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14

不则几日乾军攻城,赤兀亲自阵前督战,炮制攻打临安之法,将前阵的云梯、三弓床弩换成投石器械,舍踏箭橛而不用。马遇火则惊,他又令骑兵缩在后方,步卒占据两翼,只待博州城火烧连营时破城而入。

赤兀一举一动已如叶修所料,宛若亲见,叶修因而定下的计谋,可想便成鲁军早有防备,而乾军只待入彀,其结果自也不出叶修意料。赤兀发现火攻不奏效,错愕之际已明上当,再想换阵以别的攻城之法,为时已晚,前方部队多为步卒和攻城器械,笨重难行,叫开城冲出的鲁兵杀了个措手不及。尚来不及调动的骑兵给逼入山中,难以冲阵,只有做瓮中鳖的份,死者不计其数,剩下的纷纷丢盔卸甲而逃,狂向南奔去。只是可惜博州守城官兵究竟兵少力寡,难以乘胜追击,一挽山东颓势,只好望而兴叹,将鞑子顾不得丢下的攻城器械运回城中。

然而赤兀虽连吃两次败仗,折损兵将不少,仍有兵十万众,非无力再征,只是拜叶修所赐,屡屡阻截漕运,大军所用粮草难以为继,只得暂作退回彭城的打算。

此回彭城,或走水路,或穿羽山而过,赤兀疑神疑鬼,却又刚愎自用,一面往南退一面不住盘算:那姓叶的屡次拦截凿毁我的运粮船,那是因为水上难以施展,擅长水战之人往往可奇兵制胜,以一抵十,我若坐船往彭城,岂不着了他的道?遂改走陆路。

赤兀此时不仅知道此番博州守卫全赖叶修,还早已知晓叶修便是南朝的余孽皇子。此一事全赖刘皓,那日刘皓见大事不妙,早把陶轩抛在脑后,那官职固然有些舍不得,也得有命享受,于是叶修包荣兴罗辑三人走后,他不顾伤处疼痛,挣扎着起身,将手下支往别处,自己则溜到外城找到一件空着的民宅,进去换了普通兵士的衣物,混在伤兵中趁乱逃出城去。他在城外寻了一处隐秘的山洞,以野果为食,将伤养得半好,思念前程,大有不甘,将心一横,星夜兼程赶往浙省。

刘皓昔时屡次充当使者,在陶轩与赤兀之间传话奔走,他哄得赤兀开心,赤兀曾将一支纯金打造的羽箭赏赐给他,刘皓到了浙省,径去找到一处乾兵军营,拿出这只金箭求见赤兀。那乾兵官将见箭尾刻有皇帝蒙字名号,不敢怠慢,亲将刘皓护送至彭城外赤兀金帐。

赤兀见了刘皓少不了先问巴蜀战事,刘皓知赤兀忌惮周泽楷,添油加醋一一道来,他此前藏有私心,并未说出叶修乃陈朝皇子一事,这一次自是什么也不隐瞒,就连那宝藏,他想横竖进不到自己口袋,索性和盘托出。赤兀大喜,刘皓又向他献计道,叶修与道门很有渊源,端午那日灵宝宗举行新道宗继任大典,叶修必将现身,眼下可四处宣扬叶修将宝藏线索藏在三清山上,天下谁人不贪财,众武人得讯,必齐上三清山,介时陛下可带兵封山围剿,来个瓮中捉鳖,不仅将南朝武人一网打尽,那时将叶修捉来,慢慢炮制,宝藏也是手到擒来。赤兀哈哈大笑,连连抚掌,直言好计好计,命刘皓即刻动身,将那到处煽风点火之事交给他去做。这边才有了那些江湖传言。

 

赤兀率残兵抵达羽山,停在隘口处,早有兵卒骑马进谷查探,不多时回来禀告道,谷中未有埋伏。赤兀这才放心挥军突入隘口,他自恃勇武,带兵打仗好在阵前冲锋,当下下令叫大部军队殿后,自己率亲兵行在前。

行了约有一个时辰,谷地折而往南延伸,眼看过了这座山便可到江苏境内。赤兀此番攻打博州,遭遇了从未有过的败仗,其震怒自不必说,接连将五六个将军砍了头,心想须得将叶修千刀万剐,方能消心头之恨,一雪前耻。他已打定主意,将周泽楷召来,把攻打三清山和山东一事指派给他。同时又想:要是定西王再寻事不听号令,那便如何……哼,这样更好,可先借机将他除去……

赤兀正想着,胯下白马忽而立身昂头,长声嘶鸣,停蹄不前,他这才发现原是走在前面的兵士停住了。赤兀扬起马鞭当空猛抽一计,大声喝问道:“怎么不走了?”一个偏军由前至后骑马驰来,奔到近前下马跪禀道:“启禀皇上,前面……前面……”赤兀见他吞吞吐吐,十分不耐,厉声道:“前面怎么了?”那将军是觉得事有诡异才犹犹豫豫,这下忙道:“前面有个人,正坐在路当中。”

赤兀本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做了皇帝后变本加厉,先时怕有埋伏,听了手下将军之言,虽也觉有些怪异,但想只有一个人,便是来者不善又如何,也不放在眼里,喝道:“大军过处也敢阻路,好大的狗胆,将人砍了,继续赶路。”

那将军刚躬身领命道“是”,便听一声长笑传来,接着一人悠然道:“皇上走得好匆忙,要回彭城,怎么不坐船,河上的风光多好啊。”

赤兀听这声音十分耳熟,命前面肩肩相挨的兵士向两侧退开,让出一条尺来长的空隙,赤兀从中望去,见前方百丈远处,却有一个头戴斗笠的青衫人悠悠闲闲地坐着,双肘拄地,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不住地晃荡,身旁还摆了只竹篓,若不是身逢此地,当真以为他在观荷垂钓。

这时只见那人慢吞吞地站起身来,先是分外爱惜地拍掉长衫上的尘土,再将头上斗笠摘下。赤兀一凛,虽离得远,仍依稀可见,那人年纪甚轻,眉弯眼狭,笑容可恶,不是叶修是谁!

赤兀身边两个护卫见状双腿一夹马腹,驱马越过众兵士上前,对叶修喝道:“哪来的小杂种撒野,冲撞了圣上,找死么?”

叶修置若罔闻,将那竹篓提了起来,晃了一晃,笑涔涔地道:“河里的鱼也好吃,我捉了几条来,眼见日高起,刚想烤来吃了,你们就来啦,见者有份,也请你们吃罢。”

最后一字字音未落,只听噗噗两声,两尾鱼已当面飞来,打到两个护卫脸上。那两个护卫浑然不觉,只是突然觉得脸上又腥又滑,伸手去摸,入手湿粘,后知后觉往地上看去,才见两尾鱼青纹白肚的鱼在泥中打滚,不由得大吃一惊。

叶修轻叹一声,似多么惋惜一般道:“可惜可惜,我难得大方一次,怎么你们不接好,河中鲤肥嫩鲜美,泥中鲤的滋味可不怎样。”

这两个护卫皆是塞外武林中的高手,赤兀酬以每人一斛珍珠、百两金子才请来的。二人江湖经验丰富,见叶修装疯卖傻行事诡异,怕是刺客,本已将他紧紧盯牢,防他突然出手,却不见他右手晃动,就被两尾鱼打中,任是二人身形高大、粗壮魁梧,后背也吓出了一层冷汗。

赤兀远远瞧着,见叶修孤身一人前来,还敢托大在他面前卖弄功夫,惊怒交加,心想:你敢送上门来,不信这次抓你不到,正好逼问出那宝藏的所在!劈手从身边卫兵手上夺过令旗,往地下一扔,大声道:“捉住此贼者赏黄金百两!”

前方众兵士轰然听命,纷纷跳下马来,各执刀枪矛斧,向叶修冲去。叶修岿然不动,霎时间左边三支长矛已齐齐搠来,眼看就要将他戳穿,叶修宽袖一卷一摔,将这三个兵士卷得飞出去,重重撞在左首持刀齐齐砍来的五人身上,八人撞在一处,各个肠破肚烂,同时那飞出的三支长矛则贯向右边冲来的三人,将三人钉在地上。

叶修只随意出了一招,便有十一名兵士了了账,众兵士见他武艺高强,却丝毫不怕,仍高喊着往前冲杀。叶修施展开拳脚,不旋踵间又干掉二三十个乾兵。过了一盏茶的功夫,叶修虽干掉二百多个乾兵,但乾兵源源不断地涌将上来,直如人墙肉盾,他自己也陷入乾兵的包围之中。这样杀下去,他最多再杀掉几百乾兵,可是自己早晚也要给累死了。

饶是如此,叶修气定神闲,一招一式全然不显乱象,风度俨然,先前那两个赤兀的护卫不禁十分佩服,心说除了定西王,不意天下还有这等能人异士,跟着便听叶修大声喊道:“老孙干什么呢,快来快来!”

即刻就有一个粗犷的声音应和道:“哈哈,哈哈,老子还以为你叶修一人就能将鞑子皇帝干了!”


评论(23)

热度(4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