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下,10)

那天晚上季冷和周泽楷分开,两个人都喝了酒,不能动车,周泽楷叫了代驾,把他送回家。他往来杭州时住的房子是他妻子的,属丈人留下的婚前财产。季冷则很享福,有太太专程来接。

季冷老婆刚检查出来怀了二胎,是以方才季冷问周泽楷打没打算要孩子,看周泽楷那种半死不活的态度,就不说个“要”或者“不要”,他便以人生赢家的身份教育周泽楷说,生孩子要趁早,代沟都少一点。当然说了跟没说效果是一样的,周泽楷并没有表现出虚心听教的样子。

他们回家路上还碰到个熟人,就住在他们小区的联排别墅区,这熟人搭他们的车回家。熟人是苏沐橙。

季冷跟周泽楷聚,季冷老婆就跟周泽楷的老婆聚,约了喝下午茶。苏沐橙一上车,季冷老婆好像车上多了个同气连枝的女人,关键时刻可以拉出来评理似的,扯开话题,问季冷知不知道周泽楷两口子怎么回事。

季冷肯定不知道啊,周泽楷什么都没说,他们聊天,也没往家庭那方面聊,他便问,什么怎么回事,他俩吵架了?

把夫妻关系简单地分类,似乎只有两种,吵架的,一团和气的,殊不知有一种最致命的,不是太和气,但也吵不起架来,十分客气地疏冷。季冷老婆听周泽楷老婆话里话外的意思,他们的关系大概就是这种。夫妻俩说起话来,大都各自向着各自的朋友,季冷老婆便以抱怨的口气,向季冷数落周泽楷。

过的不如意,没共同语言……季冷重复着他老婆的说法。这种感受其实很抽象,深受其痛的人很懂,不懂的人会觉得是吃饱了撑的、打着灯笼找借口,季冷没这种困扰,似懂非懂的,但也不妨碍他替周泽楷说话。他说我看小周对小赵挺好的,啥也没缺她的。小赵就是周泽楷的妻子。

季冷老婆冷冷地哼口气,不以为然地说人家家里条件也好,不差物质上这点事,又在国外呆了好几年,对思想上的共鸣程度要求更高。季冷就更不理解了,周泽楷一直都是这样,又不是今天才变成个闷葫芦,想要共同语言,早干啥呢,当初就不该找他啊。

这还是句人话,季冷老婆接口道,我也这么说的啊,他俩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很短,有问题早该发现了,不至于一结婚就发现问题吧?但小赵说,别看他俩好了一两年,周泽楷忙得要死,聚少离多,还没试出哪里不合适就订婚了,接着又结婚了,一步接一步的,被各种因素推动着往前走,自己都是懵懵懂懂的,哪怕隐约觉得哪里不妥,也开不了口抵抗这个趋势,又要争口气,不想让周围的人失望。然后真等到一起过日子了才知道,原来不是问题的问题,通通都是问题,过日子跟谈恋爱完全不一样。

季冷渐渐说不上话了,都是他老婆在说,半晌叹,表面看着多少人羡慕,其实哎……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又半晌再叹,后悔拉这条红线了,好像有这种不成文的规定,两个人过得不好了,要怪罪媒人。

苏沐橙坐在轿车的后排,静静地,偶尔翻出手机来看,只管听不管说,季冷老婆也没忘了她,叫着她的名字来问,听说周泽楷原来和你们职业圈里的人好过,是不是真的?

苏沐橙还没什么表示,季冷先陡然坐直了身体,抢着道你听谁说的,没有的事。季冷老婆说,你说的啊。季冷矢口否认,说不可能。季冷老婆看季冷这反应,欲盖弥彰,就知道此事是真非假,说你有一天喝醉了神神秘秘跟我说的,你肯定忘了,后来我也忘了问你,才想起来。

呃……这倒很有可能……季冷带着捅了篓子的尴尬,伸脖子从后视镜里看苏沐橙,路灯忽暗忽明,看不清楚苏沐橙的表情,他只听到苏沐橙很轻松地笑着说是么,我跟他不熟,没听说过啊。

季冷老婆也没不依不饶地追问下去,用她的话讲,你们圈子不是女的很少么,用排除法也不难猜吧?其实我也不是想问是谁,我只是想说,他会不会受了什么刺激,才变成现在这样。

季冷本来想为周泽楷讨个公道,说你也太小瞧职业大神的心理素质了,这也受刺激,那也受刺激,还怎么混,比赛也不要打了,而且他认识周泽楷小二十年,周泽楷一直这么个德性。但他突然不能确定了,他不能确定周泽楷真的没有被叶修改变么?毕竟周泽楷十几岁起就跟叶修死磕上了,叶修曾在他年轻待塑造的生命中占据过那么重要的位置。或许是有改变的,但是太潜移默化了,在漫长度过的时间中一刀一斧地打磨出了如今的周泽楷。可因为是自然缓慢触发的,连周泽楷自己都不会有很明显的感受,就像风卷流沙,经年累月地风蚕食着搬运着沙漠,沙漠的变化,用肉眼怎么能看出来呢?

如果从头到尾,他和叶修都是彼此相安无事的陌路人,周泽楷还会是现在的周泽楷么?这个议题太容易把人绕进去转圈了,发生了的事,谁也不能断定假如它没发生,人和事会变成什么样子。

 

晚些时候周泽楷在书房处理些事情,接到了他妈的电话,周家亲戚的小孩找工作,想让周泽楷帮忙。周泽楷答应了。说完这个,他妈没挂电话,像是在那头酝酿措辞和口气,酝酿成型了才要说——她故作轻松地问周泽楷,前天他们回家吃饭,没看到带结婚戒指,是不是闹得不愉快了,在赌气?两口子关系如何,平时相处的气场不会说谎,这些细节也不会说谎。

周泽楷实话实说地道,收起来了。——跟没说一样,他妈就是在问他为什么收起来了。

周母原是有很多话要说的,但都是那种转念一想“孩子这么大了不要干涉太多”而说不出口的话,所以她的话到后来只剩下,年轻人磕磕绊绊很正常,等你们有了孩子就好了,就知道收敛了。

中国人总指望通过孩子去创立一段新的关系,或者是纠正一段错误。

周泽楷老婆淋完了浴从卫生间里出来,坐到卧室的化妆台前,对着些瓶瓶罐罐做睡前的皮肤保养。她敷好面膜,去敲书房的门——书房门是敞着的,她敲是为了引起周泽楷的注意。周泽楷从电脑前抬起头。怎么?

他老婆问他,看没看她放在客厅茶几上的移民资料,她的父母想让他们尽早过去。

他们就此便两个人互相看着,一个表情被面膜覆盖了,一个就没有表情,但都显得有点踌躇。

应该要晓以利端地劝一下,或者通通意见,移民这么大的事,哪能说风就是雨。然而周泽楷的妻子经过一番欲言又止,也只是说,你考虑下吧。

 

季冷没两天也知道了周泽楷一家或许将要移民的消息,他老婆透露的。他按电梯的手都忘了放下来,他很肯定,又不非常肯定地说小周应该不会同意吧,事业朋友都在这边,移民就是连根拔起,换个地方重新开始,犯不犯得着?

季冷老婆说得一针见血,朋友哪不能交?事业可以委托打理,就看他想不想去了,想去,这些都可以解决。

评论(137)

热度(9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