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06

刘皓“嘿”一声,大不服气地道:“你自然要这么说,不过是好替自己挽回些颜面。”

叶修但笑一笑,并不着恼,也不再多言,只问道:“然后呢?”

刘皓道:“大王翌日下令出城追击荒火军,等追到林中,方才发现中计,给人包围了,我蜀军原本十万人之众,即可投鞭断流,折损半数才杀出重围,奔回城中。本来成都府内粮草充足,城墙坚固,乾军若强要攻城,只怕攻个半年一年也未必能攻下,不想周泽楷布下包围的同时,还招降了那镇守夔州的王泽,令人大张旗鼓四处宣扬。消息一传来,大王惊不能言,城中亦军心大乱……”

叶修心想:自古便称夔州乃西南四道之咽喉,吴楚万里之襟带,夔州一叛,水路便断,无怪陶轩斗志全无。又道:“就算如此,成都也不能顷刻便破了。”

刘皓接道:“那倒不错,可不知周泽楷从哪找来两个怪物,挖出一条地道,通向清政门内,趁夜派兵突袭,从城内打开城门,将鞑子军放入外城。”

叶修心想:他找来的定是那昆仑双鼠两兄弟,又问道:“所以陶轩便叫你来,指望故技重施,拿我做挡箭牌,是也不是?”

刘皓轻“哼”一声,将头偏过一边,不置可否。

叶修将手伸到刘皓面前,问道:“我的画呢?”

刘皓知他所指乃是曾给自己搜走的那副画,心念电转,想到:这厮先不忘索回那画,想来那画果是宝藏的线索。更是千般不舍万般不愿交出,然而眼下活命要紧,只好咬紧牙关,从怀中摸出那副画来,双手奉给叶修。

罗辑着魔似的盯着叶修的手腕瞧,总觉他与前几日有些不同,逻辑拽了包荣兴的衣袖,低声道:“你觉不觉得……叶大哥如同变了个人一般?”包荣兴向叶修望了望,茫然摇头道:“没有啊,叶老大还是叶老大。小弟你莫不是失心疯?怎的连叶老大也不认得了?”罗辑懒得理会,只道:“我不是说他的模样……而是……”“而是”须臾,却又不知该如何说起,只索罢了。他只是觉得叶修肌肤晶莹,尤其皓腕如玉,仿若那小孩儿一般,又觉得他似是易筋换骨,不仅一改往昔病恹恹的样子,一双淡目清澈如许,相貌上好像一夜之间年轻了几岁,但那眉眼间的神情恬适,却如一夜之间参透百年。罗辑不知其解,只知叶修是练成了一门功夫,心想:天底下真有这等神妙的功夫?

叶修将画叠好纳入怀中,便道:“包子罗辑,咱们走罢。”说罢看也不看刘皓一眼,径向外走去。

那关押众人的大牢在外城与内城之间,倚墙而建,原有一营将兵在左近驻扎,正好看管囚犯,这时也都不知去向。叶修、包荣兴、罗辑出去,只见蜀兵尸横遍野,满地断戟残剑,远处擂鼓声、兵刃交割声、喊杀声震天价响。

忽闻西首尸堆之中传来轻微的呻吟声,叶修走过去,拨开上面的尸身,见是一个蜀兵,尚有一线之息,右臂给人齐齐砍断,鲜血汩汩冒出。叶修将那蜀兵抱出,点了他右胸几处大穴止血,吩咐罗辑为他包扎,然后一纵而起,足尖在屋檐上一点,如羽般轻飘飘地荡上外城城头,向下一张,只见乾兵大军正在攻城,他四周环视,不见周泽楷的大纛,见远处山丘上一个乾军将军正指挥攻城,正是那当日发箭想将他射死的人。

但见乾军共分前中后三阵,前阵为弓箭手弩车,中阵为披甲执矛的步卒,后阵为执剑骑兵,每阵皆有不同色的令旗调度指挥。当先骑兵步卒退后,弓箭手弩车正齐齐向内城门放箭,箭矢如雨,遮天蔽日。这内城城墙为古时所建,远不如外城坚牢,蜀兵同样以弓箭手弩床迎敌,然而城内将兵先前死伤惨重,外援又绝,守城兵力不足,将士士气不振,反击难成气候,城墙上不时掉下蜀兵尸体,血流到处,其情惨绝。

那乾军将军命令兵挥动绿旗,弓箭手弩车立停,又命令兵举黄旗,攻城云梯与步卒齐向城门冲去。叶修不再看,从城头滑下,罗辑已为那蜀兵包好断臂,包荣兴将他背在身上。

叶修道:“你二人速回去城中分舵,邱非八成找他不到,可留下记号与他,要紧的是分散众弟兄,让他们携带家小趁乱逃出,避到湘北总舵去。”

罗辑道:“分舵弟兄不少是巴蜀本地人,怕是不肯走。”

叶修沉吟半晌,道:“那也勉强不得。”又道:“你二人去办这一件事,办妥立即想法子出城,我另有事要办,城南三十里处有个飞吟亭,今晚巳时咱们在那里见面。”

包罗二人答应下来,即刻展开轻功,向城西分舵奔去。叶修则跃上一间大屋的屋顶,穿楼踏阁,向东往陶府而去。沿途见家家户户门窗紧闭,路上不见一个行人,越往东走,却见百姓四散奔逃,有的将细软收拾,裹在包袱里背着,有的人两手空空,只扶老携小,人人都知大难临头,面色惶急。

叶修心想:难道乾军自别的城门攻进来了?转到一条街道去,顿听得男女老少的哭喊哀求之声,见一所大宅之中,数十件箱笼翻在地上,衣物首饰、念珠折扇等物散落一地,一众蜀兵弯腰拾捡,另有六七个蜀兵,明剑晃晃,拦在家主人身前,家主人寸步不敢前,只则苦苦哀求,给那领头的裨将一脚踹开。

原来周泽楷亲自带兵攻打王升镇守的西南城门,王升武功虽强,却非将才,蜀兵不敌溃败,丢盔卸甲,潮水也似的退往城中。那些个败兵残将眼见破城在即,索性先在城中劫掠一番,以饱私囊,还美其名曰好过便宜了鞑子。因而这一路上尽是这等官兵欺民的惨状,叶修脚步不见丝毫减缓,双手随意摘过树叶,又随手射出,那小而薄的树叶,一经他手,变成锋利暗器,一片接一片,打得沿途蜀兵“啊哟”“唉哟”惨叫,俯扑倒仰,百姓趁机将自家财物抢回,慌忙忙地四散奔逃。

到得陶府附近,叶修自屋顶跃下,见陶府一扇侧门旁停了一辆马车,那马车颇为破旧,并不起眼,只那拉车的马儿却是匹良驹。一个仆人从门中鬼鬼祟祟地出来,见四下无人,又走进门,再出来时拖了口大木箱。那仆人将大木箱吃力地搬上马车,又回到府中,接连拖了两口木箱出来。


评论(9)

热度(5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