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26

叶修道:“这便来。”把手探入独轮车中一阵摸索,先是愁眉苦思,而后面露喜色,自言自语道:“找到了。”抽出一条木棒来。孙翔见那木棒三尺多长的,表面凹凸不平,一看便是随意折了根树枝,拗去其枝条,以充兵刃,险些将个肺气炸了,强抑怒火,冷声道:“师叔祖用这种兵刃,未免也太看不起人了吧?”

叶修右手执木棒,也挽了个剑花,微微一笑道:“跟小辈过招,这便可以了。”这话倒是不错,从来同门长辈与晚辈过招,或是让上几招,或是在兵刃上吃些亏。

太明见孙翔心浮气躁,恐他上手没有几招便露出败迹,输得难看,堕了本门威风,便喝道:“翔儿,水静犹明,而况精神!”孙翔得他提点,蓦地打了个激灵,神凝思聚,心想:好哇,叶修如此托大,定是要激怒我,哼,我偏不上当。但叫他这样与叶修过招,便是赢了也难心平,他灵机一动,将长剑一抛,插入地上,说道:“不如先来比拳脚。”

叶修道:“好说。”也将那木棒向下一掷,插在地上。群豪见脚下泥土颇松,剑刃匕首一类插入不难,但二人只随手抛掷,手中兵刃便直直嵌入土中,可见内功之高深,收发自如,又见叶修以木棒为之,孙翔手中的是炳铁剑,却是叶修胜于孙翔了。

叶修将手背到身后,侧过身道:“你进招吧。”孙翔也将双手背到身后,侧过身道:“你先进招。”叶修道:“我是长辈,理应你先进招。”孙翔道:“晚辈不敢冒犯长辈,还是你先进招。”叶修道:“怎的你突然能说会道起来了,还是你先进招。”孙翔道:“不,还是你先。”二人你推我搡又来往了数句,将剑拔弩张的气氛闹得如同儿戏。群豪哗然,叶修却忽得改了口道:“那一齐出招罢。”孙翔丝毫不慢,喝道:“好。”

二人隔着十余尺相对而站,一个“好”字未落,一个向右一个向左,同时踏开方位,第一掌已拍出,众人只见二人出招姿势一模一样,只是所踏方位相反,说发便发,显是一直说话也不妨碍聚气,听得“轰”得一声,有如雷鸣,均吓了一跳,这一招看着朴实无华,孰料有这般开山劈石的威力。黄少天高声叫道:“好一招利涉大川!”

跟着二人方位变换,第二掌、第三掌接连拍出,群豪中武功高强者已看出二人脚下走得是伏羲六十四卦方位,叶修由天火同人踏山风蛊再踏火雷噬嗑,孙翔由天风姤踏地火明夷再踏雷天大壮,一掌一掌沉缓击出,空中雷鸣风吼声不断,不少人给风刮得睁不开眼,耳边还有黄少天不断叫道:“啊哟,这一招‘白马翰如’,孙小道兄你出手可慢了……唔这招‘舍车而徒’可帅得狠那,真有你叶修的……咦,这一招羝羊触藩未使到老便接龙战于野,高明、高明……”

道门求道问仙,内功讲究博大精深,宽厚绵密,招式讲究端方妙朴,潇洒写意,众人虽感被劲风挟卷,却觉得周身有些暖洋洋的,又见他二人皆是大袖飘飘,龙游鹤行,只是叶修谪仙之姿,灵巧百变,孙翔刚猛无匹,精奇持重,斗得如此之剧,仍连衣袖都没沾一下,无论踏何方位,二人间隔始终不变,纯是以高深的内劲对攻,都瞧得目眩神迷,不住喝彩,皆以为今日得见道门当世两大高手以本门妙招拼抖,当真不虚此行。

其实高手相斗,拼尽全力难免两败俱伤,尤其是拼斗拳脚、贴身施为封经打穴,招式甫一发出,便没有回旋余地,只有三大道宗、少林寺高僧、喻文州黄少天邱非等才看得出,叶修存了不伤孙翔的心思,开始便不近身。

至于孙翔,他那一种心高气傲的性子,见叶修如此,自己更要如此,不落叶修之后。三大道宗更是看出,叶修已是留了手的,留手却不叫孙翔看出,更是高深莫测,三道皆尽叹服,叶修如今实已是道门有史以来的最厉害的人物了。惟有太明见孙翔武功又有进益,颇为欣慰,心说:我的徒儿中,没一个成器的,原本还指望禹哲,可无论天资还是悟性,比起翔儿来可相差太远了,翔儿做不了灵宝道道宗,将来倒可继承本座衣钵。

少倾二人出招越来越快,身形交错,逾若飞电,群豪只看到一白一黄两个影子在空中倏分倏合。渐渐地连那两个影子都模糊起来,功力稍差得只觉头晕欲呕,再看下去怕走火入魔,忙背过身去不敢再看,便是邱非和喻文州这一等的高手也看得目不暇接,惟有黄少天仍在一招一招地报上名来,只是已来不及说废话。群豪也不免震于黄少天的眼力,亏他瞧得清楚。

黄少天报了几十招,“砰砰”的剧斗声中又夹杂了“乒乒”的兵刃相交之声,显是二人不知何时已将各自兵刃抄起。又过了半盏茶时间,先是黄少天不再作声,跟着酣斗声遽然而止,群豪定睛一看,孙叶二人已复归原位,孙翔手持长剑,剑尖仍颤动不止,直指叶修膻中穴。

孙翔微微喘息,得意之色却溢于言表,笑着道:“胜负已定,请问太素师叔祖,师侄孙这一招怎样?”

叶修手持木棒,面色如常,也笑着应道:“不错,胜负已定,你这招嘛,还不赖……咦,你低头看看,你胸口衣服上的是甚么?”孙翔以为叶修要骗得自己低头,好施以反击,动也不动,心中怒骂:你当道爷是三岁小孩么?口中好歹念着辈分,只说道:“这种小把戏,师叔祖休想让我上当。”

太瞻声音响起,威严道:“孙翔,不得对师叔祖无礼,败便败了,退下吧。”孙翔道:“明明是他……叶师叔祖败……”这么说着,隐约觉得不妙,低头一看,但见胸口处脏了一点,正中膻中穴的位置,他将手掸去,是一小块泥土,慌忙又去看叶修手中“木棒”,末端还沾着些许泥土,如何还不知叶修已在不知不觉中点了他膻中穴,只是丝毫没用力气,否则便不是只在他衣服上留下一块泥斑那么简单,只怕他现在不死也重伤……孙翔想着,背后渗出了一层冷汗,他遭此大败却浑然不知,又想到在众人面前丢了好大的脸,不由得面色如土,惭愧万分。抬眼望去,目光所及之处人人都在窃窃私语,便觉都是在对他指指点点。场上不过几百人,在他看来却有几千人、几万人,都在笑话他……孙翔越想越觉手脚冰凉,血往上涌,头一阵阵发昏……

黄少天将嘴凑到喻文州耳边,小声道:“叶修明明早就可以取胜,枉自多拆了许多招,想必是念着今日之事,须给别的宗派面子。”喻文州点了点头。黄少天声音虽小,奈何他和孙翔离得不远,孙翔此时对这议论又异常灵敏,一字不落全听了进去,他是那一种高傲的性子,本来连黄少天也不太放在眼里,听了他的话心中更觉气苦难言,忽然间一股气在体内胡乱游走,岔了经脉,孙翔大骇,心知是走火入魔之症,忙撇了长剑,盘腿坐下。

叶修见孙翔神情已觉得不对劲,在他坐下的同时暗叫:“不好!”抢上前去,五指轮弹,连点他商曲、华盖、紫宫、中府诸穴,也在他面前盘膝坐下,右手按在孙翔膻中穴上,运起《不争》真气,替他打通经脉。孙翔心道:几时要来做好人。却苦于经脉逆行,不敢说话。

那太明真人也瞧出孙翔情形不对,从巨石上一跃而下,却给叶修抢先一步,便将宽袖一甩,在一旁站着,为二人护法。


评论(7)

热度(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