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10

周泽楷起先跟这些亲近下属也未说过叶修前陈皇子的身份,此时直言不讳,自是觉得事到如今,已无隐瞒必要。

方明华听了不禁咋舌,江湖上传说前陈皇室尚有一位皇子在世,他原以为这传闻是前陈遗党故意放出的讯息,不意竟是真的,且那皇子还是道门的太素真人。他原先已觉叶修十分棘手,如此看来何止“十分”,简直是万万分地棘手。方明华一念转过,一念又生:时时只觉王爷待那叶修如珠如宝,叶修既肯将真正身份见告,想来亦是很是钟爱王爷了,可惜二人有缘无分,想他这等的身份,二人的恩怨纠葛再无回旋余地,愈发不能解了,古人有云:情之所钟,正在我辈,然而情之一字,最是害人不浅,既予多情,便予相守,不予相守,何留缘一线。

又过了些时日,这一面战事并无甚进展,周泽楷着实沉得住气,只每日亲去城下巡视,又到营中看察水师操练。一日上收到吴启飞鸽传书,细禀近日来的情形。

信上说世宗皇帝赤兀令心腹大将坐镇临安,亲率二十万大军北上,以摧枯拉朽之势攻克彭城。彭城既克,东取江宁府已如探囊取物一般容易,赤兀以鲁地南去水道已绝、无险可守为由,片刻不停,继续挥师北进,舍江宁府而取道淮河进入泗河,直取博州,他带着晋王同去,同时又下诏令镇守冀地的特木尔王爷领十万兵马南下,与他分别南北夹击博州。

时韩文清已自鄂州而返,坐镇鲁中青州,闻讯带兵去救,至历城为特木尔所阻。特木尔借兵强马壮之势屡次攻城,都被韩文清化解,然而山东经战多年,武备不振,韩文清仅有据城死守之力,无暇再西顾博州。

赤兀一抵博州便安营扎寨四面围城,围了十几日便展开攻城。那博州的守将叫做秦牧云,乃是韩文清的大徒弟,年纪轻轻,万抵不上赤兀能征惯战,又兼兵力多寡悬殊,双方激战三日夜,眼看博州不日便克,却在忽然间局面逆转,晋王在混战中给城头飞来的一支箭射中,当场而亡。乾军士气因而大受打击,不得已暂退,世宗在后方以待捷报,谁知传来这样的消息,他气得暴跳如雷,势要踏平博州。

吴启又道,博州之战之所以逆转,传闻是因有三个年轻男子赶到博州,匡助秦牧云守城之故,连晋王也是那其中一人射死的。赤兀猜忌吴启,命他留守临安,是以他并未亲见,后来才知那射死晋王之人赫然便是叶修。叶修因周泽楷“带契”,在江湖中已颇有名气,因给人认了出来。那余下的二人也有人认出,指是洞庭帮巴东堂的姓包姓罗的正副堂主。

周泽楷看罢把信笺递与方明华,方明华看完将信折起,问道:“怎的叶修会和洞庭帮的人联手?且去助韩文清守城?”

周泽楷也不知道,然而以他对叶修的了解,哪里需要什么理由了,叶修目下正在鲁省,必是见鲁地有难,便飞赴而援。方明华又道:“叶修武功之强,那自不必说,不知他于行军打仗一事又如何?”

周泽楷道:“该不在我之下。”

若在此之前,方明华从未听闻叶修有统兵打仗之能,忽闻周泽楷之言,定会不以为然,只在心中想道:何以见得,王爷该不会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罢。然而此刻亲闻叶修一到,鲁军便反败为胜,不由得不信。

周泽楷又道:“赤兀轻敌,晋王一死,无疑断他一臂。”

方明华想上一想,已明其意,道:“是极,山东得保,全因韩文清,然而他散在各处的兵将,不是他琅琊山庄的庄丁,便是招降的各寨土匪,内中多有不谐,全赖韩文清的声势镇着,怎能比拟我大乾兵士训练有素,甘效死命。攻城守寨又不是切磋武艺,便是那守城将领再有本事,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臣下以为……就算叶修奇计百出,管用得一时管用不了一世,守着那残兵颓城,也守不了多事。虽则赤兀暂退,围困日久,粮尽兵乏,再攻必下。”

周泽楷点点头,道:“不错。”又道:“未必。”方明华微微一怔,想了一想方才明白,周泽楷那前一个“不错”是同意他敌我两方兵力悬殊兵势亦不可同日而语之言,后一个“未必”则是指赤兀未必攻得下博州。便问道:“何以见得?”

周泽楷道:“赤兀性躁骄横,受此辱,定沉不住气。”

方明华想:那是说赤兀很快会再度攻城了,犹豫片刻,道:“依王爷之见,赤兀会否招你前去?”

周泽楷不答,心中却想:若赤兀知道我同叶修的关系,打山东他不想让我分一杯羹,未必就会如此,别的事那可说不准。

吴启许多事未曾亲见,信上语焉不详,方明华旋令散落各处的探子打探博州之战的情形。叶修经此一役,名声大振,先前虽也很有些“名声”,不过是奚落嘲弄之名,说他一身武艺,却情愿于鞑子“顶屁股”,当真寡廉鲜耻,这一次却人人口风大改,称他肯“弃暗投明”,方不失“大英雄真本色”,正可谓骂名变为侠义之名,四处传送,是以过不多时,便有人打听到了,飞鸽传信回禀方明华,方明华又上禀周泽楷。

原来叶修劫囚便是在鲁南沂山山中,随同那些被俘的前陈宗室一同被押往上都的还有一批乾帝在江南搜刮的金银珠宝,统共有二十几只大箱子,叶修令包荣兴罗辑找来挑夫,将这些珠宝运走,留了二百两金子给这些宗室做盘缠,让他们忘掉前尘旧事,隐姓埋名,自去过活。这些人数起来要算叶修的表侄、侄孙之辈,不知当年之事,也不知叶修正是大陈的皇子,只当他是名武功高强的义士,他们在宫中本也是受人拘管的傀儡,此刻又落到做了阶下囚,蒙叶修相救又赠以金银,自是对他感恩戴德,收下金子便跑得不知去向。

叶修将金银珠宝埋到一处隐秘的所在,以备来日之用,旋即去拜访了一位旧友,商议些事情,在山东耽搁些日子,眼看还有一个月便到端午,就要先回三清山去,不意还未动身就接到讯息,说道乾军兵分两路,攻打鲁省,乾世宗亲自率兵攻打博州,韩文清将兵去救,被另一支军队阻在历城。此时北方大部亡于蒙人之手,鲁地无疑孤悬北地,难以久持,叶修谓“撑得一时是一时”,告别旧友,只带了包罗二人,径往博州去。


评论(12)

热度(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