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下,15)

周泽楷找地方停好车,跟着叶修走进楼道。只有楼道口有一块昏庸的光影子,里面全是黑的,左右逼仄,人踏进来,像踏进了巨兽的食管,无处借力,每一脚都可能踏下去。

叶修跺脚,挺响得一声,该黑的还是黑着,周泽楷听到他嘟嘟囔囔了一句,怎么回事,昨天就报修了,物业还不来修。叶修还回过头对他说,楼道里灯坏了,看着点路。

周泽楷无声无息地掏出手机,打亮手电筒,在楼梯上指出一片锥形的光,光上叠着两套脚步声。

因为黑,突然就有种失真的感觉,正在走路的不是自己,是其他什么人。

周泽楷为什么向叶修讨钥匙,原因太简单了,他要来有用。季冷帮着他卖房子,他的钥匙给季冷了。他这一阵都要呆在杭州,手里备套钥匙方便。假如叶修不主动提钥匙的事,就算了,他也不会主动问叶修要。可叶修先提到了,并且他们今天又碰到了、他人都到了叶修楼下……这不是正好,顺便的事么?话问出口的瞬间他也想过,会不会太突兀了?仿佛一个不漂亮的登堂入室的借口,但对人解释又不是他会做出来的事。想来叶修也不会在意什么借口不借口的。

而他也不那么要紧叶修会怎么想。

两人上了三楼,叶修开门锁,开灯,把周泽楷让进屋。

叶修住的房子,进门是一条短窄的走廊,把格局一分为二,他带着周泽楷走到最里间客厅的过程,就让周泽楷参观完了,左边是客厅、两个卧室,其中一间卧室给改成了书房(其实就是电脑房),右边是厨房和卫生间。当然不会每间屋都亮灯让周泽楷进去观摩,只是二室一厅的小户型,在走廊里看一看,每间屋子的大体陈设就够一目了然了。

地方小而陈旧,有些很挤迫的憋闷感,叶修让周泽楷随便坐,自己去敞窗子通风,还说厨房有水,想喝自己倒,厨房的柜子里有一次性杯子,自己找找,烧水壶也在厨房。

周泽楷在沙发上坐下,说不用了,不渴。

叶修说,那你给我倒一杯吧,我渴死了。其实他本来想让周泽楷给自己倒水时顺便给他倒一杯,谁让周泽楷不喝呢。

周泽楷倒也没说二话就往厨房去了。

厨房里几乎没有油烟味,显出很少有人在这里做饭的样子,白色的瓷砖冒着光,冷冷清清的。料理台上摆放的东西不多,有一只烧水壶,旁边摆了个孤零零的马克杯和两个杯面,一台小冰箱在角落里沉着声地运转。

周泽楷正身处叶修日夜生活的地方,哪怕他没有刻意查看,叶修生活出来的痕迹还是像自动滑开的画卷,在他眼前徐徐展现。

刚才在客厅里也是,客厅装修得很简单,家具也不多,只是电视空调这些必需品,透出单调又整洁的严肃感,比起家,更像是一个临时落脚的地方。还是一个单身汉临时落脚的地方。

周泽楷拎起水壶晃了晃,半满的,他把水倒在唯一那只马克杯里,端着杯子回到客厅,搁在桌上。桌子上连个果盘也没有,当然也没有水果。

叶修回来了,手里捏着东西,是把防盗门的钥匙,栓在一个单独的铁圆环上,“找到了,给你。”他把钥匙推到杯子旁边,顺手端起杯子,一口气灌了大半杯水下去。

周泽楷拾起钥匙。这钥匙,当初他给叶修的是什么样,叶修还他就什么样。只是变得旧了,铁圈和钥匙表面有点氧化。

“自己住?”周泽楷把钥匙揣起来,随口聊了句。

叶修在另一边拐角的沙发上坐下,反问道,“不然呢?你想让我跟谁住?”这态度,跟季冷问他类似问题时的如出一辙。

周泽楷轻轻地笑道,“有点惨。”

叶修搞不懂周泽楷这个离异人士有什么资格说他的,“……我惨?你比我好很多么?”

楼底下忽然传来很吵闹的声音,开着窗子,声音被拧大了,吸走了人的注意。听得出是一个男的,扯着嗓子喊什么,不一会还唱起歌来,把耳熟能详的情歌唱得跟信天游似的。中间有哪栋楼上的住户开了窗大骂神经病滚,不够嗓门,被男人的歌喉压了下去,只得砰砰关窗泄愤。

“看看,我们这儿晚上有时就是这么热闹,羡慕吧?”叶修像在介绍一个他的老朋友似的,边说边满身上翻手机,找到了,按下串电话号码。

电话接通了,周泽楷听他说您好后报了一个楼牌号,应该是这房子的,周泽楷还在莫名其妙,又听叶修用很正经的口气说,我们家楼下有人制造噪音,扰民特别严重……对,麻烦您叫保安来看一下,麻烦您快点,我们家还有要高考的孩子等着休息呢……

“……”

周泽楷低头摇着笑着说了句什么,用的上海话。

叶修挂了电话说,干嘛,你以为我听不懂你在说啥么?夸我机智请用普通话,别不好意思。

其实周泽楷是说叶修滑头之类的,叶修当然也听懂了,故意绕他玩呢。周泽楷咳了一下很有理由地说,用普通话说这句,不够效果。

该办的事办完了,时间也不早了,他准备告辞,还没等开口,眼前一黑,像有盆墨汁兜着头泼洒下来。

黑暗中的静止延续了一秒,两秒,两个人才意识到是停电了。

叶修原坐着没动,摸着下巴琢磨,难道是楼下那人打击报复,把电线给剪了?但他紧接着发现,透过客厅阳台向外望出去,能看到的窗口大部分都是亮着灯的,橙的黄的白的,晶莹闪烁,只有他家是黑的。不幸的真相只有一个,不是小区大面积的停电,而是他家里局部停电,他什么大功率的电器都没开呢,也不可能跳闸,估计是电用光了。叶修白天大都呆在公司,晚上回来睡觉,已经忘了上次买电是啥时候。大概是过年的时候?

还好有项人性化的政策,电卡可以先赊二十度电,没电了把卡插进电表,电费就自动跳进去,改天再去交钱就行。叶修让周泽楷等一下,他先去把电续上。

电表安在厨房,叶修拿手机照着亮。那场骗过人的雨偏在这时才下起来,偷偷摸摸的,毫无预兆。没风,只有雨落的沙沙声,楼下吊嗓子的人也走了,不知道是被雨浇走的,还是被保安撸走了。雨渐渐大起来,仿佛一种植物在暗处发长的声音,在四周拢紧了。

雨林里植物茂密的枝叶攀上来,从窗口伸进来。吸收。缠绕。

叶修半天没动静,周泽楷想看叶修是否需要帮忙,也摸着黑过来了。他走进厨房的同时,客厅一直开着的吊灯亮了,厨房没开灯,还是暗的,只有叶修站在他手上的一捧光中。

周泽楷熟门熟户地按开墙上的开关。

在黑色中浸久了的眼睛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光亮,视线的共同滞留形成了一个对视。

叶修很快从对视中撤离。他摆成一个应当是捂着胃的姿势,印在周泽楷的眼珠上的身体慢慢地缩起来,矮下去。

评论(230)

热度(10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