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27

正当此时,听到崖边有人大声喊叫:“不好了,不好了,诸位师叔祖师伯祖,鞑子大军打上山了!”群豪循声望去,见一个小道士连滚带爬地跑来。太明跃到那小道士身边,将他拦住,问道:“慌慌张张,成何体统,到底何事?”

那小道士虽已站定,仍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只消看他道袍上沾满了血迹和泥土,便知他能上来这棋盘峰,已属不易。那小道士又喘了好一会才道:“鞑子、鞑子大军攻上玉华峰,现正在山门与众位师兄师姐力战,徒孙们……寡不众敌,死伤惨重,山门、山门已经给破了,只怕现在已杀到大殿,请师伯祖们下峰主持大局……”

群豪这一惊非同小可,方才大家全神贯注地看叶孙二人拼斗,毫无防范,谁也不曾听见异响,这时侧耳细听,果然山下隐约传来呼喝叱骂、兵刃撞击声,显是来敌已近。群豪纷纷抢到崖边向下看,不多时回来说“果真如此”“鞑子来了两队,少说也有上万人,已到了前殿”。有人惊惶失措道:“鞑子定是知道咱们中原武林不少人在此集会,便带兵来攻,想将我们一网打尽。”也有人怒道:“怕甚么!狗鞑子赶来,正好让我们大杀一场,出口鸟气!”

太宏太瞻也从巨石上跃下,抢到崖边观看。众人忽遭此变,争论不休,还有意见难统吵起来的。那少林寺法音禅师高声道:“诸位武林同道请稍安勿躁,眼下正是同仇敌忾的时候,就请三位真人带着大伙儿杀下山去,诸位意下如何?”三清山是道门地方,三大道宗又在武林中地位隆盛,群豪当即七嘴八舌地道“不错,理该如此”“劳动三位真人法驾,愿附尾翼”,连喻文州身为一阀之主,也“入乡随俗”。

已是火烧眉毛之急,三大道宗也不谦词,一拱手道:“蒙诸位武林同道抬爱,贫道三人只好忝居首位。”只是这三大道宗虽是登峰造极的高手,于行军打仗之事却不甚通窍,便又向喻文州道:“素闻喻阀主博学多才,光风霁月,贫道三人想请喻阀主来做军师,不知喻阀主意下如何?”

喻文州向叶修望去,见他和孙翔头上身上皆有丝丝白气冒出,正在关键时刻,分身乏术,便暂且答应下来。他既应承,也不客气,一件件事指派下去,让群豪一同下峰,先抢出一块地盘立脚,又让灵宝观留下些道士,照拂叶修孙翔方锐三人。

众人领命而去,不多时棋盘峰上只剩安文逸领着六个小道士,分别为叶修孙翔方锐三人守着门户。三人各自运功,口不能言,前后之事却听得一清二楚。孙翔只是一时羞愤难当,岔了经脉,叶修立即以内力助他调息,他慢慢将经脉捋顺,如此过了一个多时辰,已无大碍。

叶修起身便要下峰,想方锐孙翔几天内都不宜与人动手,嘱咐安文逸道:“你们慢慢下来,先找一处地方避着。”安文逸躬身称是。孙翔小声道:“哼,别以为这样我便领情了。”叶修一笑,没说甚么。方锐虽为孙翔打伤,对孙倒没什么芥蒂,还笑着说道:“孙师弟,这鹰儿没了喙,就别逞威风啦,这下咱哥儿俩可得好好亲近亲近。”

叶修飞身下峰,从高处可见山下旌旗四扬,乾兵已退出灵宝观,聚在山门外较平坦的空地,骑兵从旁待命,其余兵士排成三列,不住往观中放箭,空中箭飞如蝗,拨雾穿云,想到观中既无箭矢反击,又无盾牌抵挡,加快脚步,向观中奔去。

他在大殿外的广场见到喻文州黄少天等人,此时广场上各处矗着屋舍中拆下来的木板,以挡乾兵箭雨,地上箭簇已铺了一地,大殿中不时传出呻吟声和骂娘声,显是不少人受了伤,正在救治。

邱非这才过来和叶修见礼,叶修见他炯炯双目中更有一份孺慕之情,不由得笑着在他肩上拍了拍,道:“小邱,这次可辛苦你了。”邱非道:“ 叶兄哪里的话。”黄少天道:“原来你们早认识,怪不得呢,嘿,这小兄弟身手可不赖。”

叶修转而向喻文州问道:“眼下情势如何?”见他面有忧色,也知是不妙。原来群豪下来时乾兵已杀到后山,群豪奋力杀敌,经过血战虽收复道观,伤亡也有百十号人。喻文州道:“这次攻来的乾兵都是精锐,勇锐难挡,咱们的人当中虽不乏高手,但事发仓促,又全无操练,全仗武艺硬拼,抗一时尚可,侍候一长便不行了。”叶修知他所说不错,纵使杀得几个乾兵,乾兵源源不断增援,他们却给困死在这玉华峰上了。

黄少天道:“不如我杀下山去,叶修你不是才和王杰希见过面,我去联络他,让他回去点齐兵马杀上来。”叶修摇头道:“那已经晚了,若乾军攻势日夜不休,咱们这些人怕撑不了一两天。也不可各自分散杀下山去,只怕中途就给人打散了,不如合成一股。”喻文州道:“叶兄所言极是,小弟也这么想,便叫大家暂且躲避歇息,养一养精神,合力再攻,若能攻破一处间隙,便可趁机冲下山了。”又叹口气道:“除此之外也没其他法子。我看这次带兵的有点门道,见我们来势凶猛,便下令退回去山门,朝上放箭,想来看我们既无盾牌挡箭,也无弓箭反击,想以此磋磨我们。”

叶修道:“敌退我进,原是常理,只怕几番难以冲出,以至士气大损,喻阀主很沉得住气,倒显得技高一筹了。”喻文州谦虚道:“叶真人谬赞,愧不敢当。”顿了一顿,拿眼将他上下一看,又问道:“你怎么样?”叶修知他问自己功力是否受损,傲然道:“本座不过救一个小朋友,又能怎样?”喻文州微微一笑,不再言语。

叶修又问道:“知道带兵之人是谁么?”黄少天道:“我刚才冲到鞑子兵阵内砍杀一阵,杀了大概有几十人……”他将无关紧要的话先说上一通,最后才道:“见带兵的是汉名叫吴启和杜明的二人,这两个人也是鞑子中的猛将了。”

叶修一怔,略有些出神,问道:“见到……周泽楷了么?”黄少天道:“那倒没有。”这时有人来报:“又一队鞑子兵从北面山路上山了,约有三万人,东、西、南三侧山路的高地、山头也都有鞑子重兵把守。”这人是个瘦长竹蒿身形,因轻功甚佳,给喻文州派做探子。

叶修对黄少天道:“怪不得你没见到他,原来他在后押阵。”黄少天道:“你怎知来的定是周泽楷?”叶修道:“鞑子皇帝已死,除了他没人调得动那吴启和杜明,他要打上三清山,知道我在,料想别人收拾不了我,不可能不亲身前来。”又问来人带兵的是何人。那人所述相貌,正是周泽楷无疑。

黄少天道:“适才听懂蒙语的人说,鞑子擂鼓时叽里咕噜说的话,是甚么为‘皇上报仇’之类的,周泽楷是来为皇帝报仇的?可我听说他们兄弟俩为着夺嫡,一直不睦,两派人马在朝中也势同水火。”喻文州道:“或想借机令中原武林大伤元气,也未可知。”他拿眼角觑了叶修一眼,叶修若有所悟,并未答话。


评论(10)

热度(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