,就把主意打到了周泽楷身上。

他如意算盘打得响,周泽楷跟叶修关系亲密,又对他向来尊重有加,他去唱个苦肉计,就算周泽楷不会提供拷问叶修的法子,提供一两条供他过关之计,该是问题不大。

结果周泽楷倒没说不帮他,只说要亲自见到叶修,才会帮他这个忙。张益伟几番犹豫权衡,一咬牙,答应下来。他打定主意,全程盯紧周泽楷,周泽楷再能,这个时候,也不敢公开跟大帅的命令做对。

这天下了一场急雪,来得快收得也快,薄得很,刚刚盖住土的颜色。

叶修住的牢房在柴房后面,单独的一间,帅府还是郡王府的时候就盖好了的,专门用来关坏了规矩的主子,条件还说得过去。而且由于周泽楷的“关照”,气温一降,就有人送来了炭盆和棉被褥子。

小小一间囚室,炭盆一烤,烘干了阴暗潮湿,周泽楷和张益伟从狭窄的过道里走过来,还能听到木炭裂开火星暴起的噼啪声……以及一股亲民的香味。

香味……?

叶修蹲在地上,用从草垛里挑出来的细长木棍当筷子,从炭盆里夹出咧嘴的板栗,一颗又一颗,扔到一张旧报纸上,晾着。

“小周来啦,刚烤好的,要不要尝尝?”他夹了一颗焦黄的板栗,颇为得意地晃晃筷子。

“好。”周泽楷答应着。

生锈的铁栏杆横在两人中间,枝杈又粗又密,仅容一只成年人的细胳膊进来出去,叶修盘腿坐在牢里面,一颗一颗地给周泽楷递板栗,一扇小窗开在高墙上,放进两柱灰白的光线,光追着叶修,在他手背上悦动。

周泽楷一撩袍子,也盘腿坐下,坐在叶修的对面,接过板栗,剥了皮,再挨个地递回给叶修。

叶修手占满了,用嘴接了一颗,“这个有点糊了,哎别光顾着喂我,你也吃啊。”

周泽楷这才也塞了个栗子进嘴,细细地品尝,“很甜。”

“是吧!”叶修也觉得香甜可口,“下次弄点地瓜,给你烤地瓜吃。”

周泽楷斜着抬起头,看向站在他身边的张益伟。

张益伟忍住不变脸忍得很辛苦,什么意思?是叫我给你们弄俩地瓜来么!

评论(38)

热度(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