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下,4)

叶修回房,一推开门,苏沐橙和楚云秀并排坐在床上,笑得前仰后合,拍巴掌捶床。他没做好屋里有人迎接的准备,给吓了一跳,走近了,看到她们把平板电脑用他的笔记本垫着,支在桌上。视频里正演着一台综艺节目,从主持人到嘉宾一脉相承的浮夸,表情浮夸,动作也浮夸。

搞笑得太表面太刻意,就没什么好笑了。叶修从来不懂这俩妹子的笑点。

“你们怎么在这,回去看吧,我还得趁热写报告呢。”

楚云秀就没搭理他,还是苏沐橙说,来查房啊,你干什么去了?

叶修顺手把减了量的药酒瓶子放在烧水壶旁边,在沙发上坐下来,“我去看看小周怎么样了。”

“哦,他怎么样了?”说话的过程,苏沐橙的眼睛都没离开屏幕。

“挺好的,表示一切行动听指挥,誓要战斗到最后一刻。”

楚云秀哼了一声,从床上跳下来,暂停了视频,说,“他要真能这么说,我就把他刚给我的耳钉送给你。”

叶修说,“我这不是高度凝练概括么。”

但楚云秀真把周泽楷的耳钉从包里摸出来了,东西太小,怕丢,她还拿面巾纸折了个小小的包裹,把耳钉收藏在里面,“还是给你吧。”她把小纸包搁在茶几上。

叶修看也不看就说,“你给我干啥,我又用不着!你是不是嫌太贵不好意思拿啊,拿着吧,上面的钻是假的!”

楚云秀又回床上坐下,两只胳膊抱在一起,“不是真假的问题,我想了想,耳钉这么私密的东西,万一再是周泽楷他女朋友送的,我收着像什么话,传出去搞不好以为我暗恋他呢。”

叶修心想,你收着不像话,我收着难道就像话么?

苏沐橙笑着拍在楚云秀的肩膀上,“能不心虚说出口的,肯定不是暗恋啦。”

楚云秀说,“我暗恋老叶也不暗恋他。”

叶修脖子都向前抻了一下,一个要栽倒的动作,“我谢谢你看得起我啊。”

楚云秀横了他一眼,“你这表情是什么意思,我是说如果非要在你们两个人中选择,我宁可暗恋你也不暗恋周泽楷。”

“为什么啊?”换到苏沐橙不明白了,她当然认为叶修更好,最好,但是周泽楷有这么可怕么?

“我告诉你啊沐橙,像周泽楷这种男的,木头一块,不论你高兴还是不高兴,你发火还是发嗲,他都能保持不吭不哈,这样一张脸孔对过来”,楚云秀指着自己的脸,学了个周泽楷式的面无表情,“时间长了,能把人憋死,帅又怎么样,看久了,还不就那么回事。”

苏沐橙拖着长音“哦……”,看似若有所悟。她的眼神不自觉地往叶修的方向飘,越飘越近,近到他脸上,叶修就是“不吭不哈,这样一张脸孔对过来”,好像走神了,压根没听楚云秀在讲啥。按照楚云秀的标准来说,他跟周泽楷倒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楚云秀这就走了,耳钉原样放在茶几上,大有不管叶修收不收都强行推销给他的架势。苏沐橙没跟她一起走,说自己还要找叶修聊点事。

苏沐橙这么说,叶修就猜她要问和周泽楷的事。果然,苏沐橙一直盯着门口,盯到听不见楚云秀的动静了,转头问他“怎么样啊,好不容易有单独相处的机会,你俩就没说点别的?”。还配上那种很鬼精灵的表情。

叶修背对着苏沐橙,打开电脑,没什么好对苏沐橙隐瞒的,他便说,“说了啊,说起他女朋友,还是季冷的女朋友给介绍的,你和季冷女朋友不是也认识么,她有没有说要给你介绍男朋友?”

“早说过,我拒绝了啊,周泽楷主动跟你提他女朋友啊,他是不是故意的?”

“故意什么?”

“刺激你啊!”

“……他已经长大成人了,没这么幼稚,而且是我先提的。”

“那就是你刺激他。”

“……”

叶修拍前后裤子口袋,他的优盘不知道去哪了,他起身去找自己的斜挎包,包是空的,直接拿了口朝下倒,倒出来了,拇指大小的一条。

又坐下,插上优盘,叶修才道,“我说你快别操心了,我俩早没事了。”

苏沐橙便也听话地静了一会。叶修噼里啪啦打着字,她在钝钝的敲击声中轻悄悄地说,“我这不是看你俩又续上了嘛,都说前任间只要有个机会,复合起来特别容易。”

打字声断掉了,“人家都有女朋友了好么?”

“要是没有呢?”不等叶修回答,苏沐橙又说,“电视剧里不都这么演,男一不管过程跟谁在一起,最后一集都得回去找女一。”

“你也说是电视剧里!”普通人的生活和电视剧能一样么?普通人也没这么多割不舍,放不下,年纪越大,见识和经历得越多,越会觉得感情不是唯一的“业余生活”,感情的挫伤,也不是一辈子的伤口。所以电视剧里才会有那么多从一而终,人也乐得感动于这种单调的、虚假的从一而终。要是生活中司空见惯了,还有什么好感动的?

 

苏沐橙也回房间去了,叶修写了一阵报告,觉得肩膀连着胳膊都酸疼得厉害,架在键盘上很辛苦。他虽然不上场比赛,受得累可一点不比在场上的选手少。

叶修点了支烟抽,走到窗边,拉开窗帘。袅袅的烟雾中,眼前的世界仿佛离得很远。苏黎世的夜景比不来上海的璀璨,然而过分的繁华又是年轻而浮躁的,好像要借此掩盖不够久远的历史。他不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调的人,一扎进荣耀里,什么都忘了,苏沐橙又都听他的,不要求他带自己享受情调,所以这些印象竟然都是和周泽楷在一起留下的,夜景,美食,娴静生活的样子。

其实苏沐橙的问题,要他来答,他是答不上的,真有机会,他会再和周泽楷在一起么?可能会,也可能不会。

自己做的选择,过去的事,叶修很少回忆,总结。苏沐橙站在无条件向着他的角度,会认为是周泽楷不够坚持,他却觉得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意料之中,就算当初的分开是暂时的,只想冷一阵子,可这种本来就不牢靠的关系经过他退役、重组战队、又退役这段时光,只会越来越远。很多事都是那样,一直想着想着,突然有一天忘了,就再也想不起来了。

不管什么习惯,习惯了都会延续下来,坚持是一种习惯,不再坚持也是一种习惯。

评论(65)

热度(9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