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祝君好27

这种工作密度下,别说琢磨叶修的事了,周泽楷连打飞机的时间都没有。偏偏周家妈妈还给他安排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他挤出一天的时间来,去相亲。

周泽楷希望是自己听差了,可现实没有根据他的希望发生任何改变。

“……再忙也要顾及个人问题”,周母拆着螃蟹肉,好像预料到儿子会拿什么做挡箭牌一般,不慌不忙地把挡箭牌搬走了,“我忙了二十多年,没耽误生你,也没耽误把你养大。”

这是哪跟哪啊……

周泽楷举了一筷子青菜,僵在盘子上空。

现在的时间,星期六晚上,坐标,周家。

周泽楷父母都工作繁忙,周母是某化妆品牌华东地区的代理,常年一个星期七晚住五个不同的城市。周父工作的地方更远,在南美洲,搞农用机械贸易,一两个月回国一次。周泽楷小学就开始上全日制的寄宿学校,一周回家一次,到了初中,升级为一个月回家一次。一家三口人,聚少离多,往往只有月末才能凑起来,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有不少都是等这个家庭聚会的时候投票表决,确定下来的。

当初周泽楷放弃升学要去做职业选手,就是走的这个流程。他先拿好了主意,吃饭时提出来,母亲接了个电话,和人说工商部门的审批程序,她没意见,父亲也在打电话,和外国同事,说着葡萄牙语,他也没意见。不知道是他们对周泽楷太放心,还是他们觉得自己为周泽楷创造了一定的条件,所以他可以任性一点,甚至走几步弯路。这种家庭出来的小孩,大多会觉得父母在爱和关心上亏欠了自己,周泽楷跟大众主流口味不同,这样的家庭环境,反而让他觉得轻松、怡然。第二天,他就轻松且怡然地去轮回训练营报名了。

周泽楷把半是询问半是求救的目光投向父亲。

周家管孩子的方式跟很多家庭一样,母亲负责专制,父亲负责民主,周父负责民主的方式就是,当周母要专制了,他假装自己不存在。周泽楷的事情,一向是当妈的操心得多点,当爹自然觉得自己不好插言。

得不到外援,周泽楷闷头扒饭,抛开性取向的问题不谈——他也不可能把这个拿出来谈,他搞不懂,以他的年龄和条件,到底哪里需要仰仗相亲了?

周母也是有自己的一套理论的:泽楷你都多大了?21了吧,是,这个年龄结婚还早,但是你连恋爱都没谈过,这就很成问题了。你现在的工作很难接触到女孩子,让你去相亲,又不是逼你立刻结婚,多认识几个新朋友,拓宽下生活的层面,有缘的话就继续发展下去,也挺好的,你说对不对?

这是一个没有第二个选项的选择题。

但周泽楷的关注点不在这上面,“几个?”他举了一筷子鱼肉,僵在盘子上空,敏锐地竖起耳朵。不得不说,职业选手对手部力道的控制,非同一般,鱼肉从骨架上下来,到进口,都是完好的一块。

周母暂时回避了儿子的问号,她领导当惯了,不喜欢交代工作时中断内容,有疑问,可以,等她说完。

“……都是朋友的孩子,比你大几岁,有读研的,有工作了的,人家都不在意你年纪小点,以你的性格,照我看,大几岁的更适合你。”

我的性格,我的性格怎么了?周泽楷不傻,他明白母亲的意思。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大几岁的,就会包容别人、照顾别人了么?他蓦地想到了叶修,如果跟叶修在一起,肯定是他照顾叶修,而不是叶修照顾他。

周泽楷这一想很单纯,没任何情绪在里面,他在心里反驳母亲的说法,抬抬手就能举到的类似例子,只有叶修。

 

进入早秋,小雨时停时起地下了几天,把整座城市都下潮了,急需烘干。

与天气转凉不同的是,荣耀常规赛的赛程持续升温,五轮过去,微草、蓝雨、百花这三大强队,接连奉献了几场精彩的比赛,掀起一波收视和讨论的狂潮,霸图和轮回的表现也不弱,只是一直碰到中流队伍,打赢了,也没有多提神,大家都觉得,这不是应该的么,打输了,才叫新闻。至于嘉世,积分榜目前排在第五位,还压百花一头,但总给人一种疲软的感觉。作为团队标杆,嘉世的团队赛渐渐失去了往日活灵活现的劲头。这不是无的放矢,团队赛是荣耀比赛中最重要的一环,一个战队的团队改了风格或出了问题,比起其他方面,会更清晰地暴露出来。此时的嘉世,如同一艘撞了冰山的巨轮,还能维持住体面的航行,但是最懂行的人,已经能嗅出悲剧的气息了。

早上九点半,最懂行的人之一,周泽楷,正滑着手机,看轮回的群里刷屏聊天,讨论前天嘉世主场对蓝雨的比赛。

无浪:沐雨橙风被控制住了,夜雨声烦被一叶之秋拉走,暗无天日没及时打断那个切割术,要不然结果真不好说。

方明华在群里表示同意,周泽楷在群外表示同意,他没时间参与讨论,约好的相亲对象已经进了咖啡馆的门,走过来,坐在他对面了。

周泽楷赶紧收起手机,先发制人地冲人家姑娘笑了笑。

这是第一位,加油。他在脑中调出表格,在第一位后面打了个对勾。

周泽楷很少在表面上反抗父母的决定,按照他那套行事准则来说,顺应一次,回去后说不合适,比直接拒绝掉,让周母拿这件事反复车轱辘他,要省事多了,少很多麻烦。

等到给第三位打上对勾的时候,周泽楷已经在同一家咖啡馆里,喝了两杯同样的咖啡了,并且马上要开始喝第三杯。此外,他还在同一座电影城里看了两场相同的电影,吃了两桶爆米花,分外牙疼胃酸。咖啡馆的服务员都认识他了,刚才给他们这桌送菜单,还朝他投去同是天涯沦落人的眼神。

今天看不到太阳,天色暗得早,才下午四点多,遥远的天边就翻出一线灰蒙蒙的光,吞噬着淡紫的暮霭。比暮气更沉的是为相亲殚精竭虑的周泽楷,窗外望天,生机全无,日落前的虚无白色笼罩过来,越来越近,召唤着他,他觉得自己越来越软,越来越软,也要羽化登仙了,化成……一滩史莱姆。

一个无比突兀的瞬间降临了,周泽楷和他的目光顿时凝固了,定住了。

周泽楷看到了叶修。

只有一张侧脸,一闪而过,淹没进了人潮里,浪头打过来,便再也没有浮上水面。确切地说,不是周泽楷捕捉到了叶修,而是他瞥到了这个人的轮廓体态,叶修的名字,就直愣愣地撞了进来,进他心里。

相亲对象翻着菜谱,不经意地看了眼周泽楷,周泽楷的脊背一下挺得很直,向上拔高,好像要站起来,贴着窗户向外张望什么。

“你看到熟人了?”姑娘人很大方,直接就问了。

周泽楷回了神,摇摇头,叶修怎么可能出现在这里,“认错了。”

“是么?吓我一跳,你刚才那个表情,就跟许仙在雷峰塔外看到白娘子似的。”姑娘还是H市人士。

“……”周泽楷一点也不想被形容得这么形象。

雨又下起来,细密的水丝,银针一样千根万根地从天上掉下来。


评论(36)

热度(13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