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 2

司仪反复核对时间,外面响了好几响礼炮,婚礼开始,新娘的父亲挽着新娘登场,两束炽白的灯光,像海面上直升机撇下的探照灯,沿着长条通道追逐两位新人。

众来宾热烈鼓掌,跟着喝彩,周泽楷也应景拍了几下手,他看叶秋——桌子是圆形,要观礼,就会分些视线给斜前方的叶秋,叶秋也在观礼,鼓掌,模样认真,半侧的面部轮廓像文艺电影里常见的那种镜头,深邃而醒目。

一系列应有的过场走完,亲朋好友为一双新人准备了节目,有送东西的,有上来献歌的,现场气氛升到了山尖上。新郎和新娘是高中同学,大学一毕业就结婚,算得上是早婚了,两人共同的同学来了不少人,派了个代表上台致辞送祝福,并且说,给他们准备了节目。同学代表握着话筒转向台下喊,声音洪亮,音箱嗡嗡得叫,叶秋,叶秋,到你表现的时候了。

叶秋站起来,好多双眼睛追过来,周泽楷的视野里满了又空,叶秋拽了西服的衣襟,抖了衣摆,显得板正而挺拔。他向这桌旁边的钢琴走去,似乎他坐在这里,就是为了方便去弹琴的。

这种场合下的钢琴独奏,就像在环境考究的餐厅里吃饭,吃得主要是感觉,吃的什么内容,反而是次要的了。不少人拍掌叫好,掌声送的也多半是新人,不是弹琴的人。

钢琴的声音容易令感情丰沛的人联想到那些过程纠结、结局美好的浪漫童话故事。周泽楷没有任何联想,他不知道叶秋弹的曲子叫什么,也听不出他弹得好不好,像对很多无关紧要的东西一般,听过了或看过了就过去了,过去后也没什么印象。或许他还走神了,中间填了一大段真空时间。

倒是叶秋的手,自琴键上扎了个手型出来时,周泽楷就留意到了,虽然只有个模糊的印象,那印象也是,那双手长得很好看。

在训练营里受训,这个年纪的男孩很皮,负责人总对他们强调要爱护手,爱护手,搞得周泽楷现在看人,条件反射,第一眼就去看人家的手,像有什么特殊癖好似的。

婚宴都是前面的节目费时间,吃起饭来很快,开席没多久就有人开始退场了,要是在上海,周泽楷也可以溜了,在北京,他没有熟人也没有熟地方,只好等着他妈,想来要把所有人都送走,他们这些亲戚才能走的。

叶秋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的,周泽楷坐得桌子很快空了一半,叶秋的位置也空了,连同穿在椅背上的羊绒大衣。周泽楷去外面溜溜,顺便上洗手间,出来时意外地看到了叶秋,隔了好几丛人,因为是新近认识的(算是认识吧?),容易在一堆陌生的脸中把他摘出来。

叶秋在跟一个男人说话,两手空空,大衣折起来搭在弯起的手臂上,如同在博物馆门口拍照留念的站姿。对面的男人看着比叶秋要大,但仍然年轻,男人说着什么,略略倾身过来,作出亲密姿态,像是嘴过来,找人家的耳朵。叶秋手掌竖在两人中间,没有碰到男人的身体,仍看得出来是一个传达出谢绝意思的手势。

在路人看来,他们的举止神态其实足够清白,像任何一对遇到了、停下来亲热攀谈的朋友,谈近况,谈股票房市,谈生意,普通得引不起额外关注,但周泽楷还是察觉到了其中不同寻常的气息。

直觉没办法向任何人解释,自己却会深信不疑。最主要的是,周泽楷也碰到过类似的事情,便敏锐些。

叶秋正在被这个男人搭讪。

男人这时摸出手机,叶秋口中念着词,一顿一顿地,大概是在报电话号码,男人按在手机上。

摆出拒绝的态度,还给对方留手机号,留下一线生机干什么呢,周泽楷不解。

等他走近,两人已经各自离开了。

周泽楷的手机在紧绷的牛仔裤兜里震动,他捏出来看,是条短信。他的短信箱里躺满了春节期间批量转发的祝福短信,他也编辑了几条,发出去。往年他对这些一概不理,学生用不着这一套,但很快就不是了,他现在学校去得不多,天天在训练营里泡着,就等着六月份拿那张毕业证书。学生和社会人有分明的界限,行事准则完全不同,没有人教周泽楷该怎样做,他自己却做好了准备,学着父母处理人情关系的方式,准备进入成人的社会。

短信是周泽楷为数稀少的朋友之一发来的,说他今年不去找他了,回上海就呆了两天,年三十,年初一,初二就回青岛训练了,今年形势一片大好,一定要让叶秋跪下叫爷爷。

又是叶秋,今天跟叶秋杠上了,被叶秋的名字淹了。周泽楷抬头再看,来参加婚礼的这个叶秋已经走得见不到影,不知去处。

回到婚礼现场,周泽楷被闻讯赶来的表哥表妹截住了,闻什么讯?闻的是周泽楷明年要去打游戏的讯。

“周泽楷听说你明年要去当荣耀职业选手了,是真的么?”

周泽楷跟这对兄妹平时没交往,只是在几年才来一次的大家族聚会中混了脸熟,说过话,他们的惊讶可以理解,大家都是普通人的生活圈子,突然被告知原来不熟的亲戚中有人要迈入他们向往的圈子了,多少会与有荣焉。

“嗯”,周泽楷吭了一声。

“你要去哪个战队?”表妹很感兴趣地问道。

“轮回。”

“呃……”表妹看向她哥,露出询问的神情,“轮回是哪啊?”

她哥不留情面地指出,“你这种伪迷,就知道嘉世和霸图吧。轮回就在上海,周泽楷不就是上海人么。”他接着转向周泽楷,“不过轮回,好像是不怎么突出啊,比赛我每周都看的,轮回排在十几名吧?”

“……嗯。”

这种话仿佛含着“你怎么去这种战队”或是“你的水平也就只能被这种档次的战队招募吧”的潜台词,周泽楷的表哥又赶紧笑着添了句话,“你去哪个战队,我们以后就要支持哪个战队了,加油!”

周泽楷也只是笑了笑。

评论(59)

热度(196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