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2

※防雷说明见1

大家不要想太多,这篇文就是瞎写着玩的,想到哪写到哪_(:з」∠)_


------------------------


陈朝立国百五十年,难逃历朝历代由盛及衰的天地循环之数,第五代愍宗壮年而崩,太子一位悬而未决,诸位皇子不以塞外强敌环视为惮,反而一门心思争夺王位,自相残杀,朝中四分五裂,党派恶斗不休,四年间先后换了三位皇帝,两位死因成谜。后世称之争统之祸。

此后几代皇帝皆是昏庸无能之辈,骄奢淫逸,日日寻欢作乐,流连于妇人的裙裾之间,不理朝政,国家大事把持在佞臣手中,以致国库空虚,军令废弛,朝堂内外,一片混乱。此消而彼长,中原统治者不思进取,建国初南向称臣的北方诸族却励精图治,韬光养晦,等待时机谋求自立。北方连年战争的时代就此拉开序幕,铁骑所到之处,无不血流漂橹,破败荒芜,农商毁坏,民生凋敝。三十年间,吐蕃、党项、契丹、女真、蒙族先后脱离陈朝,开朝立代,并对陈形成弧形包围之势。大陈在内忧外患的蚕食中勉力支撑,已是风雨飘摇,只剩一副金玉其外的残架罢了。

及陈嘉业二十六年,兴文帝于朔州围猎途中遇刺,受伤过重,回京途中不治身亡。是时,塞外实力最强的蒙族已肃清最后的障碍,统一草原。蒙族大汗得此消息,立即联合女真、契丹共同出兵,分三路攻打陈朝。

蒙汗次子定北王率二十万兵力,由中路攻陈,女真契丹各领五万,由东西攻入,联军势如破竹,连下十城,直逼陈朝京师洛阳。仓促即位的兴文帝太子不战而惧,献城投降。陈世兴二年,陈亡,皇室直系血脉尽数被屠。

陈虽亡,南方各地方政权的兵力却得以保存,各路将领各自拥立陈朝宗室,打着复陈的旗号自立山头,拒不投降。亡族之祸当前,中原武林也放下门派之争,集结起来,共御外侮。中原的顽强抵抗,使得外族联军死伤甚众,一时不能深入中原腹地。陈亡第二年,三国退兵,蒙汗改国号为乾,迁都燕京,自此,以黄河为界,南北大大小小的政权相持达七年之久。

乾世宗二年,乾朝转对女真、契丹用兵。同年,塞北一名神秘剑客声名鹊起。武林中人说人神秘,多半不是不知姓名长相,而是看不透此人的师承来历,武功路数。这神秘剑客时年十八,成名作便是一举斩杀上一代天下第一快刀手客客气气。要知道这天下第一快刀手客客气气并非一人,而是一双孪生兄弟。一个人的刀已足够快,两个人更是快上加快。客客气气出身邪派,早年坏事做绝,仇家遍地,佛门俗家第一高手千里追杀,也是与之战成平手。这两人的霸道,可见一斑。兄弟二人避居天山已有十数年,狡兔三窟,仍让这年轻的神秘剑客找了出来,斩于剑下。此战周泽楷三字名扬塞北,隐有新一代塞北第一高手之势。

他只剩一个对手。

乾世宗五年,乾、契丹陈兵上京郊外。契丹国师耶律不古坐镇于皇宫内的寺观,自国师坐禅处至观门,几丈长的路次第均匀摆放着烛台。一道剑气破空指来,嗤得一声,两排烛火熄灭,又燃起,正如强大的杀气瞬间而至,又瞬间消弭。如此收放自如的精纯内力,非至少一甲子的修炼而不能成。国师宣一声佛号,几十年禅功的境界藏于渐开的双目中。

这一役,世人只知结果,周泽楷位列塞北第一高手,契丹人因国师身殁,大丧斗志,被蒙人尽歼与沙湖河畔,乾朝一统黄河以北。

此时周泽楷已出塞北,一人一剑一骑,从北往南,尽挑武林中早已成名的名宿高手,绣铁剑一出,未尝一败,也未杀一人,他代表的是塞外武林的势力,于南北双方最紧张的时刻南下,只怕来者不善,不是切磋武艺那么简单。

王杰希策马赶到三清山,为的便是此事。暮春时节,碧水悠远如仙子抖袖,山木葱郁若云蒸霞蔚,娇红翠粉,百妍斗艳,俗世仙境,莫过如此。他急于赶路,无心赏玩,府中有事耽搁了行程,他已经比约定时间迟了半日,定会被那人念叨。他平生最不愿听人唠叨。

王杰希由一处隐秘的谷口进入密林,按八卦阵法,绕树而行,不多时走到开朗处,见得一座小院,两间青砖梨木房,似是高洁之士的隐居之处。

已有人在院中等他。

甫一进院子,便见三人围着石桌坐着,桌上有两把剑,一把折扇。其中一人抢在前头抚掌大笑道:“小杰你可来了,我们从岭南赶来,都比你快上一日,你惭愧不惭愧?”

这人便是有“天剑”之称的中原第一剑客黄少天。王杰希并不睬他,转而与黄少天身边的人互相见礼,那人站起来拱手道:“又是一年,侯爷别来无恙?”

他称王杰希为侯爷,概因王家祖上拥立有功,被前陈皇帝封为武陵侯,嫡长子可累世承袭,陈朝已亡,爵位自然没了,武林中人对王杰希的称呼还是照旧。而这人做文士打扮,儒雅俊逸,恭谦有礼,谁能想到他便是与黄少天并称为“岭南双杰”的喻文州。喻文州出身岭南大族,为这一辈的族长,不以武功见长,而以奇智多谋名动天下,陈未灭时,其名望甚至令朝廷颇为忌惮。

王杰希还礼道:“喻阀主。”他见喻文州身边还跟了个十几岁的孩童,今日的场合极为机密,甚至关乎整个中原武林未来的荣辱,能叫喻文州带了来,这小孩必是他的得意弟子,喻文州从不收徒,不知这小孩儿又怎样的能耐。果然还不等喻文州引荐,小孩执晚辈礼,一揖到地,道:“在下卢瀚文,乃喻师弟子,见过王侯爷。”甚是磊落大方。

王杰希颇赞许地一笑,微微欠身。四人坐下,黄少天剑快,口舌也快,早就不耐他三人行这皂啰的礼节,急急地道:“你们说这小鞑子到底安的什么心?真当我中原武林没人了么?我说要向他下战书,文州偏偏拦着不让。”

王杰希不接他话,却问:“他还没来?”

喻文州道:“你也知道他每年这个时候要闭关足四十九天,少一刻都不行,应该就在这半个时辰之内了。”

评论(82)

热度(14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