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 52

到了这年的大年初一,难得嘉世留守的大厨都出去拜年了,叶修只好带着苏沐橙出去蹭饭,可供选择的地方不多,就蹭到了季冷那里。叶修打了一晚游戏第二天起得晚,他们吃午饭时都下午两点了,饭店大厅打了烊,取暖器都关了,冷冰冰的,季冷安排叶修苏沐橙去后厨吃火锅。

现在的很多饭店都爱冬天加火锅夏天卖烧烤,季冷的饭店也在入冬后上了火锅,考虑到南方人年轻人日新月异的口味,把火锅改良了一下,弄了些咖喱味冬阴功味这些时尚新口味,又巧立名目,提高了配菜的颜值,相当受欢迎。叶修一个北京人,就看不上这些野路子火锅,一会嫌羊肉对不起羊,一会嫌芝麻酱不地道。

季冷就着水吞了一把护肝的药丸说,也就你叶秋,白吃白喝还要吐槽人。季冷纯粹是来作陪的,他中午刚奔赴了一个酒场,酒还没醒透,晚上还有一场在等着他。

叶修烫了一筷子菠菜,扔到盘子里说,白吃白喝就厉害了?我还没打包呢!

苏沐橙不饿,主要陪叶修来吃饭的,她吃了两口就放下筷子,喝着果汁,停不下来地吃着季冷店里准备的零食,说这个玉米片好好吃,在哪买的?

季冷对苏沐橙就是和颜悦色的大哥脸,说这是他女朋友买来给他的,和店里放的不一样,苏沐橙要想吃,他那里还有好几包,都拿走。

叶修转过脸来对苏沐橙说,看了没,吃他的喝他的,他还得让咱打包。

正聊着,季冷的女朋友来探班,见苏沐橙在,就叫了苏沐橙一起去逛街。苏沐橙兴高采烈地跟着走了,两个男人目送她们的背影,都有种被解放的感觉。

季冷猛地一拍桌子,掏出手机来边划拉边跟叶修说,看到你我想起来了,我找小周有事呢,差点忘了。他把电话放耳朵上。

叶修捞着菜说,这话我就不爱听了,什么叫看到我就想起他?

季冷那头已经喂上了。电话接得倒很快,但里面很吵,季冷说了句话,周泽楷回没回他都听不清,季冷认得这吵闹的声音,洗麻将牌的声音。声音停了,估计是洗完了,垒上了。季冷问小周你在打麻将么?那边回答了,他的嗓门高了八度,说你还打牌,还以为你失恋了干什么都没心思呢!

周泽楷是在打麻将,还是和自己的队员在打——轮回的人今天在方明华家里聚会,吃过饭把战场摆上了,季冷这一嚷嚷,简直有开了免提昭告天下的效果,周泽楷快手捂住手机,手腕一抖,反扣在身上。

季冷等了等,听到周泽楷像闷在被子里发出的声音,似乎是叫谁帮他打,他要离开一下。周泽楷想不到季冷的表情,季冷这话明显是唱给叶修听的,还挤眉弄眼。

但是周泽楷听到叶修的声音浮出来,像潜了一段水后上岸,有种重现天日的清朗。叶修说季冷,喝多了你,来,再给你一瓶,以毒攻毒。

方明华的老婆从厨房里端着果盘出来,险些撞到走廊里的周泽楷,她在原地愣了一下,关切地问,怎么了周队,你没事吧?看你脸色不好。

周泽楷做了个没事的手势,侧身给她让路,方明华老婆进了客厅,他把自己扔到墙上靠着。交织的探照灯从这片海上撤走了。

季冷跟周泽楷说事途中,叶修一直闷头大吃,一天就指着这顿饭呢。桌上的食材还剩不少,他也差不多吃饱了。开始吃得快总嫌锅不开,后来话说得多,吃得少,就跟不上开锅的速度了。他把火调到最小,推开碗舒口气,点了支烟抽。汤汁在酒精锅里小声咕嘟,加了很多料后很浓稠的声音,蒸汽束成一束冲上来,仿佛无风的天气里缩小了的炊烟。

季冷也抽了支烟点上,突然他夹烟的手指指向叶修身后,鼻子里喷出烟,嗯嗯两声,让叶修看后面。

叶修叼着烟回过头,看到了周泽楷——在电视里。

正是饭店的午休时间,后厨的小工都聚在值班宿舍里看电视,叶修和季冷坐的位置,正好能通过敞开的门看到两摞纸箱子之间的电视。

电视里播的是电竞频道,非比赛时段会播一些交了赞助费的品牌的活动,现在电视里放的活动是几天前的,周泽楷代言的电子品牌出了新产品,把周泽楷请去做新品展销。品牌商租了商场的一角,里三层外三层、楼上楼下都挤满了人。不知道活动进行到哪一步了,主持人手里举着贴有品牌商标的话筒,说要在现场抽取一名幸运观众,由周泽楷送上小礼品。这样的环节,主持人也不放弃搞噱头,故意大喘气说抽现场年龄最小的观众吧,抽了个看上去只有五六岁大的小女孩,被妈妈领着上台。

镜头给向周泽楷,主持人蹲下来问小女孩知不知道这个大哥哥是谁。周泽楷也欠着身,温和地笑着,脸上有种很吸引人的神气。小女孩细声细气地说知道,是周泽楷。主持人又问,那你喜欢周泽楷么?小女孩用力地点头,很大方地说喜欢,她妈妈在上方凑着话筒笑着补充,说自己两口子都是荣耀玩家,她女儿在家里看电视,看到周泽楷都不让换台。主持人引导着这对母女说了两句活跃气氛的话,便让周泽楷把用包装纸包好的礼品送到小女孩手上。周泽楷依言做了,还摆了姿势留出给近场观众拍照的时间。主持人继续引导,说小妹妹有没有什么话要跟小周说的?小女孩露出了孩童式的认真表情,用略带方言的口音说,可惜你比我大那么多,咱们没前途的。

大部分人喜闻乐见的段子诞生了,全场哄笑,主持人去拉周泽楷,笑倒在他身上,他当然也想周泽楷配合一下,做点被无忌的童言惊到的夸张表情。周泽楷只是低了低头,连嘴角的弧度都没动,好像这个弧度是精心设计的,练过的,不能乱动。

季冷眼神玩味地看着叶修,就是看不到正脸,不知道叶修是什么表情。叶修这时回过头来,摘了烟很稀罕地问,“这个频道不是付费才有的么,这都能收到,你们员工福利这么全面?”

“……”季冷险些没吐出来嘴里那口烟,还是解释了,“我没花钱,就买了个锅,不知道他们怎么捣鼓的。”

叶修“哦我明白了”的神态。就这样?见他好像没话了,季冷试探地问,“你就没什么感想?”

“我需要有什么感想?”

季冷也是还泡在酒里,才能发出这样的感慨,“看看,八岁到八十岁的,你不要,有的是人抢啊!”

叶修最后吸了口烟,慢慢地把气呼出来,“我不要他,跟有多少人抢有什么关系?倒是没人抢我,他不也是喜欢我么?”


评论(73)

热度(10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