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下,24)

杯子都抽走了,再要回来倒上酒逼人喝,未免太强人所难,叶修这顿饭最后还是以茶代酒做收场。饭局上经理助理提到了代言的事,探周泽楷和叶修的口风,叶修只说不喝,周泽楷只喝不说,看着好像领导带着专门替他喝酒的秘书来赶场子一般……

周泽楷铁定是要喝酒的,没法开车,叶修不会开车,饭店离他们的住处不远,两人打车来的。散场时一伙人在饭店门口作别,送走了外地来的请客人,周泽楷说走一走,正好醒酒。能提出这种要求,说明他酒喝得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人很清醒,动作配套,只是思维稍稍有点煮沸的活跃。

叶修说好。

这一年都说是暖冬,已经到了十一月中旬,秋意还拖着尾巴迟迟不走,白日晴暖,到了晚上也不会冷,只有些高远清爽的凉意,人在飒飒的街道上走着,很轻易便生出了想一直走下去的念头,走了十分钟,又十分钟。

周泽楷把夹克外套脱了,卷起来提在手里,衬衣下摆系在皮带底下,也拽出来,松松垮垮地搭着。他和叶修开头聊了几句,他问叶修对这广告的意向,叶修说有人送钱,当然要接下来了,签合同的时候可以让他给咱提供些实物赞助,连换鼠标键盘的钱都能省了。这份精明称得上跟周泽楷不谋而合。

然后他们不再说话,散步的速度,散步的心态,怕惊扰了这份难得的悠闲似的。

其实并不清净,饭店挤在一条繁忙的路上,走到哪里都像进了散场后的电影院,呼啦啦,乌泱泱。在商场和超市蜂拥进出的人在华灯下如同一大摊墨迹,快速地泅满街道,再快速地消失,往复,这时候就要感叹中国人真多了。但他俩都寂寂的,便显得热闹离得很远。有个玻璃罩子罩下来,将人拢住。

路过一间购物中心,周泽楷问叶修渴不渴,他的口味偏淡,晚上的菜味精放多了,这时威力显现出来,木了舌头,干了喉咙。周泽楷快渴死了,叶修却没什么感觉,说不渴啊。他吃惯了的。

周泽楷把夹克给叶修拿着,说要去买点喝的,让叶修原地等着他。叶修看着周泽楷从两个花坛之间穿过去,很快混进人堆没了影。

没几分钟,周泽楷一手举着两支高大的甜筒回来了。

他管这叫喝的?叶修怀疑是不是今晚的酒后劲大,周泽楷刚才没事,现在醉了。

周泽楷把叶修臂弯的外套抽走,交给叶修一个甜筒,两个甜筒同款同色,没得挑,叶修收着就要走,周泽楷拦住他,说吃完再走。他俩就站在花坛边上,看着挂着各异面孔的人来来往往。他们吃着甜筒。

周泽楷真渴了,吃冰淇淋的风格像吃软面包,大口大口咬着嚼的,他吃了一半,叶修还在那转着蛋筒的圈,心不在焉地舔着,哪边化水了,就多舔两下,他想起苏沐橙曾说过,冬天的冰淇淋好吃,好吃么?还不是那个味……

大晚上在闹市区轧马路吃冰淇淋,让周泽楷和叶修的关系看上去好像进化成一对还不错的朋友。事实也确是如此。

于公,外面把周泽楷叶修看成一个共同体,他俩老板齐心和睦的姿态也做得很足,有应酬大都联袂出现。于私,两人住上下楼,还在一栋楼里办公,有顺风车可坐,叶修也犯不着天天挤地铁,都在杭州的时候,他们时常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一起加班。这使得他俩几个月里在一起混的时间,比过去的几年都多。而在一起呆习惯了,很多事就不由自主地成双成对了,不用应酬时在俱乐部或家里吃饭,干脆也凑到一桌,菜都可以多点两个。难得时间充裕了,周泽楷会做饭,叫叶修上楼来吃,叶修就用洗碗来付饭钱。这就是周泽楷和叶修的不同了,叶修没得吃,能凑合都凑合,饿不死就行了,周泽楷没得吃,只好自己做,单身的时间长了,厨艺也练出点模样。吃过饭难免要多呆一会,打两盘游戏,或是商量战队的事,偶尔也会被什么话题牵引着,谈到对方身上,周泽楷会问叶修和家里怎样,这些年过得怎样,不出意外得到很好、还不错这种等于没说的回答,但总要问一问。叶修被问了,不能白被问,也要问回去,当然关于周泽楷那短命的婚姻,他从没涉及过,大概总觉得那是最不能碰的东西。

后来为了方便,两个人互留了一把钥匙给对方,一个人不在家,另一人家里出了什么事,可以去看看。在这件事上,叶修认为自己是吃了大亏的,打扫卫生有钟点工,他房子里没其他用得到周泽楷的地方,周泽楷可就不一样了,家里养完鱼又养花,他一回上海,就打电话给叶修,让叶修帮忙浇水喂食。叶修说,你这是什么老头子的爱好?要不要再养只鸟去公园遛遛。周泽楷说,修身养性。真是标准答案,叶修无语,你修身你养性,你别麻烦我老人家啊,我养我自己就够费劲了,没那么多功夫帮你拾掇花花草草。周泽楷答应着,下次该麻烦还是麻烦。

他们认识了十三年有余,不曾预料的事一件接一件地发生,人跟着走街串巷地过来。再回头去看,似乎他们的关系始终忽远忽近,极左极右,把可能的发展都发展了个遍,却从没想过要在中间的位置上停下脚步。

马路对面的公交站牌底下有说话声突然拔高了,听着像是吵了起来,越来越尖的嗓子,越来越激昂的调子,吸引了过路人的注意。周泽楷和叶修正对着公交站牌,最被吸引,没想注意也注意了。借着黄白的光,能看清吵架人的形容,是对打扮入时年轻的男女,主要是女的在骂男的,用的杭州话,他俩都听得懂,那女克制不住情绪地大喊,你说你出轨,你找个女的也行啊,找个男的,你是想恶心死我么?

再看那男的,仿佛做错事露怯的学生,垂着手臂默不作声,不时的扭头看看,用眼神驱赶看热闹的人。怎么驱赶得了,过路的人听得懂那女人说什么的,乐趣更大了,有的干脆停下来近距离围观,有的腿走出去了,身子还依依不舍地往回拧着。不仅没人上去劝架,还有人拿出手机来拍视频。

周泽楷和叶修手中的甜筒简直成了早有准备的围观群众的专属道具。唉,红尘中的痴男怨女。叶修拿胳膊肘碰碰周泽楷,哎,你没干过这种事吧?

哪种?

就是这姑娘口中的这种啊!

出轨还是……什么?周泽楷居然还跟叶修具体落实一番,要认真考虑认真回答似的。

叶修说,出轨啊,和男人。

没有。周泽楷说。他看叶修,那眼神绝不是只两个轻描淡写的字那么简单的。

 

 


评论(96)

热度(10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