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乐清水子

【周叶】小团圆(下,30)

叶修想的很周到,担心一个大男人只身去接一位女性不方便,还把苏沐橙叫上了。

苏沐橙开车来的,倒省得他俩打车了,叶修在路边抽着烟等苏沐橙,点燃什么信号似的,远远看到苏沐橙的白色轿车拐过来,他狠吸了两口,把剩下的烟扔掉,上了车。

电话里说不清楚,路上叶修才跟苏沐橙转述,说周泽楷的前妻回国了,走路上包被人扒了,手机钱包都在里面,她到派出所报案录口供,录完口供签完字,民警看她不方便,怕出事,让她叫家人或朋友来接一趟,而且,她报了案,最好也需要一个证明的人。她朋友都是多年不联系的同学,唯一保持联络频率的就是季冷的老婆了,偏偏季冷老婆先季冷一步带着孩子去连云港了,她才想到打电话给周泽楷。

这些曲折叶修都是从电话里听说的,电话接起来,民警先大致说明了情况,再由周泽楷的前妻接过来说。这年头的人都被骗怕了,要不说得这么全面诚恳,万一对方不信呢。

苏沐橙对这件事的经过没什么想法,单问叶修,为什么是他去替周泽楷跑腿?叶修实话实说道,周泽楷喝醉了,怎么叫也醒不来,我接的电话,跑个腿也不是什么大事。苏沐橙轻轻“哦”了一声,也用不着问下去了,他都能替周泽楷接电话了,还替周泽楷跑腿,还有什么好问的。

和叶修一起到了派出所,见了传说中周泽楷的前妻,苏沐橙怔住了,叶修刚才说她“不方便”,苏沐橙没搭上那根设想她怎么“不方便”的神经,现在苏沐橙知道她怎么不方便了。

叶修倒是一早就知道了——电话里说的,并没出奇的表现,他还先一步打招呼道,你好你就是小赵吧,我是电话里的人,叫叶修的。办案民警看这位孕妇有人来接了,也出来接待,要了叶修的身份证看。叶修给民警同志派了根烟,搭腔说了两句话。

小赵这次回来,住的是酒店,出了派出所大门,她坚持要自己打车回去,不再麻烦叶修苏沐橙。叶修也没执意坚持要送,只是问她下榻的酒店,一报名字,跟他们回去的方向大致相同,便说顺路,打车也一样,坐他们的车也一样。有理有据,不增加对方人情上的负担,事情办得相当漂亮。

刚认识的人,坐一处没话讲,倒是小赵自知给叶修苏沐橙添了大麻烦,很不好意思,找了些话说,并多次表示感谢。她赶在圣诞节前回来,一是为了把原来的一处房产卖了,二是为了跟周泽楷办离婚手续,她的移民已经办妥,这件事了了,短期内就不打算再回来了,她现在的外国男友没假期伴同,她才自己回来的。谁知刚回来就碰到这种事,好在护照在箱子里放着,没随身带。

叶修也顺着话跟她聊了聊。两个刚认识的人只要聊下去,总避免不了谈两句他们共同认识的人。小赵再次重申当时的窘景,似乎她也觉得有事找前夫,继而牵连到前夫的朋友,不详细解释说不过去,叶修则说理解理解,谁都有有难处的时候。

苏沐橙听他俩一搭一搭地说话,心想她车上拉的是个怎样的组合啊,周泽楷的前妻,(很有可能是)周泽楷的现男友,只是一个至少看起来毫不知情,一个什么场面都能稳坐不乱,以至场景十分和谐。

到了酒店楼下,小赵说要请叶修苏沐橙吃晚饭,三人又“太过意不去了”“没事没事快回去休息吧”地客套了一番。目送小赵进了旋转的玻璃门,苏沐橙说,我看她挺好的,周泽楷为什么要离婚啊?

叶修又不是周泽楷,没法为苏沐橙解答,但有句话忽然在他脑中现出来,从天而降的神谕一般,周泽楷会不会被他影响得太深,有想过正常生活的心,没有过正常生活的力。有人说过,每结束一段感情,人都好比折了一次旧,扔掉的就是扔掉了,再也捡不回来,再开始新的感情,能付出的东西都会变少。

前后不过几分钟,再拐到大道上,已经有了堵车的迹象。车子一段一段地挪,苏沐橙拉着叶修讨论小赵肚子里的孩子到底是不是周泽楷的。苏沐橙说,看她肚子不小了啊,六个月?七个月?哎他俩分居多久了?

叶修托着下巴看窗外,冬天天黑得早,傍晚有些起雾的苍茫感,他说不知道啊,等下你要是见了周泽楷,可以直接问他。

他们这种关系,要是他的话,这孩子该叫什么……遗腹子?

……叶修的下巴差点从手上滑下去,这词是这么用的么……

苏沐橙耸耸肩,最后下了自己的结论,说,我看不像,一般像她这种情况,假如——苏沐橙一顿,特意加重咬字向叶修强调,假如哦,孩子是前夫的,要么就不会离婚了,要么就打死也不再见了……可是你看她刚才很淡定诶,说到周泽楷的口气也挺正常。

叶修拿苏沐橙没办法地说,你是嫁了个医生还是嫁了个警察,这么能分析,别研究人家的孩子了,想想你自己的吧,他现在在哪呢?

 

叶修和苏沐橙进家门时,周泽楷还在沙发上睡着。

叶修先进来,探头看一眼周泽楷还在睡,赶紧关上客厅的门,把苏沐橙关外面,他自己进去叫周泽楷。周泽楷睡了好些时候,这次随便一摇就醒了。

周泽楷不知道在他睡过去的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但他记得这段时间之前发生了什么,他睁开眼,见了叶修,心中一片轻暖,像在冬日的黄昏,带院子的房子,房子里有壁炉,有恋人,和一只大狗,一起静待日落。周泽楷又闭上眼,长臂一伸,就要去搂叶修。

叶修接住周泽楷的胳膊,原样抡回去,让他赶紧起来,把衣服穿好,苏沐橙来了。

叶修说要请苏沐橙吃饭,苏沐橙就跟着回来了,所谓吃饭多半是叫外卖,苏沐橙还是很兴高采烈,就像叶修当年在网吧拿出盒泡面请她吃,她也很兴高采烈。

门开了,叶修抱着枕头被子出来,他身后周泽楷在沙发上醒神。

苏沐橙想的是“孩子不是周泽楷的”,见了周泽楷,第一句话却说得很唯恐天下不乱,她说好像该恭喜你啊,名字起好了没,到时给你包个红包。

周泽楷当然听不懂苏沐橙的揶揄,他拿眼睛找叶修,叶修走过来挨着苏沐橙坐下,说你看我干什么,她又不是恭喜我。

苏沐橙刚要跟周泽楷说道说道,在他昏睡百年期间世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一台手机响了。三个人都往桌子上看,响得是周泽楷的手机。

周泽楷拿起电话,立刻从听筒里鼓出来很囫囵的声音,一个略低的女声,叶修听出来是周泽楷的母亲,但是听不清说什么。那声音一直持续,周泽楷的眉毛渐渐拧起来,又松开,他站起来,往阳台走,苏沐橙听到他说,不可能,干脆而且激昂。

阳台的门关上前,又有两句话飘出来。

“我们一直避孕。”

“……我后来没见过她。”

声音被死死地隔绝在阳台。

叶修起身开了客厅的灯,去外套兜里翻出自己的手机,滑开,长指在屏幕上点点点,问苏沐橙想吃什么,披萨,寿司,火锅外卖?他说的都是苏沐橙当小姑娘时爱吃的。

他还没点完餐,周泽楷拉开门出来。

“我回上海一趟,有事。”

“哦好。”叶修从手机上抬起头来看他面前的周泽楷。

这顿饭最后只有苏沐橙和叶修吃的。

评论(523)

热度(11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