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祝君好 69

说实话,要去H市找叶修,周泽楷对自己的判断相当有信心,可要去H市的哪里找叶修,周泽楷一点想法都没有,完全是跟着感觉走,先到嘉世,再以嘉世为轴心,一条街到另一条街地荡过去找。

一个人的地毯式搜索还能怎样,只能沿着大路走,开着车,靠一双眼睛去左右撒网。明知道无异于大海捞针,还是要捞下去,不做点什么,心里就群魔乱舞,野火烧不尽。

好歹职业选手的眼力很灵,假如叶修出现在人海之中,周泽楷自信他不会看漏。他开车开得很慢,右脚虚踏在刹车板上,随时准备踩下去。

可是没有,哪里都没有,在周泽楷用视线劈开的路两边,一张张闪过的脸,美的不美的,都是与叶修无关的长相。雪被扫成一堆一堆的,积在路旁,开始有了化成冰水的迹象,地面被雪泥涂鸦过,有一种冰凉的脏乱感。

一个人在一座城中缓慢地移动着,与城相比,人太小太微不足道了,比人弯下腰来,注视着一只蚂蚁还要大得多的多的落差感。明明四周都是其他的同类,都是各种市井的声音,鸣笛声,吆喝声,高音喇叭的声音,周泽楷还是觉得他像行走在凌晨三四点的死寂与空旷中。

只有一轮火力薄弱的太阳陪着他,很快,太阳也死了,夜色像融化的浓稠糖浆,铺满了整个天空。街灯穿线一样,一盏一盏的亮起来,在黑暗中渺小的亮着,像死去的坠落的星星。

最后,周泽楷又回到了嘉世俱乐部的大门口。他很累了,脑袋里像有人在击鼓传花。他把车停在路边,趴在方向盘上歇了一会儿。然后坐在车里发呆。

开车乱转的过程中,周泽楷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脏成了一只盛满水的瓷罐,罐身上有裂痕,水不堪压力,一点一点渗出来,渗空了。斜对面是他上次见到的,挂过为嘉世打气的横幅的网吧。和大部分网吧一样,门上墙上挂着游戏的宣传海报和吸引顾客的优惠活动。

任何一点和叶修共同经历过的景物都在加深周泽楷的空落感。

他把车窗放下来,北风呼呼往车里钻,应该是冷的,他感觉不出来,浑身上下都因为焦灼和憋闷而罩了一层不透风的热气。他两边脸上都是烫的。

他点了一支烟,胳膊架在窗口,一口又一口机械地抽着,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该去哪了。

往车载烟灰缸里丢烟头的时候,周泽楷的手指不小心戳到了车载音乐的开关,没放CD没接优盘,滋啦滋啦的电流声响起来,自动跳到广播电台。周泽楷索性调起频,他不是想听广播节目,甚至对自己在捣鼓收音机这件事都没什么概念,只是漫无目的地,一下下地按。

“嘉世战队前队长叶秋……”

周泽楷的手指停住了,电台里的女声沉沉戚戚,要是在叶秋名字后面加个同志,就像新闻联播里发的讣告了,哀乐可以奏起来了。周泽楷听了下去,电台里在转播叶秋退役的专题节目。

那个叫兴欣的网吧,门突然开了,一个人跑出来。是个女人,脑袋后面荡着马尾,马尾一甩一甩的。女人到了外面,转身对着墙,低下头,不动了。路灯印出一个正在伤心的弓着的脊背。

这一幕正发生正好在周泽楷的斜前方,他离得不算近,听不到那边的声音,但女人的动作让人觉得她很用力地推开门,很用力地跑出来,要不然,也不会吸引周泽楷的注意。

周泽楷坐直身子。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一口气堵住了,吐不出来,喉咙都是疼的。

女人之后,又一个男人从同样的门里出来了,刚想往左走,似乎是发现了右边的人,又往右去,和面壁的女人说话。

仿佛舞台剧中的场景,一束灯光打过去,打到男人脸上,为观众指引主角的登场。

周泽楷猛地按灭车里的广播,像是怕这声音过分吵闹,吵得他看不清那人。

那是……“叶修……!”

周泽楷推开车门跳下车。

他的脚踩在地面上,终于有了切实踩在地面上的感觉。这时他才感觉到,他的脚都冻得有点僵了,像别人的脚。

然而一下子全暖和过来了。

可叶修接着又闪进门了。

周泽楷跟着也在车旁边站住了,行驶的车突然刹住了似的。

没一分钟,叶修又出来了,嘴里还叼着一根烟,拿了什么东西塞到那女人手中。他背过身去,女人走上前去叫他,他又回过身,两人互相做动作,说了什么的样子。女人进了网吧,叶修留下了。

留下的叶修在门合死后,轻轻地靠在网吧的大门上,两只手都插进羽绒服的兜里,下巴微微扬起,含在唇间的烟头指向遥远的星空,一阵一阵压出烟气,将整个人都变得缭绕了。

这是一个有心事的人,在为心事惆怅的姿势。

周泽楷看不到叶修的正脸,因此便看不到叶修的表情。但很快,他看到叶修低下头,摊开一张纸巾,抹脸,搓鼻子。

……他是……哭了么?

周泽楷怔怔地站在原地,说不出心里是什么滋味,总归是难受,各种滋味的难受绑在一起。他想,大概比这所有的事都发生在自己身上还要难受百倍。

扔掉纸团,叶修呵了呵手,向马路对面走去。

看他的走向,总不是要回嘉世吧,应该要去嘉世旁边那间小饭馆,这也是叶修曾经给周泽楷介绍过的,他常光顾的吃饭点之一。

叶修躲着左右两边的车过马路,他躲不过周泽楷粘在他身上的目光,他要是能看得再仔细点,就能看到不远处廊柱一样的周泽楷了。可惜,这目光没有更深远的目的,就差一点点,始终到不了周泽楷身上。

迎面来的一辆车没关大灯,白亮的灯光从叶修脸上刷过,叶修眯起眼睛避亮。

一团光起,一团光灭,却让周泽楷看清楚了,叶修又恢复成那副轻松平常的神色了。

叶修是谁?无论他把别人带进怎样的情绪里,他总是最快找到出口,爬出来的那个。

周泽楷的肩膀抖了抖,居然笑出声来。是人骤然理顺了什么后,给自己的那种坦然的笑。

不管叶修为什么退役,他会回来的,会回到荣耀里,回到联盟。周泽楷深信不疑。

只有他自己才明白,因为这个深信,他又在一步之遥的距离前堪堪停住了。

他要出现在叶修面前,很容易,就地告白求交往,也很容易。只是这么做的话,之前的忍耐和坚持又是为了什么呢?

评论(70)

热度(137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