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12

过不多时秦牧云骑马赶来,远处见了叶修忙就下马,奔到近前执后辈礼下拜,道:“原来是叶修前辈,前辈大驾光临,晚辈有失远迎,还请恕罪。”昔日有一次韩文清与叶修在牢山上比武,秦牧云有幸伴在侧,亲眼所睹,与他以后的武艺境界大有裨益,因而认得叶修。

叶修颔首笑道:“你这孩子是叫……小秦吧,我还记得你。”

先前那军官在秦牧云耳边小声说话,叶修知他定是将先前事宜一一奉告。果然秦牧云听罢向叶修一揖倒地,他知叶修能耐,亦知他师父韩文清虽然嘴上不说,心下实则颇为欣赏,心中想道:得他相助,便只有一人,确也胜千军万马了,喜道:“多谢前辈高义,小侄及合城百姓感激不尽。”先前那军官自也将众人异议对他说了,秦牧云又高声对身后众官兵叫道:“诸位可放心,这一位叶大侠是家师旧识。”

秦牧云不善言辞,并未将叶修说得如何如何厉害,但众官兵知他虽年纪尚轻,但沉稳有主见,兼以人人尊崇韩文清,听秦牧云如是说,疑虑尽去,便是仍将信将疑的,当着他的面也未说什么。

秦牧云令人牵了三匹马过来,请叶修三人同他返回府邸,叶修远来是客,他犹记得叶修极好口腹之欲,便想回府后命人整治一桌精致菜肴。只一桌酒菜而已,他为一城之将,原不须如此作难,只是眼下乾军围城,粮道四绝,百姓饮食难以为继,他亦与士兵百姓共甘共苦。

这时大街上两骑自东向西驰来,马上两人身上手臂上皆负了伤,血流如注,灰头土面,好不狼狈,那二人见了秦牧云忙下马奔来,道东北城门告急,弟兄们快要抵挡不住鞑子的猛攻。

秦牧云一惊,忙带叶修三人奔往东北城门,离城门尚有里许,远远地便听到兵兵乓乓的兵戈相交之声及双方的喊杀声擂鼓声,可见战况之烈。四人上了城楼,叶修见乾兵正在攻城,前驾云梯,众兵卒舍生忘死,流水般涌来,后有投石器械,向城内投掷巨石,隆隆声处,砸毁不少房屋,两翼床弩、巨弓弩连珠发射。

此时城下已堆满乾兵尸体,在城头放箭奋力抵御的本城兵士也折损不少,便是叶修看的功夫,箭雨已不似先前密集,几个乾兵已杀上城头,与守城兵士短兵相接,虽给砍了下去,乾军攻势丝毫不减,照此下去,不出半天这东北城门必破。

秦牧云亲见前方一个兄弟中了箭矢,摔下城去,忙抽弓搭箭助战,接连射死数名将要攀上城墙的乾兵。叶修心想:虽则他敬为我前辈,又虚心请教,在他下属面前却不好指手画脚,便以只有二人听到的声音道:“为今之计,只有使乾军自乱阵脚,方有一线生机。”

秦牧云放箭不停,侧头问道:“叶前辈计将安出?”

叶修抬手指向东南方向的山丘,道:“你看那里。”

秦牧云顺着叶修所指,极目远望,见那山丘上一队乾兵,各举旌旄大纛,拥着一个将军模样的人,那人红袍金甲,胯下一匹白色骏马,马鞍马镫皆以纯金打造,耀目生辉,秦牧云辨认后道:“那是鞑子的晋王,指挥攻城的便是他。”

叶修道:“那可真是个大人物,正所谓擒贼先擒王,若能将他斩于阵中,乾兵非乱不可。”

秦牧云犹豫一下,道:“前辈此计虽好,只是谈何容易。”城下野外密密麻麻皆是乾兵,若要由己方冲至数万乾兵中将其主帅搏杀,无疑痴人说梦,便是武艺高强如叶修,也绝无可能。那晋王显也是知道如此,丝毫不以为虑,甚至有恃无恐,双腿一夹,骑马冲下山丘,扬鞭忽左忽右驰骋。

叶修道:“正因不易,方才有退兵之效。”

秦牧云心想:他如此说道,自是要请兵前往了,便劝阻道:“前辈不可以身犯险。”

叶修笑道:“我倒说不上甚么‘以身犯险’,那晋王却真的是‘以身犯险’。”他左手食中二指在秦牧云所持长弓上弹了一计,道:“你这把弓还算得过,借来用一用。”话音甫落,那乌木钢骨的长弓已到了叶修手上,乌木黑沉,衬得他玉手皓腕煞是好看。

秦牧云手中一空,不由得心下一惊,要道习武之人,若有人来夺自己手中之物,便是心无防范,也会不由自主地防范来人,叶修轻轻一抽,便将他力气卸去,把长弓拿过手,直如由己递到他手中一般,他先前虽见识过叶修武功,知道只怕他师父韩文清也要逊上半筹,哪如此番亲身一试来的真切。

叶修又道:“哦,还须两支箭。”

秦牧云右手中正扣着两支羽箭,他以为叶修又要依前法施为,夺他手中之箭,想我这次着力防备,看你是否能如此轻易再夺去,遂将全身内力运于右手手指。不料叶修将右手一摊,一派索取之状,道:“小秦,把你手中的箭给我。”

秦牧云只得将两支羽箭放到叶修掌心,他现下已知叶修是要以弓箭那晋王,而非是带兵杀入敌阵。他其实也想过这法子,只是那晋王立足处,距城门少说也有六百余丈,绝非弓弩所及,便是有那膂力极大之人,也无可承此力之弓,叶修内力再强,只怕……便在他思前想后之时,叶修已搭箭弯弓,射出一箭,紧接着第二支箭亦出,倏忽间便见那晋王胸口中箭,身子一晃,自马上跌落。

此一变数只发生在瞬息之间,双方兵士莫说此前未曾意料,此后也绝想不到,更不知是何故,何以晋王竟会中箭坠马!虽人人得见那支箭自如蝗箭雨中飞出,直直刺向晋王,但谁也不信有人一箭可穿六百多丈,皆以为晋王被妖法摄中。

便是那晋王,眼看破城在即,得意非凡,孰料突然之间一股劲风破空而来,既不知其从何而来,亦无避可避,他情知不妙,那羽箭劲力透处,噗得贯胸而入,他只来得及大叫一声,便摔下马来。

只有秦牧云瞧得分明,叶修乃是先射出一箭,再射第二箭,待前一支箭势颓力尽之时,后一支箭正好飞到,以箭矢撞前一支箭箭羽,而后后一支箭力竭而落,前一支箭却借了其势,又飞出二百余丈,直中晋王。

若非亲眼所见,秦牧云实难信天底下有人能够做到此事,那两支箭先后飞到时机拿捏极准不说,箭矢尖锐,箭羽轻软,二箭首尾相交,着力处不过一线,还要将后一箭之力,“借予”前一支箭,其非胆识之过人、功力之精纯当真匪夷所思。

乾军大乱,左右兵士蜂拥而至,将晋王扶起,哪里还有一口气在,慌慌忙忙抬往后方帐中。主帅阵中被杀,讯息难以隐瞒,传将出去,各人俱知,只是乾兵既惊且怕,大生哗变,鲁兵却是既惊且喜,高声欢呼。

其后正如叶修所料,乾兵自乱了阵脚,攻势大减,博州守城官兵却士气大振,人人锐勇难抵,奋力杀敌,不仅杀败攻城前锋,还趁势开了城门,出去冲杀一阵,出了口恶气。

叶修在城头望出去,想乾军只道胜券在握,万未料自己杀了出来,这一遭可算败中求胜。他心中亦知晓,双方悬殊之况未改,眼下只不过暂解危急罢了。

又则那日守在博州城墙上的官兵,人人得见叶修拉弓射箭,都知是他一箭射死了鞑子晋王,添油加醋,争相传颂,是以叶修声名大炽,一时风头无两。


评论(29)

热度(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