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洛阳王40

※防雷说明见1

 

 

 

田森是京城京剧圈子里极有名气的票友,跟顺义和戏班走得很近,四处巡演,除了不入梨园外,跟戏班的成员没什么分别。顺义和的老板就算对叶修的道行抱疑,也会信田森的眼光,当下拍板让叶修顶缸。

救场如救火,叶修也没再推辞,除了外衣,坐下来洁面勾脸。

化妆间里多接了几个灯泡,还在台子上点了蜡烛,生怕不够亮,画出纰漏。

戏快要开场,还得腾出时间来开开嗓,叶修的脸都是戏班老板亲自上阵替着勾的,他太久没唱,怕上台吃栗子,趁空回忆唱词。

他的目光是下搭的,随便垂在一个敞开的胭脂盒子上,神思游走,嘴唇动着,无声地念词。

其他人都去忙自己的事了,江波涛去试田森的深浅了,只有周泽楷坐到另一侧化妆台前,陪着叶修。

他们通过两面大镜子打照面,乌黄的镜子里面,叶修的脑袋被人抬上去,按下来,摆左摆右,叶修乖巧得很,眼睛不敢乱眨嘴角不敢乱翘,担心花了妆。

周泽楷几时见过这种正襟危坐大气不出的叶修,好像躯壳犹在,宿主换了个板正人似的,不免觉得好玩。

他一笑一走神,便感到叶修的目光通过镜子播给他,戳戳他,他再把神走回来,跟叶修在镜子里好好勾搭一番。戏班老板勤勉地蘸彩挥笔,哪知道屋里的另外两个人单用眼睛就把能干的不能干的都干了。

白色铺上来,红色施上来,叶修的眼睛鼻子都变成了虞姬的眼睛鼻子,庄重、灵秀、雅致的神韵被人为地、一涂一抹地施加到他的脸上。周泽楷萌生出一种奇异的感受,两人欢爱,叶修做他身下那个,他也没把他当女人看,这会看他做女人的扮相,眉间一点媚眼角一丝俏,居然别有一番风味。

再美再婀娜的虞姬他都见过,只是那美是眼皮子上的美,入的了眼,入不了心。叶修会唱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周泽楷周围满身才艺的人多了。但他还是瞧上瘾了。这就好比吃饭喝茶看书,平凡无奇,他日日都做,同叶修一起做,滋味和心情便有些不一样。他当然知道这不一样是为了什么,有情人做快乐事,道理人人都懂,可真正活在其中,方知这等美妙,言语不能表现万一。

周泽楷心念辗转之际,叶修已经完成全副装扮,勾脸,勒头,贴片子,梳扎,插戴头面,正往身上套戏服。

他面向周泽楷站着,一件一件加行头,抽空朝他挑动眉毛,像是在问,怎么样啊,小周。

周泽楷不能白心生感慨啊,周泽楷得夸夸他啊。正好戏班老板也走了,屋里只剩周叶二人,周泽楷想对叶修怎样,就能对叶修怎样,他决定花大力气——对叶修动动嘴皮子,口花花一下。

他笑得春风拂面,说,“定陶美人,名不虚传。”

叶修左看右看,带着虞姬的美色,面露疑色,“你说我?”

“……”那还能有谁。

“这个……虽然你当初是去定陶拜访的我,但是我祖籍北京,怎么,我没跟你说过?”

“……”现在说了。

口花花没成功的周泽楷会给自己找台阶,随便一点头,把话带过去,就要叶修走一段唱两句,他看看。

“说吧,想听哪段?”

叶修大手一挥,水袖一甩。他不像正儿八经的梨园子弟,下了戏举手投足说话也带了戏味,周泽楷想,戏迷要是见了后台这虞姬,八成要退票。

“最后那段。”周泽楷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

叶修没做声,手上做持剑的手势,酝酿感情似的沉默。他退后几步,看周泽楷的眼神一退一改变,眼波的流转还是叶修式的,感情不是了,悲戚、不舍、决绝、爱恋,浓浓地盛满眼眶,成虞姬看楚霸王的眼神了,也成了一个人看他深爱却要生死相别的另一个人的眼神了。

田森对叶修的盛赞不算过誉,他手势动作大方熟稔,有个演惯了的旦角的样子,唱词也是张口就来,调子找的奇准。他轻易地把化妆间变成了曲乐悠悠鼓点隆隆的戏台,把周泽楷变成了唯一的观众,又把他变成了对他这个虞姬来说,唯一的楚霸王。

周泽楷的眼睛很深很沉,像月色下的幽幽古井,人事变迁也变不动它,它留下来,为的是承载流传千年的爱情绝唱。

叶修也把自己唱入戏了,唱忘我了,然而当他唱到“贱妾何聊生”这句,曲子断掉了,他唱不下去了,也舞不动了,他被周泽楷束住双臂,拉进怀里。周泽楷的力道带着种要想扭转历史的狠,快把他钳断了,也一下子把他钳出了戏。

哎哎,我这脸,哎哎,我这衣服!叶修心里念叨,好歹没有说出来坏了气氛,他唱的太好,小周要伤感,他也没办法,只好让他伤感个够本。

他怕妆蹭到周泽楷身上,微微仰脸,树一样笔直又僵硬地站在周泽楷怀里,只是时间一久,他就被周泽楷捂热了、捂化了,贴上他的身体。

“小周,我唱得好吧,迷死你了吧?”

“……嗯,腰太僵。”

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迷还是不迷……

 

转眼到了初冬,田森也已入了周府,当了两个月的周泽楷幕僚。没有高官,只挂个顾问的闲职,但享受厚禄,这也是周泽楷的安排,不是他不够信任田森,而是这等高位的人事安排,受老帅遥控,他做不了主。周家父子俩的关系,实际也如同这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只是表面看起来还一切照旧,老子坐镇大本营,儿子守北方门户,上阵父子兵。知道其中内幕的只有父子两人的心腹。结症之所在,说来说去,既为了玉玺,又不单为玉玺,周泽楷推三阻四不交玉玺,自然是代表了对父亲称帝一事的态度,老帅不满的,也是他的态度。

这天周泽楷跟田森在书房谈论筹措军费的计划,江波涛进来了,还带来了老帅发来的电报。

这已经是这个月的第二封电报了,不用看也知道内容,无非是催问玉玺一事的进展。周泽楷看完后一言不发,将电报投进炭盆。

评论(44)

热度(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