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下,25)

越往居民区的方向走,四周变得越暗越安静,只隔了一条马路,就分出泾渭分明的两种空气,各自在各自的上空盘旋。

到了这样的环境,同样份额的沉默也像是加了码的沉默,有一种凝结的气氛。周泽楷和叶修沉默而散漫地溜达着,中间隔了一个人的距离,时而瘦些,时而胖些。

叶修掏出烟盒,胳膊横伸过去,问周泽楷要不要烟,周泽楷不要,他本来有点瘾,退役后慢慢戒了,现在常和叶修呆在一起,又跟着抽上了,只是没原来那么凶。

周泽楷不要叶修自己弄了根点上了。街边灯影寡淡,使他的面目看不清楚,只能见到他面前一些烟雾升腾,消散,升腾,再消散。

叶修跟着升腾消散的烟雾走下台阶。

路中间两道光柱笔直地射过来,同时伴着一阵喇叭刺耳的长鸣,光柱压缩成两团带着毛边的黄芒,一下子近到眼前,让人来不及反应。

叶修被身后的周泽楷一把抓住胳膊,又拉回台阶上。

轿车没有减速,擦着马路牙子的边扬长而去。

周泽楷打突击般的动作速度带来的刺激感和差点被车撞到的后怕一起惊吓了叶修的小心脏,他站定,望着车奔走的方向花了两秒钟平复,很肯定地说,这么猛,这哥们儿绝对酒驾了,说不定还毒驾。

周泽楷没管人家是酒驾还是毒驾。他的手还捏在叶修的胳膊肘上,他们过去马路对面,叶修走在前,他略靠后,那手于是像被带活了似的,从胳膊滑到手腕,再到叶修的手上。周泽楷在叶修的手心上握了一下。

叶修的指肚有点黏,好像刚才的冰淇淋化成的糖水沾在皮肤上。

周泽楷接着松了手,速度快得简直分不清有意还是无意。进退有度的距离。就算叶修有点不满,也不会为这一下就发难。

叶修没有对周泽楷发难,只是路过一个垃圾箱,一甩胳膊,把剩个屁股的烟蒂扔了进去。这样都不好说他对周泽楷刚才那一下子,到底有没有知觉。

小区外围种了成排的柳树,他们没两样地走着,细瘦的柳条垂下来,远远望去是黑色的狂野的影子,垒高的花坛里冬青密实地挨着,是微型的山峦,发出微型的森林的气息。

周泽楷就近揪了片冬青叶子,玩似的把伸出叶片的极细的杆捻在指间转动。

玻璃罩子被打碎了。

“有一次……”,周泽楷徐缓地说,但他的话只起了个头就停下了,害得叶修都要以为他不想说了,他才仍是徐缓地道,“……我非常想你。”

“……”被按到什么开关了,怎么突然进入谈心时间?

叶修这么想着,却静悄悄地听着。

周泽楷也不需要他来发问——哪一次,怎么想的,隔了一会,径自说下去,“九赛季决赛打霸图,输掉第一场的时候……”

确定周泽楷确实说完了,没下文了,叶修抬头看看前面的路,也隔了会,说打霸图想到我,是想让我保佑你么?

周泽楷笑出声来,颇轻快的。

“那也是最后一次。”他说。

叶修当然知道周泽楷这个“最后一次”指的是“最后一次非常想你“,他没什么想说的,又摸出一支烟点上。在他咬着烟嘴低下头,半张脸埋进手掌点火的时候,周泽楷问他,“你呢?”

你呢,你有没有想过我,哪怕一次。

有人面朝他们快步走来,待那人走过去,叶修才把含着的烟吐出来,像冬天哈了一口气。

周泽楷以为他不会得到一个回答了,叶修却开口了,学他刚才套路似的,温吞吞地道,“也有……吧。”

周泽楷不介意叶修的勉强口气,叶修能承认就很难得了。他脑中灵光一闪,“是……和林杰在一起的时候么?”

啊?叶修被问愣了,很想知道周泽楷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

周泽楷就告诉叶修为什么——“他有个角度,有点像我……”

……所以这是想说我对你念念不忘么?叶修很难得地被噎住了,一时说不上话,他还歪了重点地想,人家可比你大,要说像,也是你像他吧……

噎完了,他很实事求是地说,“什么角度,我怎么没发现?”

周泽楷用刚才那种笑的声音说,我也没发现。这说法也不是他的首创,打第二届国际邀请赛时,林杰当领队,队里好几个人都这么开过玩笑,他的性格,当然不会去问哪个角度像。

两人一路说着走着也快到家了,完美地省下了车费,接近小区大门有一排沿街的商铺,干什么的都有。叶修在一家馄饨铺前停下脚,店门口支了口锅,灯光在热气里透出来。

周泽楷问叶修怎么了,叶修说饿了,问周泽楷饿不饿。饭店的饭总吃不好,他又喝了很多茶,消化得快。

周泽楷没说饿不饿,带头走进馄饨铺,点了两碗小馄饨。叶修往女老板的摊头前一看,又让磕了两个蛋,回来把辣油往周泽楷面前一推说,敞开吃,请你的。好大方。

 

两个人吃了一样的晚饭,一样的冰淇淋,连辣油分量都差不多的馄饨,所以第二天,叶修的胃又闹妖,就很难说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周泽楷清早打电话给叶修,想叫叶修直接去停车场等他。电话里叶修的声音很不清爽,还剩最后一口护心气似的,说他今天早上不去俱乐部了,要休息。这情况周泽楷也不陌生了,猜叶修八成是犯了胃病,便拿了钥匙,下楼去叶修家。

叶修后半夜起就趴在床上哼哼唧唧,见了周泽楷还是一样。周泽楷问叶修吃药了没,叶修说吃了,吃了两把,这次不知道为啥没管事。周泽楷想,你总吃一种药,吃多了当然不管事了。他把被子掀了,叫叶修起来,去医院。

叶修觉得周泽楷今天的人设很有问题,叫病人去医院这种事,应该温声细语的,怎么能用暴力呢,没看正难受着呢?

去医院也是叶修一个人,周泽楷送叶修中途接了个电话,他的经理说俱乐部有几笔待批的款项,必须要他回去签字,明天就是周六,要赶在下午之前打出去。周泽楷举着电话看叶修,用眼神问他一个人行不行。叶修像片缺了水的叶片,蔫在副驾座上,说你去吧。他又不是讳疾忌医的小孩,看个病还要人陪。

周泽楷当然不觉得叶修需要人陪着看病,他是怕叶修在这件事上瞎糊弄,走个过场就出来了。

叶修这次还真没糊弄,大概到了会珍惜身体的年纪,胃总是变化无常,他自己也怕了烦了,趁着没吃早饭,做了次胃镜。周泽楷忙完俱乐部的事返回来,坐医院里陪他等着拿化验单。

化验结果倒没什么惊悚的,集腋成裘的老毛病,慢性溃疡,然后叶修的人生暂时少了一堆最好不要吃的东西,多了一堆药。

从医院折腾出来都是中午了,叶修胃倒不疼了,改成饿了。正好附近有家卖葱油饼的,还是网红店,门口排起了蛇形长队。周泽楷把车停在路边,排队肯定是他这个健全人的活,等他揣着两枚油纸包着的饼子回来,叶修已经歪在安全带底下睡着了,手机虚握在手里,反扣在身上,身体呼吸起伏。

周泽楷也没叫醒他,放下葱油饼,做贼似的抽出叶修的手机,敲出闹钟定了几个时间,存下标签,吃药。


评论(91)

热度(11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