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28

乾兵箭雨不休,已有那沉不住气的武人不欲坐以待毙,几次三番来请战,喻文州和叶修只是不许。这些个武林豪客性格各异,虽说奉三大道宗为首,奉喻文州为军师,怎能如军队中的兵士一般听话,已有人冒着箭雨悄悄打出观去,这一来群豪又折损了些人。

喻叶二人见再阻拦反而无益,便令众武人将木板等挡在身前,做一个铁桶阵,齐声呐喊,往下冲去。叶修黄少天三大道宗少林寺高僧林敬言等人冲在最前面做先锋,杀入敌阵,叶修在地上捡了把剑做兵刃,更在众人之前,拨开密密麻麻的羽箭,跃入骑兵敌阵,左劈右斫,不是斩人便是砍马腿,眨眼的功夫便给他砍死十几个乾兵。

他心中却毫无喜悦,想喻文州所说果然不错,这些乾兵训练极其有素,一人阵亡即刻便有人补上,人陷其中,像给困在汪洋海中,任武功再高,出剑如电,也不过多杀上几十上百人,时间一久也要力竭气怠,如何敌得过源源不断涌来的敌军。

叶修已如是想,更不要说其他人。玉华峰上鏖战一久,地上尸积如山,乾军死伤比之群豪不知多出多少倍,但群豪减损的人数越来越多,无人可补,彼长此消,攻势便大不如前。

叶修戳死两个乾兵,回身一望,见那丐帮马帮主陷入包围,身中二箭,左臂又被砍伤,目自欲裂,口中咒骂不休,手中盘龙棍耍得已失了章法。叶修意欲救他,提气跃了几跃,落到马沉毅身边,砍死两个乾兵,提起马沉毅衣领长纵而出,回到后方。

后方见有伤者送来,忙上前接应,为马沉毅拔箭敷药。马沉毅眼也不眨一下,干你娘、操你祖宗地大骂一通,他深知方才的凶险,倒不含糊,向叶修道:“姓马先前不识好歹,听信歹人之言,猪油蒙了心,臭屁乱放,得罪了叶真人,蒙叶真人不计前嫌,救了性命……莫说甚么宝藏不宝藏的,这条命以后都供叶真人驱策了。”叶修笑道:“马帮主客气,先养好伤罢,大伙好一起活着下山。”说罢施展开提纵之术,又杀回敌阵。

又过了一个时辰,天色向晚,乾兵鸣金收兵,就在半山腰驻扎,严守下山的路。群豪也须休息养神,退回灵宝观中。经了这一番昏天暗地的厮杀,群豪死者十之有五,伤者十之有七,横七竖八地躺在观中各处,便是尚未受伤的,真气耗费过甚,精神难济,三三两两地坐在地上运功调息。便是叶修黄少天喻文州等当是高手,也是疲态尽露。

方锐等人放心不下,趁夜赶了回来,这灵宝观中一应诸物都由方锐经手,他当下吩咐观中道士埋锅造饭。吃过了饭,喻文州先分派好人手轮流守夜,又派了一批人出去收敛己方的尸首,掘洞挖坑,葬在棋盘峰下。法音禅师带着少林寺众僧前去诵经超度。

叶修听着那悠悠扬扬的诵经声“……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来到一处高地。半山腰上不时传来乾军敲锣打鼓的声音,叶修向下看去,漫山遍野无数火把,像一条条火龙,将黑夜照得有如白昼,清晰可见乾军巡逻的兵士四处穿梭,帐篷一个连着一个,尤以居中的最为华丽,那自是主帅周泽楷的营帐了。

不一会,喻文州来到叶修身边,见他盯着一处出神,也顺着看下去。过了良久,喻文州说道:“眼下的情形倒和当今天下形势如出一辙,此前陶轩逃亡剑阁,意图借剑阁之险顽抗乾军,我来时听说剑阁已失守,陶轩下落不明,不知是否死在乱军之中,连那重庆府也快入蒙人囊中,蒙人既下巴蜀、江南,长江上下游险阻皆失,鄂州也是孤掌难鸣,肖总镖头的日子想来不好过,中原沦陷,之后便轮到岭南了,自古从未有北地尽失而独守岭南者,覆巢之下无完卵……败局以定,不过看守得时间长短罢了。只是明知如此,我辈亦不可不力抗到底。叶兄定也是这么想的吧。不过小弟感到叶兄心中微波有澜,是有甚么放不下的么?”

叶修意味深长地看他一眼,道:“你喻兄甚么都想得到,何必问我?”

喻文州道:“小弟未必甚么都想得到,只是叶兄和……便万想不到,可惜可惜……”他连连叹气,替叶修惋惜似的,喻文州虽亦与周泽楷为敌,也敬他是个人物,惋惜却也出自真心,又道:“若是寻常百姓,倒也还好,只是以你二人的身份,那便是终生有缘无分了。”

虽如是说,叶修却毫无忧色,道:“喻兄严重了,世间之事,哪能事事尽如人意,不过死得其所罢了。”

喻文州浅浅一笑,道:“不错,贪夫殉财、烈士殉名、夸者死权、众庶冯生,叶兄精义入神,见识胸襟远在小弟之上……”

二人正自交谈,突然一个影子从山下快速跳跃奔上,身形矫健如猿,未待喻叶二人看清,那人先叫道:“要遭,要遭,老叶,师兄……”二人听出是黄少天,待黄少天跃上高地,忙问怎么了。

黄少天一口气不喘便道:“我去山下各处刺探军情,走到北面,见鞑子趁夜在修栈道,还敲锣打鼓以作掩盖,唯恐声音太大,引起咱们警觉。”喻文州道:“怪不得时不时听到鼓声,只是鞑子修栈道做什么?”隐隐觉得十分不妥,一时又难以想出。黄少天道:“我也不知道,先上来告诉你俩一声……”月光下他见叶修脸色倏得一变,忙问:“老叶是不是想到了甚么?”叶修面色凝重,道:“我想……他们是要将火炮运上山。”

饶是喻文州黄少天也倒吸一口凉气,玉华峰顶地狭又无处可蔽,如何挡得火炮轰击。三人忙回大殿找三大道宗商议,未到殿前先听殿中传出阵阵哭声,进来才知竟是太明真人因真气损耗过剧,已散功坐化了。

净明道的道士跪了一地,哀哀恸哭,太明关门弟子赵禹哲这次没有跟来,群道当以孙翔为尊,跪在当中,哭得尤为伤心。太瞻太宏两位真人坐在一旁,正为他的法身护持。

叶修喟叹不止,三人上前向太明真人行了礼。军情刻不容缓,三人顾不得这许多,对太瞻太宏说了。太瞻太宏也是一凛,半晌缓缓道:“贫道二人早已将死生看淡,只是这么多江湖同道的性命,不可不顾。”二人先前因与叶修有隔阂,与他颇为疏远,眼下同仇敌忾,自是亲了许多,太宏知叶修聪慧多谋,狡计百出,问道:“太素师弟,你有什么法子?”

叶修道:“咱们可先上棋盘峰去,火炮绝打不到那里,避得一时,之后再伺机行事。”太宏道:“也只能如此了,只是这灵宝观……难免却要毁于一旦。”叶修倒看得开,道:“劫数使然,那也好过大伙殒命。”又笑着道:“日后师兄们多出点银子帮衬,小弟再修便是。”

当下群豪得了讯息,又是咬牙切齿将鞑子痛骂一番,只好再上峰去。灵宝观道士赶制出一批担架,以便将伤者运上峰顶,又备下几日的干粮和水,叶修黄少天邱非等人忙上忙下,接应众人,忙了整晚,直到天色初亮,旭日又升,才收拾停当。

群豪上峰不久,便听山下轰轰隆隆,巨响连天,知鞑子已发炮攻击,又是痛恨又是惊惧,想此时若仍在道观,已给炸得血肉横飞。过了小半个时辰,天色大亮,炮声也渐渐小了,似是乾兵已停止轰击。跟着擂鼓声又起,夹着乾兵呐喊,声震四野,似是有意炫耀威势,以乱群豪之心。

灵宝观群道心系本观,扒在崖边向山下张去,但见道观中屋舍给大半已倒塌,其余的也东倒西歪,满地尽是残椽瓦砾。内中年纪小的弟子已呜呜地哭了起来。群豪也不忍观看,又见巨岩密林间旌旗如云,猎猎随风,乾兵军容整肃,精甲盾矛交相辉映,煌煌耀目,令人心生寒意。

灵宝道十数位道宗、数百年苦心经营的心血毁于一旦,偏就叶修最难辨悲喜,他与喻文州黄少天邱非一同站在崖边,面色平静地看了会,道:“文州,我要去做一件事,也有一件事须得你来做。”

喻文州道:“叶兄所托,不敢不尽心而为,不知……”一个念头横起,喻文州耸然动容,直瞧着叶修问道:“你……要去行刺周泽楷?”

叶修与他目光相接,不置可否,过得片刻,淡淡地道:“如今之事,想来也没更好的法子。”

评论(41)

热度(5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