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洛阳王45

※防雷说明见1


 


 


叶修是想自由,想跑,但是不想不给周泽楷留后路,还没到万不得已要死要活的时候呢,没必要。他回忆起刚才和周泽楷“倾城一吻”的每个细节,他攒着铁条,周泽楷攥着他的手,他手一松,一小块布条团成的“密信”滑进了周泽楷的袖筒。周泽楷应该是察觉到了,还捏了下他的手指,通知他。


布条是叶修从贴身的衣服上扯下来的,上面的字是以煤块当笔写的——还好有这玩意儿,要不然他就得咬破手指写血书了。他告诉周泽楷,别冲动,哥有脱身的办法。叶修不知道周泽楷会干出什么事,他只是知道,周泽楷一定会干点事出来,为了他。他刚备下布条,正愁着怎么传出去呢,周泽楷自己送上门来,还做出了与他相同的举动。


要不要这么配呀,叶修翻个身,枕着周泽楷床上的枕头,心里念叨着。


叶修的信,周泽楷收了,看了,高高挂起,束之不理,仍按照自己的原定计划,悄悄地部署安排。


谁也没想到,若干天后,叶修的劝阻会借由一场人祸,间接地实现了。


时任江苏督军的周系将领姓萧,是大帅最倚重的心腹之一,当年跟着他一起,带着子弟兵从老家打出来,打下一爿荣华富贵。年初萧督军得了肺病,入秋后病情加重,没挺过来,去世了,他临死前指定儿子萧杰为接班人,没想到这萧杰在老父尸骨未寒之际,就通电全国,宣布脱离周家,江苏独立自治,还杀了几个文官誓师祭旗,以表决心。可惜他罩子不够亮,不听他摆布忠于周家的大有人在,又纷纷通电表忠心。结果独立来独立去,最后跟随萧杰易帜的,只有徐州及其一线相连的几个市。


萧杰的叛变,看似一场闹剧,对周家的削弱却是立竿见影。徐州不仅是经济重镇,有矿有工厂有铁路,还是周家在长江以北的军事部署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如今,这一环裂了一道口子,若不及时缝补好,就等于是敞开了怀,给了其他军阀随时来犯的机会,怎不令周家坐卧难安。


大帅放了权,命周泽楷带兵讨逆。势头紧急,家族为重,周泽楷只得把送走叶修的事情搁置到一边,一面抽调洛阳的驻军,命人调配武器、军需物资东进,一面密电令江波涛在安徽集结几个师的兵力,列军淮北,与他里应外合。


周泽楷通过田森搭桥购入的武器军械派上了用场,竟有些未雨绸缪的意味。


这一仗一打打了两个月,打到了过年。周泽楷连战连胜,一路推进,剑指徐州。萧杰也着实不见棺材不落泪,把他老爹留下的装备最精良的亲兵弄来拱卫徐州,大有我死也不让你好过之意。两军僵持之间,萧杰还通过他的姑妈,托人调停,而他所托之人正好是周泽楷未来的老丈人。


这样可笑的调停自然得不到炮弹以外的任何回应,未来老丈人一封电报打过来,周泽楷看了,跟没看见一样,江波涛只好推搪说,电报机坏了,没有收到,毕竟是在打仗嘛。


大年初一是个无风的雾天,下午三点五十分,萧杰在督军府被俘。与此同时,周泽楷策马狂奔,飞往洛阳。


尘土扬起,重重的迷雾似乎都被马蹄踏散了,他远远地望到文峰阁的尖顶,尖顶越来越近,橙红的太阳戳在上面。


周泽楷是扔了军队,独自一人偷溜回来的,昨天宵禁后他从徐州城外出发,星夜兼程,骑倒一匹马,人也不歇,再换一匹,继续赶路。


星光黯淡的寒夜里,他身上的衣服都叫汗水浸湿了,他觉不到疲倦和困乏,只想着要快,要快,再快些,恨不得拿阳寿或其他一切他拥有的东西来交换,只要能让他快些回到洛阳。


凛风刀子似的刮过充血的脸颊和耳朵,在周泽楷身前身后翻卷,发出尖利的啸音,也压不下盖不住他心里的声音。


一定要赶上……你等我,等着我,叶修……


 


时间回溯到年三十那天,讨逆部队推进到距徐州内城二十里地的县城,驻在这的是萧杰的胞弟萧灵,弹药打完了,舍不得肉搏,率部出来投降。


萧灵颇有乃兄风范,投完降又不甘心,在牢里隔空叫骂周泽楷。看守的士兵把耳朵一避,本不想管他,但听他越骂越无理,越骂越龌龊,都骂到大帅头上来了,不敢擅作主张,便去请示江波涛。正好江波涛在周泽楷的屋里,周泽楷听了看守的汇报,披上军大衣,叫守卫去厨房端盘饺子,跟他一起去看看这位仁兄。


周泽楷到门外时,萧杰已经将他父子俩骂得骂无可骂,内容枯尽了,正在中场歇息,还到处要水喝,润喉咙。萧杰见了周泽楷,立马又来了精神,恨意上来了,无赖劲头也上来了,搜肠刮肚地想骂词。忽然他灵窍大开,忆起在他们这些公子哥间流传开的关于周泽楷的笑柄,这便出击,换上猥味十足不怀好意的笑容,对周泽楷道,周少帅,听说你胯下那条是最爱往男人的屁股里钻的,你那个姓叶的姘头随军了没?之前还听我哥说,要是抓住他,就把他关在笼子里,对外公开展览,一个铜板参观一次,就当筹集军饷了。


周泽楷没有反应地看着他。不是强压怒火,是真的安静,瞧不出来生气。


萧灵差点以为是自己说得不够明白,没有打动周泽楷,正要复述一遍,就听周泽楷说,……没随军。


这算哪门子回答,萧灵大怒,听不明白么,我在羞辱你!他待要再上,又听周泽楷道,吃饺子吧。


啊?


说罢,周泽楷从守卫手里抄过盘子和筷子,拣起一只冒着热气的饺子,塞到萧杰的嘴里。萧杰可不想吃,没办法,只好被动地含住饺子,被动地咀嚼,还不等咽进去,又是一只饺子喂进来,两只,三只……细嚼慢咽的速度赶不上,他只好囫囵嚼两下就往肚子里吞,差点噎个半死。


周泽楷快手不停,一气儿喂了他十几个饺子,萧灵哪还不明白,周泽楷是故意的,堵他的嘴。


果不其然,周泽楷把盘子交回守卫手里,下令道,只要他说话,就喂他吃。


他从结满霜花的窗玻璃中看到了江波涛,低着头,正向这边快步走来,看样子是来找他的,他不在这里耽搁了,出屋去迎江波涛。


两人离得近了,江波涛抬起头,看向周泽楷,那目光一下子有了质量,重若千钧,沉沉地压进来。


没由来的,周泽楷的一颗心直往下坠,掉进了冰窟窿里。


“洛阳传来的消息,大帅要在明天晚上枪毙叶修。”

评论(47)

热度(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