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43

众人一听,如何不知这二人乃是扒了帖子混进来的,齐向周泽楷望去,见他着青布长衫,以斗笠遮去相貌,原不起眼,心想,这又是什么人?王升刘皓等人均认定周泽楷即为叶修同党,见叶修竟尔自报其计,有恃无恐,不知他有何后着,且自全神戒备。

韩文清拂袖而去时,周泽楷耳边听得叶修赞道:这位韩庄主好威风,好霸道,跟着便见他从人家口袋里偷食喂驴,戏耍那姓卞的掌门,一气呵成,将这武林大会搅得人仰马翻。此举本就拟合周泽楷心意,他便单单瞧着,心中只说叶修顽皮,又越看有几分欢喜他这顽皮。这会叶修叫他,大有将他拖下水、暴露于众之疑,他也全不在乎,想一想后答道:“牛阿二。”

那英雄贴上明明写了两个人,还是弟兄两个,周泽楷单说老二不说老大,叶修却道:“嗯,在下牛阿大……”他非是记起那帖子上所写,牛阿二之上还有个牛阿大,只是拒不做这“阿二”便是了。又道:“这指教之处刚才已经说过了,不知王兄还有甚么要请教的?在下当不吝赐教。”

是时武林人士相互引荐,同辈之间无论如何瞧不上对方,抑或素有嫌隙,心里破口大骂对方有之,言谈间暗词挤兑亦有之,但表面上仍要以示谦冲,哪有如叶修这般,将彼之言,由己口出,何况他所出之言,一言往东一言又往西,答非所问,在众人看来自是行为放诞非常,装傻充呆,王升更是大为光火,碍于一帮之主的身份,不便当众发作,因而冷冷地道:“阁下是仗着武艺高强,要为难王某了?不知阁下是何门派,尊师又是哪一位江湖前辈?好叫在下知道该向谁讨教。”叶修虽只显了轻功,但若无高深内功做底,轻功绝练不到如此境地,内功既高深,又没有外家功夫弱的道理,王升因而说叶修“武艺高强”。

叶修笑道:“那可不大容易,我师父早死啦,王兄若要向他讨教,自己可活不成啦。”

武林中一人之恩仇,往往衍为一派之恩仇,许多人打杀之前便要问明对方师门,看看惹不惹得起,王升倒非此意,他协助陶轩密谋这盟主之位,眼看即将事成,先是韩文清,再是眼前这小子,一一跳出来打断,未免太过巧合,他自要先摸清叶修来历。不料叶修一再出言不逊,敬酒不吃吃罚酒,今日所来嘉陵帮帮众甚多,如何能忍,纷纷大声喝骂起来,一时嘈乱如沸。

叶修见此,摇头叹道:“怎的真话也不许人说。”

人群之中忽然听到一人说道:“你当真姓牛?还是姓叶?众多英雄好汉在此,你休以为能蒙混过去!”这声音冷若寒霜,却娇柔婉转,原是一女子,众人寻声望去,见这女子少妇打扮,容貌标致,唇边一颗黑痣,风韵妩媚,不知是何人。

那女子见不少年轻武人见了自己,眼睛都发了直,心中得意,轻捋鬓发,站起身来福了一福方道:“诸位英雄大爷,妾身亡夫姓冯,此间原不该我一个妇道人家说话,可此事事关黎民苍生,妾身不敢专自,就算拼着性命不要,也要在众武林同道面前揭穿此二贼真实身份。”

群豪中不少见多识广之人,听这妇人自称夫家姓冯,又见她身旁坐着三条一般无二的大汉,便问道:“夫人可是人称俏寡妇的冯夫人?”

那妇人欠身道:“正是妾身,江湖同道赏面赐的名号,原不足辱听。”原来这女子正是那日在江上使诈拦截周叶二人的冯夫人,叶修今日改了打扮,她初时未认出来,后见他那可恶的行径,可恨的语气,方断定是那姓叶的狗贼无疑,而一旁那头戴斗笠之人,定是他那姘夫周泽楷了。冯夫人曾折在叶修手中,本深自惧怕二人,此时仗着人多,想他二人纵有通天彻地之能,亦要被乱刀分尸,是以想借此机会报那日之仇。

这冯夫人娇滴滴的一个美人,说话又斯文有礼,原不知她恶名的人自然对她心生好感。也有江湖耆宿不齿道:这武林大会邀请的都是豪杰义士,怎的这等左道也来了。更多人连声催道:夫人既然知道,快说出来;这二人有何阴谋,快快告知。

待众人吵嚷一阵,那冯夫人身旁的一条大汉,名叫铁大的,站起来指着叶修大声道:“这狗贼姓叶,”又指着周泽楷,顿了顿后说道:“这狗贼可大有来头了,便是我中原武林人人得以诛之的共雠,那叫周泽楷的臭鞑子。”

一闻叶修之姓,众皆茫然不知其实,尚未有何反应,然周泽楷之名一出,群豪之震惊非同小可,“啊”“咦”之声四起,跟着呼喝辱骂之声齐至,只听咔擦咣当兵兵乓乓作响,周叶二人四周之人纷纷起身掣出兵刃,不分青红皂白先将二人围在中间。

叶修顽闹,本来人人都在注意他,这下人人便又都看向那头戴斗笠之人。却见那人仍旧一言不发,只伸出手来,缓缓将斗笠摘下,从下至上,露出一张俊美已极的脸来。

肖时钦见此人与叶修同行,开始便知他是周泽楷,只是初次得见其面,但见周泽楷约二十岁许,面若冠玉,削眉朗目,当世无双,更难得是风姿若神,清贵肃然,颇有统御者气度,不由得心道:这周泽楷倒当得上是一表俊才,人中龙凤。

这时西首偏厅内一个阴柔低沉的声音道:“不错,我认得此人,他就是周泽楷,西来路上被我撞到,还交了手。”另有一人道:“啊,是松风剑项二先生,不知你二人交手结果如何?”那项二先生道:“说来惭愧,项某技不如人,第七招上便败了,还给他斩断了佩剑。”群豪中认得那项二先生之人一听,皆尽栗然,要道他这一套松风剑法,又叫松风七式,顾名思义,一套剑招中只有七招,他便是凭着这七招之威,十年前尽败河朔一带使剑的高手,竟这么就给周泽楷破了,这周泽楷得武功竟真到了如此境界?也有人心想,不管怎的,在众人之前仍将这等大失颜面之事直言不讳 ,这项二先生也不失为一条好汉子。也有人为顾全同道颜面,说道:“传闻都说这狗鞑子的剑奇怪无比,匪夷所思,堪称一招制敌,不用二招,项二先生使完松风七式才致落败,却也很了不起了。”

那项二先生却长叹了口气,苦笑着道:“休要再抬举在下了,今生今世,项某人是没脸面再使剑了,当时这姓周的同伴说,尚未见识过我的松风七式,让我一一使出来看看,在下心中大怒,心想让我使完松风七式,还能容你们走路?而周泽楷果然只闪不攻,只待我一招一式地剑招使出来,给他同伴观看,堪堪到了第七式,他剑才出鞘,我只觉眼前一花,剑已给他斫断,甚至尚未看清他如何出手……”

那项二先生口中的“同伴”,自是叶修无疑,是以人人向叶修怒目而视,人群中听人互相问道“这姓叶的到底是什么人?”“是汉人呢,还是狗鞑子”“我瞧他像咱们汉人,认贼作父,那便更加可恶”……

冯夫人听群豪声讨叶修,暗露得色,与那铁大使了个眼色。那铁大会意,亦将刚才叶修与王升的对答看在眼里,有意卖好于王升,遂将冯夫人告诉他兄弟三人之事添油加醋说道:“这姓叶的是何来历在下虽不知晓,但听说他二人是在鄂州城内才凑到一处,狼狈为奸,所以依在下来看,这姓叶的多半是咱们汉人,这便有件十分难以启齿之事,这直娘贼的小白脸曾亲口说道,夜夜和周泽楷赤条条地睡在一起,行那苟且之事,可知他二人关系不浅,哈哈,嘿嘿,可笑啊可笑。”


评论(51)

热度(8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