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6

不多时,店小二掀开门帘,从灶房端了一只托盘出来,将周泽楷所点的三大碗菜一碗白饭一一摆在案几之上。周泽楷从腰间摸出一锭银子,轻轻置于桌上,不等小二算账,便说不用找了。小二千恩万谢,眉开眼笑地拿了银子去了。今日走运了,遇到豪客,这样一锭银子,整治一桌酒席也有余了。

周泽楷端起碗,慢条斯理地吃将起来。以他的内力修为,几日不进食腹中也不会觉得饥饿,只是这小镇背山临水,是灵杰之地,山货河鲜应有尽有,就近而取,菜式也是当地特色,别处吃不到,他才点了几样来尝尝鲜。蒙人豪放粗犷,文化不甚开化,吃住也不甚讲究,尤其饮食,调味单调,以牛羊肉为主,远不如汉人的种类繁多,精美细致。周泽楷母亲是汉人,深受汗王宠爱,入宫多年一切吃穿用度仍按照汉人的习惯来,周泽楷在她的熏陶下对中原汉人的各类文化,多了几分天然的亲近,他的汉名便是随了母姓,也是他妈妈亲自取的。所以他虽然身份尊贵,从小锦衣玉食,却也不觉得吃不来这南朝的民间粗食。

邻座那两人说话的声音渐渐大了起来,似乎起了争执。

周泽楷初时听到的那声音道:“这鸡翘嘛,要用菜油加几种菌类烧才好。”

另一个声音道:“无知啊无知,应该用猪油加雪梨来烧。”

那声音道:“你懂甚么。”

另一个声音道:“你又懂甚么,我烧过的菜不计其数,你勉强算是懂得吃的人,那也差得远了。”

那声音嘿嘿笑了两声:“不计其数正说明庸品过甚,才要数量撑门面,真正的此道高手,不烧菜而熟知天下菜。”

另一个声音也跟着嘿嘿两声:“像你这样么?”他声音浑厚,笑得这两声铮铮似金属音,显然是个练家子,且内力不弱。

那声音并不答他,另外说道:“你说得这种烧法,三岁小孩儿都会,我说的可是我新琢磨出来的。”

另一个声音带上了几分怒气道:“这是大爷当年的成名菜,你叫个小孩儿烧出来我看看。”

这话一出,那初始的声音却低下来,似是见对方发火,表示不欲多争,转而慢慢悠悠地道:“你也说是当年,当年的事有甚么好提的,抓着不放,羞也羞死了……嗯……你别不服,又到了该吃刀鱼的时节啦,我来问你,刀鱼怎么烧好出味?”

另一人正待要说,让他这同伴心服口服,转念一想,这人心眼忒多,别是挖了个陷阱让我自己踏进去,我若老实说一味保留原味的做法,他必挑三拣四,说做法太普通,不够新趣云云,嘿,我怎能再上你的当?当下略一沉吟,便道:“刀鱼的吃法那也多了,我新近钻研了一味菜式,听了你可别馋,先取一只火腿、一只老母鸡、时令春笋,同煲内煨鸡汤,汤煨成后将火腿、鸡肉、笋子弃去,放入几片桃花花瓣,再将刀鱼去骨拆肉,剁成肉泥,揉成大小相当的丸子,放入鸡汤中滚煮……鱼肉熟后,那滋味可妙得紧了,鱼肉滑嫩且筋道,几种鲜味覆于其上,每嚼一下于味觉中能感受到不同的变化……”

他停了片刻,仿若自己也陶醉其中,再道:“怎样?”听起来对自己所创颇为得意。

那问他的人也顿了片刻,不仅没遂对方的意加以称赞,反而连连叹气,仿佛对甚么事有说不出的惋惜可惜。周泽楷已经饱腹,不待听他说甚么,便抄起佩剑,离开了客栈。

讲述烹制刀鱼之法的汉子见这等反应,老大不满:“叹甚么气,有话快说有屁快放,让我听听你姓叶的有何低见。”

这“姓叶的”便是叶修了,与他同坐大谈烹饪的汉子,即是铲刀帮帮主郭明宇。

原来叶修与喻文州等人在山谷茅屋院内谈至未时,除了一叙这一年来大家的近况,更要紧的是商讨应对周泽楷南下的办法。

叶修只道,既然这么麻烦,杀了不就行了?喻文州等人却有更深层的顾虑,任周泽楷再强横,终究只有一个人,想赢他或许不易,想杀他却不是无法可想,只要暗地里布下搜捕他的天罗地网,合琅琊山庄庄主韩文清、王杰希和黄少天之力,再由喻文州从旁掠阵,怎么也不能叫周泽楷活着离开中原。但如果只是这样,他们也不用来找叶修出马了。都道周泽楷为乾庭奔走,杀了他,万一蒙人皇帝以此为借口,挥兵南下,就凭眼下中原人心不齐一盘散沙的境地,手里握有重兵的前朝太守、将军们不思光复汉地,反而忙着争夺地盘,怎么有能力抵御鞑子的骑兵。所以当前最合适的法子,便是由叶修去拦截周泽楷,摸摸他的底,再谋划下一步的行动。叶修很少在江湖上走动,所练武功也是独门独派,不为外人所知,行动起来更方便些。这个中错综复杂的枝节,就算喻文州等人不与他分析,叶修也不会看不明白,他虽潜心武道,鲜少出山,对于整个武林迫在眉睫的大事却不会置之不理,他入关之前就拟定出关后去塞北会一会这个第一高手,不想周泽楷自己送上门来,倒替他省了脚程。只是他想归他想,嘴上可不认,人家到家里来招招手,他便乖乖走出去,岂不是不符合他的风范?不免要与喻文州等罗唣一番。

喻文州王杰希黄少天都有事在身,和叶修小聚过后即下山返程,叶修随后也到了镇子上,他和郭明宇约好在镇上最大那间客栈见面。

此时郭明宇问他“低见”,叶修露出惊讶的神色:“老郭啊老郭,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懂?你是怎么当上铲刀帮帮主的?时令江鲜讲究保留其本味,你这种做法,花头自是大大的有余,可也有愧这条刀鱼了。”

郭明宇登时说不出话来,叶修所说确实是最朴质的庖厨之理,不是为了驳他说的反话,然而他适才就是为了防范叶修诡辩,才另辟蹊径作答,这一看,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郭明宇待要说话,叶修忽地抬起头来,直直望向他问道:“你看到那个俊相公了么?”

郭明宇一直专心与叶修争辩,甚么俊相公丑相公,混没半点印象,便直喇喇地道:“没有。”

叶修摇头道:“唉,可惜,可惜死啦。”

郭明宇还当叶修说他没看到那俊相公,很是可惜,叶修接着道:“可惜那道三菌烧鸡翘,我暂时吃不上了,你先帮我养着鸡,好不容易才讨来的。还有你刚才说的那道鱼丸汤,下次再做给我好了。”说毕,不待郭明宇回话,便飘然出门去,眨眼没了踪影。


评论(65)

热度(117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