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下,8)

没几天季冷在朋友圈里传了视频,关于周泽楷婚礼的。

大多数婚礼的流程都大差不差,职业选手毕竟不是明星,周泽楷既没有标新立异,也没有搞的很高调,飞到国外去。请客摆酒,既然自己有饭店,也用不着出去吃。

季冷传的视频都是通俗的精华,有新郎抱着脚不能沾地的新娘一路小跑下楼梯上车的,有他们把新郎新娘堵在新房的卧室里瞎闹的。视频就是季冷举着手机拍的,他的声音在里面发号施令,指挥周泽楷的轮回队友对周泽楷这样那样,他不时地大笑,镜头跟着发抖,撒了一床的桂圆莲子,床头醒目的喜字,吊顶上粘着的氢气球,身着喜服的男男女女一闪而过的面孔,都是抖的,许多拖着尾巴的虚影,造出一种光怪陆离的感觉。过大的热闹产生的音量,都挤在个狭小的盒子里,一起迸发,嗤嗤拉拉的,让人的耳朵受不了。

新娘是叶修知道的周泽楷的女朋友,叶修说过画着“不像本人”的妆的那位。周泽楷实在是个定下来后就很能定下来的人。尤其新娘的家底也被好事网友调查清楚了,普通的中产家庭,父母移民了,女孩本人在澳大利亚留过几年学,和周泽楷婚配,倒也门当户对。

然而门当户对正着说是谁也不攀谁,反过来说就成了,谁也拿不住谁。

差不多年纪的人闹洞房都不太给新人面子,提的要求三三两两,总在擦性的边。视频里,周泽楷一会被要求躺在床上,放了根香蕉在裆部,新娘子要蒙上眼睛吃香蕉,一会他俩调换,新娘躺下,身上几个部位放上喜糖,要周泽楷蒙上眼睛,用嘴去找糖。这种场合,往往新郎新娘最不高兴,谁都比新郎新娘高兴。

叶修倚卧在千里之外的床上,叼着烟欣赏周泽楷被折腾出来的窘态,也挺乐呵,还能笑出声来。

结果那个晚上,他梦到了周泽楷,内容还挺劲爆,他梦到他在众人的起哄围观中,趴到周泽楷两腿之间吃香蕉,周泽楷穿着新郎官的西服,发型一丝不苟,却不是明显成熟了的周泽楷,是更年轻的周泽楷……怪事,从来没有过的事,叶修醒来坐床上,有点尴尬,也有点可笑,他摇着头笑,想来是睡觉前看了不少周泽楷的视频的缘故——他已经许久没见过那么多周泽楷了。

周泽楷在婚礼当天收到了叶修的份子钱,叶修则收到了周泽楷表示感谢的短信。叶修回,别客气,人情往来,反正早晚要还的,顺便祝你早生贵子。周泽楷没回信过来,那一天他是主角,实在是太忙了,又给人灌得烂醉。深夜,他清醒过来,给叶修回了个微笑的表情,叶修没再回他。

 

周泽楷婚后过了大概一年,有一天叶修去上海出差,出租车载着他,驶入他曾经很熟悉的地段,轮回俱乐部附近。这个时间段并不堵车,但红绿灯多,等的时间还是比行的时间长。

叶修坐在后排,行李袋放旁边,他一下一下无聊地往腿上拍着,向窗外瞧风景。黑色的铁艺栏杆,浓密的枝条从里面爆发似的增长出来,路边梧桐的树枝擎着,华盖似的张开,盖出的阴凉覆盖了一半街道。在这个悠闲的初夏午后,风景和风景里的人,都有种凝固了的态势,如同一张一张相片,在叶修眼前掠过。

出租车排在别的车后面停住,叶修打拍子的手也在半路倏地停顿了。同时他眼睛里多了个周泽楷,像是突然从地下长出来的。

周泽楷正和朋友正坐在露天的座位里喝啤酒,一人面前一个盛满酒的杯子,还有几小碟下酒的零食。啤酒在杯中翻腾着细小的气泡,杯子是透明的,像个小型的冒着寒气的冰箱。他们实际离得很近,要不叶修不会一眼就认出周泽楷来,甚至能看清他的表情,他剪了清爽的头型,穿着黑色的短袖T恤,衣服下有鼓胀的肌肉,还是笑多话少地那样和人交谈。但周泽楷头上的遮阳伞又像是有隔绝功能似的,长久地把人变远了。他也完全不会想到台阶下一辆过路的车里,坐着他的故人,视线都没往这边来过。

出租车很珍惜绿灯时间,猛地哄了脚油门,打方向超车走了。叶修的身体被惯性拉拽着,从靠背上起来又回去。他的脑袋也随之摆正了。

刚下过雷阵雨,路面还是湿的,连带着觉得天也是沥青色的,仿佛有染成乌青色的水往上涨,水面上泊着灾变时的诺亚方舟。

 

按照日子算,那阵子周泽楷应该刚刚宣布了退役。在他整个职业生涯中,他所展现出来的强势,给人一种赢是常态输是对方侥幸的感觉,这种标签延续到了他退役。直到他职业生涯的末年,他也没有表现出强弩之末的颓势。一般认为他是可以再打一两年的,他却拒绝了轮回的续约,直接退役了。因此便有人说,周泽楷早就成就了个人满贯,冠军也拿了不少,够本了,是该学习叶修的潇洒,没必要撑到神格失守,被后浪拍在沙滩上那么难看,就像当年的林敬言。

人们很快操心起来周泽楷退役后的出路,作为荣耀联盟有史以来营销最成功的选手,不少人以为他会借多年累积的人气进入娱乐圈,毕竟后期他也上过几次本地卫视做的真人秀节目,趁着余威未散捞一笔钱,也很符合大众习惯——现在他又有老婆了,可以带着老婆一起捞。可是最好的时机过去了,还没见周泽楷有什么动作,做什么宣告。人们便也改口了,说周泽楷那种放不开的性子,本来就不适合抛头露面,一旦从轮回卷铺盖走人了,就不伺候了。

曾经再有人气的人,只要减少曝光度,淡出公众视野,回归普通人的生活,被人遗忘起来也很快。后来零星传来周泽楷的消息,一下听说,周泽楷入了点股份进轮回,做了小老板,一下又听说周泽楷投资了什么游戏公司,正在开发一款和荣耀风格相近的手游,还有说他要专心做餐饮生意的……都不知道哪样是真的。

不过最起码可以看出,人家的日子过得挺不错,在做各种自己原来不熟悉的尝试,没有停在荣耀把他们与社会隔离的地方,驻足不前。

评论(222)

热度(9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