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65

周泽楷忽闻此言,登时如有块巨石重重的槌在心上,过了半晌才道:“你……你是……”

其实他已隐约有所感觉,他还记得当时在陶府,肖时钦当众说道,有一位陈朝的皇子还活着,叶修两次单单追问兴文帝遇刺一事,且面色沉重,显然不是臣思报君之仇这么单纯……虽是如此,听叶修亲口直言,周泽楷仍觉满心难言苦涩,一时竟尔不知该说甚么。

忽而有人一声叹息,其声雄厚方端,飘在数里之外,周泽楷正在心神激荡之际,有人靠近竟未察觉,那人好快的轻身功夫,空谷中余音未消,已到近前。周泽楷稍一定神,心想:来人是谁?虽不及叶修,却已是他在中原碰到的高手。

那人在数十丈前停住,月光下见是个瘦长的老者,相貌清矍,身穿绿罗道袍,束发带冠,那老者道:“太素师弟,请随我来。”言罢便不停脚的往东边纵跃而去。

叶修哼笑一声,已拔身而起,跟着那老者去了。

周泽楷虽早已认定叶修必是太素,直到此刻,才算得以确凿。但他此时只觉造化弄人,意兴索然,见又是叶修门户内之事,便没有跟去,复又自斟自酌起来。

几杯酒下肚,他不由得又去想叶修的身份,他与叶修相识之初,只道他是太素,多半来阻止自己统一南人武林,仍没克制自己的感情,任其发展,那是因为他实为乾朝皇子,叶修只是江湖豪客,便是那太素又如何?二人身后之国家虽有深仇大恨,他二人并非要拼个你死我活不可,可叶修若是陈朝皇子,那便大不一样了……更何况他还是叶修的杀父仇人,他的爹爹又屠尽叶修的兄弟姐妹……一会儿又想,他此番前来找我,是要报仇么?那也无可厚非,让他报仇便是……就算他不来找我报仇,他如今是陈朝唯一的皇嗣,一呼百应,身份非同小可,我、我能叫他活着?

周泽楷越想心中越乱,如丝如麻,只觉此生从未遇过如此为难之事,叶修为何不能只是叶修?

此时月明依旧,此景复此景,此情却不复此情。周泽楷又坐了一会儿,心中一动,突然想到,万一他师兄弟有何不利于我朝之事,我竟还坐在这里,因情而困,那是大大的不该,便也拔足向叶修二人离去的方向急掠而去。

周泽楷奔行数里,从另一面下得山来,听到远处传来的海涛翻涌之声,隐隐夹杂着打斗声,周泽楷心想:难道他们竟打了起来?循声而去,打斗之声越发激烈,拳往掌来的呼呼之声、剑刃破风的金鸣之声暴雨般密集。

临近海边,远远望见一块高出数丈的大礁石上四个人斗作一团,周泽楷凝神一瞧,见是叶修一人力斗三人,那三人都是道士打扮,一人使剑,一人使拂尘,还有一人用掌,那用掌之人赫然便是刚才那个老道,还有一人从旁掠阵。那掠阵之人面向着周泽楷,周泽楷认出他便是曾与自己交过手的太平道道宗,心想莫非这四人便是道门的四大道宗?他知道叶修日前为中原武林各路人马追杀,难道陶轩见等闲人奈何他不得,便请了这四人出山?

周泽楷所料不差,这四人便是道门中地位最尊崇的四位道宗,江湖人称四大道宗,分别是太平道、五斗米道、正一道、净明道的道宗。陶轩自是请不动他们,却可以巧言令其相信,叶修与周泽楷有了私情,背弃祖宗,不容于天地,他们自要出山清理门户。他们亦知叶修是陈朝的皇子,此行并非是来杀叶修的,而是要将叶修擒住,带回去。

四人此时已斗了小半个时辰,招式武功不断变化,旁人看来只感眼花缭乱,剑光似网,掌影飘飘,几条黑影倏分倏离,纵高伏低,飞舞来去,倏而又化作几十条黑影,来回旋转。若是内力稍差的人在旁观看,只怕已受了内伤,吐血倒地,只有周泽楷这等天下一等一的高手,才一个照面便看得分明,见叶修以一敌三,虽与三人战成平手,却相当勉强,已露不能久撑之疲态。

周泽楷见状,一心要上去助他,哪知就在他离叶修还有百多丈远之时,风云突变,变化陡生,周泽楷只觉眼前突然银光一闪,叶修的身子晃了一下,他知道有人从旁发出暗器,打到叶修身上,叶修一掌“如见纯阳”依旧拍将出去,却是势头已缓,而分据他身前、身后、右侧的三大道宗出招之势不减,剑、掌、拂尘一起往他身上招呼。

周泽楷眼见叶修就要毙于三大道宗的肉掌兵刃之下,而叶修想要跃起避开要害处,却似提不起力气一般,心神剧震,却恨鞭长莫及。当下来不及细想,拔出锈铁剑,运劲将剑向那使剑的道宗掷去,又反手将剑鞘投向那使拂尘的道宗。

周泽楷这一掷乃是他毕生功力所聚,普天之下绝无一人可以正面硬撼,那使剑的道宗乃五斗米道的太清真人,并无杀叶修之意,却见这一剑“一阳来复”就要刺中叶修丹田穴,也是大骇,急忙要收,已来不及。周泽楷本意是要打掉他手中的剑,但他使这一招时剑尖上挺,身子下扑,电光石火间无暇防备周泽楷那飞来的一剑,竟是以身往剑尖凑去,给锈铁剑贯胸而入,当场钉死在地上。而剑鞘轻于剑身,后发先至,击上拂尘,却因剑鞘距离拂尘甚远,拂尘距离叶修甚近,又是全力一击,只能将拂尘荡开来去,避开叶修要害大穴,仍拂在叶修背上。

周泽楷已无心理会那太清真人死活,他眼中只能瞧见叶修给拂尘扫中后背,又给一掌拍在右肩上,身子如断线的鸢子般直飞出去,落入海中。那海涛何等的狂势,浪花拍撞上礁石,飞溅开来似沫似雪,转眼便给吞没。

叶修身中暗器,又中掌、吃了拂尘一扫,落入海中,周泽楷拔剑投掷,力毙一位道宗,只在一瞬间,却是惊心动魄,惊骇绝伦,饶是一生见惯危急场面的三位道宗也一时手足无措。

周泽楷更是心急欲焚,耳边听到惊呼、喝骂之声,“太清师兄”“谁放的暗器”“禹哲是你么”,也只作没听见一般,但凭一个念头,飞身抢到礁石岸边,见下方海面漆黑如墨,翻翻滚滚,哪里还有叶修,纵身一跳,也投入海中。

评论(34)

热度(7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