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蟒麟记109

吕泊远领命而去。成都府虽克,然换代易主诸事繁杂,伤兵也须养息,周泽楷又在城中耽搁了些时日。其间吕泊远来报说陶轩与崔立已逃到剑阁,意欲率残军凭险顽抗,刘皓似是城破时趁乱逃出成都,不知其所踪。

方明华进言道:“陶轩在西南武林之中颇具威望,不除不行,属下愿带兵前去。”周泽楷想陶轩大势已去,孤军悬望,身边之人……王升已死在乱军之中,刘皓失踪,只余一个崔立,不必过虑,便摇头道“不必”,派了他一个侄儿将领,前去历练历练。方明华见周泽楷意已决,退到一旁,他已从吕泊远处得知那日议事堂中的情形,此时不由得心想:唉,陶轩却已不足多虑,要论其必须除去之人,只怕王爷心上那一位要拔得头筹。

不日北边传来军情,世宗南出洛水,领兵一路杀至临安,与晋王汇合,便即攻城。临安府给围困多时,早已粮草不济,饿死者无数,城中尸山堆积,民心离散,士气低落。世宗阵前亲自督战,下令以投石机缚硝石菜油,做火攻,三日之内,连天屋宇,烧成白地,瓦砾遍野,焦臭冲天,死伤不计其数,残肢断臂沿河流出。那临安府的李官皇帝终开城投降。

世宗恨临安久攻不下,势要踏平此城,又下令屠城,将一座百年基业的江南富庶名城化作一座血狱鬼府。那快马加鞭来报信之人乃是吴启的手下,道尽城破后血流漂橹的惨状。又道临安既下,世宗马不停蹄,挥师西进,直抵颍州府。颍州府四面无援,实已是孤城一座,那傀儡小皇帝连同摄政王闻临安惨状,吓破了胆,不待攻城便脱去宫服赤脚出城,献城投降,想换取活命。世宗龙心颇悦,只当场将那摄政王砍了,枭首暴尸,那傀儡小皇帝宁保帝及颍州府所有前陈宗室,则都充作奴隶,押往上都听候发落。

如此只听得方明华连连摇头,把眼望向周泽楷,见周泽楷也是面色阴翳,毫无打下城池的喜悦之情。

众将退出后,只方明华留下,周泽楷在桌子上重重一拍,恨声道:“赤兀当真糊涂!”将他此前那一番经营都白费了。

方明华道:“不错,先时太祖太宗皇帝征战四方,攻城拔寨后往往抢掠金银,以女子为奴,杀死男子,那是因为草原上粮食水草所供养有限,亦为以绝后患,令其人再也不敢有不臣之心。然而时移世易,经略中国之地,却不可如此,那只会令汉人众志成城,起来反抗,便是得以镇压一时,也不能长久。先帝雄韬伟略,深知其然,便重用了几个汉官,问他们出谋划策。当今皇上却厌嫌至深,这次亲征怕是未让他们随军,就算随了军,也绝不会听他们之言……“四下无人,方明华也直言不讳,道:“述属下直言,赤兀或可为草原狼王,但绝无法做天下共主。”

周泽楷只看他一眼,并未答话。

这一来方明华破悔失言,他心情激动,竟忘了周泽楷有做皇帝的心不假,然而此时中原未定,大乾势在必得,周泽楷以大局为重,再不满赤兀,也不会在这时动甚么念头。他偷眼向周泽楷看去,周泽楷面容无波,只淡淡道:“你退下吧。”

过了二日,周泽楷令其余诸将留守成都,已镇川西,自己带了方明华与吕泊远,将十万大军,向重庆府进发。

巴蜀向为多族杂居之地,多年来为汉族所统,心中实与曾经境地相同的蒙人更近一些,陶轩治时,自知不可得罪那些个土司酋长,以怀柔示人,不多加盘剥,他们也算安生。如今巴蜀易主,新主一不烧杀二不抢掠,优待诸族更胜从前,他们自不会多加反抗,周泽楷大军所到之处,沿途望风而降,只有一些汉族武人及仍待陶轩忠心耿耿的蜀将奋起抵抗,却是寡不敌众,难成气候。

不足一月荒火军已到重庆城下三十里处,安营扎寨。重庆府不同于成都府,建城的所在乃是地势高险之处,上山之路崎岖狭窄,若要仰攻,隘口只布五千兵力,便可却敌五万之众。周泽楷已打定主意,此城不可硬攻,只可竖壁清野,长期围困,敌不能突围,外援粮草尽绝,久而久之其势自解。他已打下成都,粮草兵源皆充足,无后顾之忧,又命吕泊远向东绕到夔州坐镇,从东西两侧夹角而围,再令余部加紧操练水师。

未则几日北边又有消息传来,道世宗派一支精兵将那被俘的前陈宗室共十几人押往上都,岂料途中给人将囚犯悉数救走,世宗得知暴跳如雷,砍了好些个百夫长千夫长。据那前来报信之人所言,劫囚的只有三人,事先在乾兵必经的一座山谷中做下埋伏,在山头置下几块巨石,只待乾兵走近,利用机括令大石滚下山坡。那山谷甚狭长,仅容两队人并行通过,巨石当头轰隆隆砸下,每人前后又皆是人,既无躲避之余,亦无藏身之处,混乱中众乾兵慌不择路,死于自己人之手的乾兵倒更甚于被巨石砸死的。巨石刚落,便有一个武功十分高强之人从天而降,杀入乾兵阵中,杀死杀伤乾兵无数,趁乱将众囚救出。

方明华亲赏了那传送消息的之人,待那人谢恩后出了主帐,方明华说道:“仅凭一人便可杀入大军之中劫囚,天底下身具此等武功的怕是没几人。”

周泽楷本在帐中翻看兵书,听来人跪禀,也一直将书握在手中,仿若毫不在意,这时放下道:“是叶修。”他虽不知那时叶修怎会为陶轩所擒,又是如何逃出,今下听闻他威风凛凛地去劫囚,身子定然大好了,心下很是喜慰。

方明华心中实已隐约想到那人便是叶修,得周泽楷所证,更无疑惑,又想:那另外两个人又是谁?只身敢到大军中劫囚,难道是“侯爷”王杰希和“天剑”黄少天?那不能够,听说那黄少天最喜出风头,怎会不现身大杀一番?忽又想到一事,问道:“如此臣下有一事不解,叶修为何要将宁保帝等前陈宗室救走?难道他也想挟天子以令诸侯?那宁保帝只是个傀儡皇帝,论血脉也只是前陈豫王一宗的孙子,又能有甚么作为?”

周泽楷摇一摇头,站起身来,在大帐中缓缓踱步,似若有所思。过了好一会才道:“……他只是为救他一族的血脉罢了。”


评论(18)

热度(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