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下,7)

周泽楷27岁那年结的婚。

二十岁头和二十岁尾的人年龄相差没多少岁,对婚姻的感觉却差了一个世界观,很多人,到了什么年龄就会自发地去做那个年龄该做的事,结婚便是这样,到了该结婚的年纪,如果没有什么特别重大的不要结婚的理由,又碰上了合适的对象,就会结婚。只是大势所趋,水到渠成。

所以27岁是一个相当时髦的结婚年纪,在职业选手中算不上早,也算不上晚。不过周泽楷是四、五期选手中除了早被踢出组织的方明华外,最早入围城的。他的结婚仿佛给众人开了个好头,苏沐橙、方锐、这个谁、那个谁也先后结婚了,还有其他几个人,关系不远不近,不好不坏,就没给叶修发结婚的请帖,叶修都是后来才听说的。

周泽楷倒是给叶修下了帖子,叶修也没去。不去只是因为抽不开身,叶秋也在那一阵筹备结婚的事,叶修帮衬着他,忙前忙后的。——都这么帮忙了,叶秋那兔崽子还不感激涕零,居然说叶修,你不去参加人家婚礼,是不是怕触景伤情啊?叶修面无表情地说,是,我怕我扛不住,回来就上吊了,还卡着脖子瞪眼睛伸长舌头,做了个吊死鬼的表情。

四年过去了,叶修要矫情到什么地步才能觉得周泽楷结婚和自己有关?——哪怕周泽楷是打死都不结婚的,说和自己有关也够矫情了。

观礼不去,红包得封,叶修本来想直接转账给周泽楷,但他不知道周泽楷现在是不是还用着原来的社交账号手机号,别钱是转了,本人一时半会看不到,白转了。正好请帖是季冷来北京公干时给他的,他就让季冷帮他捎份子钱。

季冷不平衡地说,你还真不白请我吃顿饭,我结婚你都没给我钱。叶修想把菜单糊他脸上,说我给了啊,提前半个月给的,那天你还特别烧包,请我到金沙厅吃饭,我记忆力好着呢,你别想浑水摸鱼。季冷办酒席时,正好赶上叶修预定的出国考察时间,季冷便借叶修回兴欣的机会,单独提前请他吃了顿饭,叶修也向他预付了礼金。

季冷一拍脑门,醍醐灌顶道,哦对没错,想起来了……哎,孩子天天晚上闹,我天天起来伺候着,人都傻了,白天也精神恍惚。叶修相面似的对着季冷左瞅右瞧,一本正经地说我看你印堂是挺黑的,要不要给你介绍个推拿师父。说得一套套的,好像很会养生似的,但季冷怀疑叶修根本不知道印堂在哪,也不会去做按摩。

他们就这么转而说别的去了。很久未见的朋友,亲密感还存留着,聊起天却有点青黄不接,共同的话题都是有些久远的事了,叶修现在没有太多时间一场不落地追着比赛,只是捡些重点赛事看看,季冷则早就完全告别荣耀了。

终于还是说回周泽楷。季冷说,小周明年也准备退役了。叶修带着手套吃小龙虾,他是口剥派,低着头吐了一圈红壳子,舌头被扎得痛了,舌头也吐出来,漫不经心地道,是么?要退役了?这个年龄退,也还可以。

季冷又说,噢,那啥,你俩原来的事,我都没跟我媳妇说过,小周她媳妇肯定也不知道。叶修拎着小龙虾的两个钳子,想了想说,知道了也没啥……季冷打断他,看他的眼神像看个不懂事的熊孩子,没啥?你太不了解女人了,是,你俩现在是很清白,身正不怕影子斜,但女人的联想能力绝对超出你想象的丰富,如果被她知道了小周还有这样一段……那啥,说不定以后见到点很正常的事,都给当成蛛丝马迹,编排起来,搞不好觉得自己被骗婚啦,小周忘不了前任,自暴自弃随便挑个结婚啦……

行,行!打住!叶修睨视着季冷,前面听着还像人话,怎么越说越离谱了,吃你的烤串吧。他知道,最难听的话季冷没说出来——万一人家老婆不在乎老公有一百个前女友,但听到有个前男友,就觉得恶心呢?

季冷怎么可能听叶修的话安心吃烤串,又过了一会,他从一铁盘子白蛤上抬起头来问叶修,还没问你的事呢,身边该结的都差不多了,你怎么样,有人了么?叶修说,我这样的有人,不是害人么。季冷说,我没说女的,我说男的。

他以为叶修会特别不食人间烟火地说没有,没想到叶修居然沉默了,沉默往往就是有不能说的秘密啊!季冷连气都出小的,怕把叶修吹跑了,叶修也不负他的期望,总算说了句,也不算是有吧。

什么叫也不算是有?那是有还是没有?这话说得太模棱两可了,像饭菜上漂浮着的热气。

叶修说,有个人追我。季冷大惊道,真有啊?什么人,是原来荣耀圈里的么?叶修说,是啊,原来是你们荣耀圈里的,现在是我一个客户。他越说,季冷越好奇,追着赶着问,到底是谁啊,痛快点直接说名字不行么!显然是不行的,叶修说我还没答应呢,有什么好说的,下一话题。

然而季冷无奈之下的下一话题也是换汤不换药的,说真没想到,你一单单了这么久,你看人家小周,跟你分开后,啥也不耽误。叶修说,我忙事业啊,季冷撇着嘴说,说得好像人家不忙事业似的。

叶修觉得季冷今天简直有病,是不是人下飞机了,脑子自己返航了,他没个好声气地说,你今天怎么了,总说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是不是年纪大了就开始怀旧了。

季冷一个人吹了三五瓶啤酒,已经有点醉了,说的话也是有点平地飞起的,他断断续续地跟叶修絮叨他今天格外怀旧的起因,他说昨天我去帮小周搬家,收拾杂物时翻到一本旧的杂志……差不多三年前的,封面登着你俩的合影,好像是第一届世邀赛你们回来,接受采访的那一期?一下就想到很多原来的事,回头看看,竟然都好几年前的事了……

他们都懂季冷指的是什么。

只是叶修看起来没受到什么震动,眼皮都没抬高一下地,但那震动却是真是存在的,散播在空气里,走廊特别吵闹的饭店包间里突然有了夜阑人静的感觉。叶修端起茶碗喝水,颈子微弯着,他做这动作,也被染了种异样的娴静之感。

其实他那时在想什么,自己也并不知道。

评论(186)

热度(10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